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资动态
当前位置:首页/投资动态
《昆明市新型基础设施建设投资计划实施方案》出炉 总投资过万亿元

“新基建”是当前我国社会发展阶段和转型需求,是稳投资、扩内需、拉动经济增长的重要途径,也是社会经济发展的新引擎,发展“新基建”已成为促进新一轮经济增长的新动能。

近日,《昆明市新型基础设施建设投资计划实施方案》(以下简称《实施方案》)新鲜出炉。《实施方案》围绕5G、数据中心、人工智能、工业互联网及物联网、“智慧+”基础设施、新能源充电桩、轨道和航空基础设施等新基建领域,重点建设394个项目,总投资达10011.8亿元,2020年计划完成投资589.84亿元。

“新基建”重点发力五大领域

昆明市抢抓这一轮“新基建”的重要机遇,用改革创新的方式推动新一轮基础设施建设,而不是简单重走老路。在补齐公路、轨道交通等传统基建的基础上,大力发展5G、人工智能、工业互联网、智慧城市、数字经济、教育、医疗等新基建,培育新的经济增长点,将进一步释放昆明经济增长潜力,提升长期竞争力。

——全面推进5G网络基础设施。大力推进5G网络规模化部署,推动区市深度覆盖、县城和乡镇重点区域全域覆盖,加快室内覆盖、轨道交通沿线覆盖建设进度。积极推进千兆宽带建设,逐步形成城镇用户千兆宽带网络接入能力,光纤宽带由行政村向自然村加快延伸。积极引入部署超高速传输网络。重点推进建设项目7个,项目总投资535.77亿元,2020年计划完成投资50.81亿元。

——积极发展人工智能基础设施。立足昆明、面向全省的数据汇聚需求,统筹规划建设一批大型超大型通用数据中心和行业性数据中心,建设一批行业云平台和大数据平台,打造面向南亚东南亚的区域数据集聚地。积极推进智能机器人、无人机等产业发展,加强区块链技术研发,推进供应链金融、跨境贸易、医疗健康、公共服务等行业区块链基础设施建设和应用推广,探索建设面向东盟国家的区块链设施,加快AR/VR和电子信息基础新材料研发、制造及应用推广。重点推进建设项目106个,项目总投资399.76亿元,2020年计划完成投资53.13亿元。

——加快构建工业互联网及物联网基础设施。推动工业企业开展内网改造升级,鼓励工业企业与基础电信企业深度对接合作,利用5G改造企业内网,打造高质量园区网络。推广物联网、人工智能等信息技术在生产制造流程中应用,鼓励企业对传统生产线进行智能化改造,建设数字化车间,推广网络协同制造,建设一批数字化、自动化和智能化程度较高的生产线。建设工业互联网公共基础平台、工业互联网安全监测与态势感知平台等公共设施,围绕健康医药等优势产业打造行业级工业互联网平台。重点推进建设项目50个,项目总投资631.79亿元,2020年计划完成投资53.53亿元。

——统筹部署“智慧+”基础设施。积极推动交通、能源、园区、电网改造、新能源充电桩、公共服务管理、城市治理等领域重大基础设施智慧化改造工程。重点推进建设项目167个,项目总投资1119.9亿元,2020年计划完成投资177.85亿元。

其中,智慧园区基础设施中,将统一建设园区综合管理平台、综合运营中心、智慧监测平台、产业经济监测平台、供应链管理平台等设施。结合全市产业方向,建设云南省数字经济开发区,打造一批以信息技术、健康医药、智能制造等为主的智慧化产业园区。重点推进建设项目77个,项目总投资782.54亿元,2020年计划完成投资88.16亿元。

——稳步推动轨道及航空基础设施转型升级。加快推进新一代信息技术在轨道交通、航空、物流等领域的融合应用,支撑传统基础设施转型升级,打造面向南亚东南亚的区域性国际综合交通枢纽。重点推进建设项目64个,总投资7324.58亿元,2020年计划完成投资254.52亿元。

其中,城际高速铁路和城市轨道基础设施建设,将继续推进轨道交通1号线西北延、2号线二期、4号线、5号线、6号线二期工程。推动建设轨道交通6号线三期、7号线、8号线、9号线、嵩明线及安宁线等项目。开工建设昆明西客站综合交通枢纽工程项目。重点推进建设项目22个,项目总投资6129.81亿元,2020年计划完成投资195.65亿元。

积极推进昆明机场航站区改扩建工程、行李下穿通道配套工程等项目建设,大力推动昆明长水国际机场改扩建工程及东川区、寻甸回族彝族自治县通用机场前期工作。重点推进建设项目8个,项目总投资978.55亿元,2020年计划完成投资12.8亿元。

大力推进物流信息技术在物流运输、仓储、配送、多式联运等领域的推广应用,积极推进昆明宝象万吨冷链港、昆明国际陆港冷链仓储中心等重点项目建设,将昆明打造为服务全省、连通国内、辐射南亚东南亚的物流产业核心区。重点推进建设项目34个,项目总投资216.22亿元,2020年计划完成投资46.07亿元。

加速布局“新基建”

5G是“新基建”的领衔项目,“新基建”中的各大新兴产业均需要以5G作为产业支撑,也被定调为“经济发展的新动能”。昆明作为中国电信全国首批5G建设城市之一,昆明电信和昆明移动充分发挥5G、云网、大数据等信息技术和服务优势,围绕信息基础设施、融合基础设施、创新基础设施等方面,全面深入参与昆明“新基建”,全面加速5G网络部署。

截至目前,昆明电信实现了昆明市主城区一环内5G网络室外区域连片覆盖,以及省委、省政府、市行政中心、昆明火车站、长水机场、呈贡产业园、石林风景区、晋宁古滇王国游乐场、海埂大坝、滇池国际会展中心、云上小镇、金鼎山科技园、云电科技园等13个重点热点区域的5G网络覆盖。

与此同时,昆明移动总计已在昆明建成5G基站超过2000站,实现了二环内核心城区、大学城、部分省级重点单位、云大医院感染区、部分重要星级酒店、官渡古镇、呈贡市级行政中心、滇池大坝、机场及机场高速、石林风景区、滇池国际会展中心等区域,以及一二一大街、环城南路和北京路等5G精品线路覆盖。

去年以来,昆明加快了5G应用,开展了基于5G的VR/AR实时直播、无人飞机、水质监测、智能制造、远程维护、人脸识别等一系列新型应用。

值得一提的是,在抗击新冠肺炎疫情期间,中国电信昆明分公司和昆明市第三人民医院开展合作,应用5G技术开展远程医疗,成功打造全省首个新冠肺炎疫情远程视频诊断“5G+智慧医疗”场景,搭建起“生命之桥”,为抗击疫情发挥了重要作用。

中国电信昆明分公司今年计划建设新的数据中心,夯实云网基础优势,用于保障5G、云计算、大数据、人工智能、区块链、工业互联网等新型应用,分二期项目完成。二期项目完成后,将打造成为云南的区域+国际关口局,增加国际互联网接入业务,用于越南、老挝、缅甸、泰国、柬埔寨、印度、斯里兰卡和孟加拉等国与我国互联网的互联互通,发挥昆明区位优势,提升昆明国际互联网出口局地位。

昆明移动将加快推进昆明市重点区域千兆光纤带建设,逐步形成城镇用户千兆宽带网络接入能力,结合5G打造“双千兆”用户体验。今年,昆明移动千兆宽带及高速传输承载网网络基础设施建设计划完成投资3.58亿元,计划在“5.17”世界电信日前完成140个千兆宽带示范小区的建设、6月底前在全市城区范围内实现千兆家庭宽带预覆盖。

“作为新兴浪潮,‘新基建’同样意味着新挑战,只有新的思路才能为‘新基建’提供有力支撑。”昆明市发改委相关负责人表示,下一步,发展改革部门将会同相关部门,加强顶层设计,优化政策环境,加快项目建设,强化部门协同,推进政企协同,指导昆明“新基建”有计划、有步骤、有方向地推进。(云南日报 记者张雁群)

昆明信息港承建

建议使用1024*768分辨率访问本站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53120170004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ICP):滇B2-20090009-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