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资动态
当前位置:首页/投资动态
瞄准“五年大跨越” 滇中新区建设国际化高新产业新城跑出“加速度”

2019年,新中国成立70周年。这一年,对于云南滇中新区来说同样不平凡。作为我国面向南亚东南亚辐射中心的重要支点、云南跨越发展重要经济增长极、西部地区新型城镇化建设综合试验区和改革创新先行区,在这一年呈现出一个怎样的新面貌,交出一份怎样的新答卷,牵动着社会各界的目光。

地区生产总值完成882.43亿元,同比增长8.5%;固定资产投资增长6.4%;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完成177.08亿元,增长9.7%……2019年,云南滇中新区再次跑出高质量发展的“加速度”,交出一张亮眼的“成绩单”。

然而,面对结构性体制性周期性问题相互交织、经济下行压力持续加大、新旧动能转换影响……面对这些困难,云南滇中新区勠力同心迎接空前挑战,在高质量发展上写下浓墨重彩的一笔,为加快推进国际化高新产业新城建设打下了坚实基础。

基础支撑不断夯实

发展框架系统构建

盛夏时节,快速发展的云南滇中新区又迎来了新的机遇——预计今年6月30日前,呈黄路将达到全线主线通车条件。长水机场到昆明南站车程将缩短至30多分钟。

这只是云南滇中新区交通大发展的一个缩影。这几年,人们匆匆的脚步不断在这里踏过,塔吊林立,水泥泵车穿梭其中,建筑物一座座拔地而起,四通八达的道路网络连接四方。

仅去年一年,云南滇中新区就累计启动实施三年路网项目217个1047公里。东南绕高速、南环一级路、空港2号路等23个项目建成通车,机场北高速、呈黄快速路具备通车条件,累计新建通车里程达492公里,新区对外联系基本畅通,内部结构性通道基本形成。开工建设市政道路配套综合管廊47公里,建成36公里。小哨国际新城110千伏灵源1号输变电工程开工建设。临空产业园污水处理厂建成投用。

规划思想力的强弱不仅决定了城市发展的潜力,也决定了一座城市发展的方式与速度。

建一流新区离不开一流配套。自云南滇中新区“呱呱坠地”起,就围绕战略定位,紧扣自身定位,高起点编制新区各项规划,顶层设计日趋完善。去年,《东盟产业城概念性空间发展规划方案》编制完成并进行成果运用。小哨核心区控详规编制取得阶段性成果。李其片区、杉松园片区、军长片区核心区等重点片区控详规编制完成。综合交通、给水工程、电力工程、绿地系统、海绵城市、综合管廊、再生水综合利用等18项专项规划编制完成。

“要让土地等项目,而不是让项目等土地。”这是云南滇中新区招商引资做出的承诺。去年,云南滇中新区收储土地18650亩,出让土地5678亩,土地出让收入78.8亿元……这一片片等待收获的巨大田园,等待着来自四面八方的建设者,秉承奋斗精神,在这片充满希望的土地上书写辉煌。

产业培育初见成效

发展质效不断提升

跨越高质量发展攻坚期的关口,根子在产业,关键也在产业。

“实践证明,没有产业支撑,发展就只能是无源之水、无本之木。围绕‘533’产业发展战略,云南滇中新区着力构建起了布局优化、特色鲜明的现代产业体系。”云南滇中新区主要负责人表示,主要经济指标保持高速增长,成绩的取得主要靠产业的支撑。

落实新发展理念,云南滇中新区深入贯彻“533”产业发展战略,布局特色鲜明、具有较强国际竞争力和影响力的现代产业体系,以现代服务、石油炼化、汽车及现代装备制造、临空产业、新材料、生物医药、电子信息等八大产业串起高质量发展一盘棋,引领全区经济发展质量和动力变革。

水深则鱼知聚,林茂则鸟有归。在八大产业引领下,一大批优质项目落地、开工、投产,众多企业做大做强——

新能源汽车和装备制造产业方面,汽车产业项目完成投资55.3亿元。北汽(昆明)新能源汽车项目具备量产能力。江铃新能源汽车下线新能源乘用车950辆。东风云汽一期试生产车辆900余台。

电子信息产业方面,京东方微显示器实现量产。中关村电子城一期建成、二期封顶。氮化镓项目一标段封顶。

生物医药产业方面,中国中药完成300个品种、900批次试生产。国药中生血液制品基地、国药控股云南医药健康产业园、汉盟工业大麻等项目加快建设。昆药医药健康产业基地、云南农大生物制造、中孚高科孵化器等项目即将落地。

石化产业方面,安宁祥丰30万吨合成氨项目已点火试生产。中石油昆仑燃气草铺项目主体工程完工。晓支经贸重油、梅塞尔气体等项目加快推进。

高端商务和总部经济产业方面,空港商务广场即将全面交付使用。现代广场、文化广场、空港时代中心、空港云鼎广场加快建设。海诚昆明空港国门商旅区项目开工建设。

商贸及现代物流产业方面,宝象万吨冷链港一期15万吨项目投入运营。航空物流园一级开发建设接近完工。空港普洛斯、宝湾物流等项目开工建设。

产业项目发展的竞技台上,呈现出“大象军团”迎风起舞、“隐形冠军”乘势而上的崭新局面。

招商引资成效显著

发展活力持续增强

在2019年云南滇中新区经济发展版图上,招商引资、开放合作可以说是浓墨重彩的一笔——大企业纷至沓来,好项目相继落地。

建设现代化经济体系,必须把发展经济的着力点放在实体经济上,招商引资工作显得尤为重要。经过对多年招商引资经验的总结和提升,云南滇中新区出台新版制造业和现代服务业招商引资扶持政策、招商引资委托代理办法等一系列制度。先期成立3个产业招商局和1个区域招商局。组织招商引资项目落地成效“回头看”,对审计发现问题开展集中整改。出台招商引资项目风险防控办法,探索建立联席会议制度,对推进缓慢项目开展约谈、整改和清退。

去年以来,新区主要领导挂帅,率队外出拜访重点企业240余家,邀请和接待企业到新区考察洽谈670余次,有力推动了重点招商引资项目的落地。组织高频次“走出去”“请进来”精准招商,以专题性推介和区域性对接等方式,组织参加2019年商洽会系列活动,承办2019北汽新能源全球伙伴大会、临空产业园专题招商推介会等专题招商活动10余次。此外,依托重点企业、行业协会和社会组织,开展代理招商、以商招商、链条招商,在全球范围拓展招商资源。

目前,京东方(二期)、大唐5G网络、苏宁电商、先导新材料、昆药滇中基地等一批代表性项目正抓紧洽谈推进。在库重点项目增加到248个,协议金额约1420亿元。

要做好招商引资工作,就需要锻造一支高素质、专业化、冲得上、打得赢的招商“铁军”。在优化招商服务方面,云南滇中新区创新性地提出“三部曲”。第一曲,前期抓培训,提升服务素质。第二曲,中期抓落地,提升服务质效。第三曲,后期抓管理,提升服务效率。

“放管服”改革深入推进 

发展环境全面优化

国家级新区,重点在“新”字。要继续保持国家级新区的发展优势,就需要激发其创新活力。

2019年,云南滇中新区“放管服”改革深入推进,发展环境全面优化。《云南滇中新区优化功能、提升效能、创新服务工作实施方案》出炉,深入实施重大项目审批服务总协调工作机制和“优化企业服务零距离”行动。制定政务服务“好差评”暂行办法,形成政务服务效果反馈机制。

此外,还通过破除市场准入门槛、提升服务质量、减税降费、强化要素保障、加强事中事后监管、推动投资便利化6条途径改善新区营商环境,全年实现新注册企业3312户。

在提高审批服务效率方面,实施入驻新区标准化厂房企业开工投产“3310”改革(3个环节、3个事项、10个工作日)和工程建设项目“三图并审”(消防、人防设计审查并入施工图设计审查),提高工程建设项目审批效率。推行企业开办“一窗通”,将企业开办时间压缩至2个工作日,全面实施电子营业执照自助打印。推进办事“最多跑一次”,发布直接受理、马上办、最多跑一次事项清单。

新版政务服务平台上线运行后,云南滇中新区还加快了“互联网+监管”系统应用。设立投资项目审批、市场准入、交易监管服务三大功能分区,提供“一窗式受理、一站式集成”服务。同时,打造24小时自助服务区,实现“服务零距离、便民不打烊、审批不见面”。全面实施减税降费方面,云南滇中新区深入开展“减税降费面对面”活动,逐户算准讲清减税降费政策“综合账”,全年减税降费26.83亿元,其中减税20.2亿元,降费6.63亿元。

改革落在了实实在在的行动上。一次次的制度铺轨,一次次的流程再造,一次次的审批压减,以内部的自我革命换来外部的清朗环境,经济发展活力迸发,环境磁场吸引力更足。

全面加强从严治党

发展根基更加牢固

党的建设是新的伟大工程,是推动新时代云南滇中新区高质量发展的重要保证。

点亮信仰灯塔,践行初心使命。“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启动以来,云南滇中新区强化思想政治建设,扎实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组织理论中心组学习15次,通过主题教育读书班和万名党员进党校等,组织131人次党员领导干部和2350人次集中学习。形成调研报告69个,推进调研成果转化落实。按照“五对照五查找”的要求,查摆问题291条,开展“十个专项整治”,对查摆出的问题逐一销号整改。

坚持以提升组织力为重点,持续抓关键、破难点、补短板,扎实推进基层党建工作全面进步。成立党群工作部,健全党建工作体系,强化管党治党责任打造“滇中先锋·跨越建功”党建品牌,空投集团一支部被省委组织部命名为“2018年度省级规范化建设示范党支部”,规建部党支部被评为市级“五星级党支部”。

为政之要,在于用人。云南滇中新区认真落实新时期好干部标准,把公道正派作为核心理念贯穿选人用人全过程,“严”字当头、“实”字托底,努力建设一支忠诚干净担当的高素质干部队伍。

以严格标准选人。严格执行《党政领导干部选拔任用工作条例》,提拔任用干部14名,交流15名,选人用人民主评议满意度提高17个百分点。

以战略眼光用人。加大靶向引才力度,制定实施新区“1+X人才”和“候鸟人才”政策,引进各类急需紧缺人才62名。注重干部教育培训,全年培训干部18期1600余人次。

以严格程序管人。开展任前谈话37人次,任前廉政谈话35人次,抽查核实领导干部个人有关事项15人,对干部人才进行全程监管。提醒谈话157人次,着力打造风清气正、海晏河清的政治生态。

深入贯彻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和省委实施办法,落实“基层减负年”有关要求,机关发文、会议及督查考核分别同比下降31.5%、31.3%、50%,认真开展整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天价烟”等专项监督检查9次以上,坚决纠治四风。

以“双胜利”为目标

五大坚持实现“五年大跨越”

今年1月下旬以来,新冠肺炎疫情蔓延,云南滇中新区谋定而动、稳扎稳打,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深入贯彻落实中央、省、市针对疫情防控工作的重要指示精神,动员新区各级党组织和各级党员领导干部积极投身疫情防控工作,以严而又严的标准、细而又细的措施、实而又实的工作,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复工复产,为奋力夺取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双胜利打下坚实基础。

2020年,是云南滇中新区“十三五”规划收官、实现“五年大跨越”目标的决战之年;也是立足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现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谋划“十四五”发展的谋篇布局之年,新区将深入实施“五大创新”,聚焦稳工业、抓招商、促投资三大重点,确保地区生产总值增长8%,力争10%;工业增加值增长8%,力争10%;固定资产投资增长10%,力争12%;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增长9.5%,力争10%;全辖区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增长5.2%,力争6%;招商引资实际到位内资增长10%,力争13%;其中工业招商引资增长10%,力争13%。

云南滇中新区将坚持以项目建设为主线,进一步加快片区开发步伐,为实现“五年大跨越”目标奠定坚实基础;坚持以产业发展为核心,进一步壮大产业发展规模,为实现“五年大跨越”目标注入强劲动能;坚持以内培外引为抓手,进一步壮大实体经济规模,为实现“五年大跨越”目标凝聚发展后劲;坚持以环境打造为重点,进一步提升治理能力水平,为实现“五年大跨越”目标夯实发展支撑;坚持以党的建设为根本,进一步推动全面从严治党,为实现“五年大跨越”目标提供坚强保证。(昆明日报 记者李思娴 李双双 图片由云南滇中新区提供)

昆明信息港承建

建议使用1024*768分辨率访问本站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53120170004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ICP):滇B2-20090009-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