产业分布
当前位置:首页/产业分布
八大重点产业基地

QQ图片20191028103903

1.建设昆明高新区具有全国影响力的生物医药产业基地。依托昆明高新区国家生物产业基地、“云药”特 色产业集群,以生物医药产业为重点,引进培育一批在国际、国内市场知名度高、有话语权的生物医药领域的 大品种、大品牌,塑造特色产业名片,打造驱动全省、辐射全国的生物医药产业基地,为全市发展大健康业提 供重要支撑。

2.建设昆明高新区具有全国影响力的新材料产业基地。立足云南省有色金属资源储备在全国的比较优 势,发挥昆明理工大学等科研单位在新材料领域积累的研发基础,依托昆明高新区产业基础,加强传统功能 革新和高端技术突破,瞄准电子信息、生物医药、高端装备等新兴产业的材料需求,加快高端材料发展;鼓励 行业龙头企业,依据国际先进标准,不断研发新产品,巩固行业领军地位,强化全球布局,提高对资源的整合 和控制能力,提高园区新材料产业在全国的影响力。

3.建设昆明经开区面向西南地区的先进装备制造基地。发挥军工企业、央企的人才资源溢岀和高端技术 储备优势,积极吸纳优质要素,突岀高端研发,依托昆明经开区装备制造产业优势,重点发展具有行业领先优 势的精密数控机床、自动化物流成套设备、工业机器人和专用机器人等领域,全面提升先进装备制造业引领 能力,打造集研发设计、生产制造、系统集成、工程服务等功能于一体,立足西南、面向南亚东南亚,具有较强 竞争优势的先进装备制造产业基地。

4.建设安宁工业园区面向西南地区的石油化工产业基地。立足中缅原油管道的资源条件和中石油云南 1300万吨/年大炼油项目的产业基础,依托安宁工业园区,加快成品油输送和存储设施建设步伐,积极推动 石油化工产业发展,鼓励引导企业延伸产业链条,发展精深加工产品,打造西南地区成品油输送干线管网中 心和成品油及副产品加工基地。

5.建设空港经济区服务西南地区的临空经济产业基地。依托全国第四大机场一昆明长水国际新机场, 立足滇中新区建设我国面向南亚东南亚辐射中心重要支点的战略定位,推动空港经济区大力发展航空枢纽 服务、临空商贸物流及加工、跨境电子商务及离岸金融等产业;依托空港区位优势,积极发展以通用航空制 造、飞机维修为的主先进装备制造业以及电子信息、生物医药等新兴产业;进一步优化外贸结构,促进加工 贸易转型升级,提高外贸质量效益和综合竞争力,探索临空产业和临空经济发展新路径,打造立足滇中、服务 全省、辐射西南的临空经济产业基地。

6.打造杨林经开区云南省汽车产业基地。依托便利的交通运输条件和临近消费市场的区位优势,推动嵩明杨林经开区产业升级,加快引 进国内外知名汽车企业落户,重点发展新能源汽车、越野车等乘用车和特种车辆;围绕整车制造,拉动发动机、变速器等核心部件聚集发展,延 伸汽车配件产业链条,形成整车与零部件、制造与服务协同互动的产业发展格局,打造云南省汽车产业基地。

7.打造呈贡信息产业园云南省信息产业基地。结合昆明区域国际城市新定位,发挥呈贡大学城的科研、教育和人才等优势,依托呈贡信息 产业园重点发展云计算与大数据相关产业,并以此为基础,发展“互联网+”、移动互联网、空间技术、软件开发与信息服务、数字内容服务等产 业,建设服务全省的信息产业核心区,打造云南信息产业发展高地。

8.打造五华科技产业园云南省生产性服务业基地。落实《国务院关于加快发展生产性服务业促进产业结构调整升级的指导意见》(国发 [2014 ]26号),以五华科技产业园为核心,依托园区国家科技文化融合示范区(核心区)、国家级广告产业园的平台优势,以全省产业转型需 求为导向,引导工业企业进一步打破“大而全”、“小而全”的格局,分离和外包非核心业务,向价值链高端延伸,重点发展工业设计、电子商务和 现代物流、文化创意、融资租赁、信息技术服务、检验检测认证、商务咨询、服务外包等生产性服务业,助推全市产业逐步由生产制造型向生产服 务型转变。


昆明信息港承建

建议使用1024*768分辨率访问本站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53120170004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ICP):滇B2-20090009-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