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资动态
当前位置:首页/投资动态
推动习近平总书记考察云南重要讲话精神在昆明落地生根开花结果

日前,在昆明市委举办的2020年度“昆明市领导干部培训日”专题讲座第2讲上,省委常委、市委书记、滇中新区党工委书记程连元作专题辅导。

1个主会场、30个分会场,参加学习的领导干部达2800余人……此次专题讲座的人数多、规模大、规格高。大家纷纷表示,这场专题讲座对习近平总书记考察云南重要讲话精神进行了更加深入的解读,接下来将深入学习领会、全面准确把握习近平总书记考察云南重要讲话精神的丰富内涵,做到融会贯通、知行合一、学以致用,紧密结合昆明的发展目标和自己本职工作,担当作为、攻坚克难、扎实工作,推动习近平总书记考察云南重要讲话精神在昆明大地落地生根、开花结果,为推动昆明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添砖加瓦。 

为推动区域性国际中心城市建设迈上新台阶贡献力量

“通过此次学习,使我对习近平总书记考察云南重要讲话精神有了更深刻的认识和理解。”市文化和旅游局局长戴彬认为,此次专题辅导用大量详实的数据和事实,全面总结回顾了昆明市近年来取得的进步和成就,也着眼实际指出了昆明今后发展的方向和重点,听后深受启发、备受鼓舞。

“2020年是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决胜脱贫攻坚和‘十三五’规划收官之年,更是受疫情影响全市文化和旅游行业重新复苏、迈向新征程的特殊之年。”戴彬表示,全市文化和旅游系统将紧紧抓住文化旅游融合发展的重大机遇,以提升历史文化名城品牌影响力、打造国际知名旅游目的地为目标,以第四批国家现代公共文化服务体系示范区创建和深入推进旅游革命为契机,从着力做好疫情防控复工复业两手抓、深化文旅融合发展、推动旅游发展提质增效、提高文化艺术创新能力、健全公共文化服务体系、加强文化遗产保护利用、拓展文化旅游交流互鉴、规范文旅市场发展秩序、决战脱贫攻坚和文明城市创建等方面,全力完成各项目标任务,为奋力开创全市文化旅游高质量融合发展新局面,推动区域性国际中心城市建设迈上新台阶贡献力量。

如何在新形势下做好昆明宣传思想工作?市委宣传部副部长、市政府新闻办主任黄杰表示,将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两次考察云南的重要讲话精神和党中央、省委、市委的各项决策部署。

围绕“六个更加注重”,紧盯今年我市提出的各项目标任务,自觉承担起“举旗帜、聚民心、育新人、兴文化、展形象”的使命任务,守正创新、担当作为,不断增强脚力、眼力、脑力、笔力,以扎实有效的工作,奋力开创新时代昆明宣传思想工作新局面。“特别是围绕区域性国际中心城市建设、打赢三大攻坚战、疫情防控、滇池治理、生态文明建设、民族团结进步、产业转型升级、全面提升‘三大城市品牌’等全市中心工作,做大做强正面宣传。”黄杰表示,市委宣传部、市政府新闻办将围绕中心、服务大局,着力壮大主流舆论,创新对外宣传方式,加强传播平台建设,推进对外人文交流,积极构建立足西南、面向南亚东南亚的对外传播体系,有力提升昆明的国际影响力、知名度和美誉度。

切实把习近平总书记考察云南重要讲话精神落实到具体行动中

五华区委常委、区委宣传部部长李劲认为,此次专题辅导,内容深入、生动具体,对五华区下一步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考察云南重要讲话精神,推动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指明了方向。她表示,在新经济、新业态、新模式背景下,五华区宣传文化战线将切实提高政治站位,依托融媒体中心建设,多方组合资源,积极探索符合五华区实际的全新新闻宣传工作管理体系,不断策划产出有效果、有影响、有温度的高质量融媒体产品,认真讲好五华故事、传播五华声音、展示五华形象、彰显五华精神;通过创新驱动、文化引领,推动宣传思想文化工作再上新台阶,为打造区域性国际中心城市高品质核心区、推动五华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提供强大的舆论支撑。

盘龙区委常委、区委宣传部部长张红昆表示,盘龙区作为昆明市主城区,既要实现经济大发展,让广大群众过上殷实富足的物质生活,又要实现文化大繁荣,让人民享有健康丰富的文化生活和精神享受。对此,加快思想理念转变,在服务全国、全省发展大局中展现担当作为,持续加大宣传思想文化工作力度,不断提升社会文明程度,将为盘龙区建设区域性国际中心城市核心城区迈上新台阶提供坚实支撑。全区领导干部正积极扛起主体责任,紧密结合本单位实际,加强统筹谋划、明确目标任务、突出工作重点、列出任务清单,采取有力措施,切实把习近平总书记考察云南重要讲话精神落实到具体行动中。

官渡区委常委、区委宣传部部长韩建颖表示,“站在新的发展起点上,官渡区宣传思想战线将自觉承担起‘举旗帜、聚民心、育新人、兴文化、展形象’的使命任务,努力为全市经济高质量发展作出应有的贡献和努力。”在今后的工作中,官渡区将强化政治引领,树立互联网宣讲思维,通过线上线下齐互动、知识竞赛勇闯关等方式,让理论宣讲“动”起来、“活”起来,推动党的创新理论“飞入寻常百姓家”。通过巩固壮大主流舆论,聚焦高质量实现全面小康、聚力中国(云南)自贸试验区主战场、城市新中心建设,为经济社会发展凝聚强大能量。同时,深入实施文化引领发展战略,大力开展文化惠民“菜单式”“订单式”服务,大力发展VR/AR、大数据等新兴产业,提速滇池印象、普洱茶博物馆建设。

西山区委常委、区委宣传部部长夏芳表示,此次辅导讲座将习近平总书记考察云南重要讲话精神的丰富内涵,与推动昆明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融会贯通,并进行了系统解读和全面阐述,让工作“航向”更加坚定。今后,西山区宣传思想工作将继续坚持党建引领,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考察云南重要讲话精神,正确认识西山区在昆明发展中的地位和作用,运用好“云上西山”融媒体App、“两微一端”等,讲好西山故事,传播正能量,充分发挥融媒体的作用,多形式发声,举旗帜、把方向,汇聚起建设更具活力的区域性国际中心城市中枢门户区向上的力量。

推动习近平总书记考察云南重要讲话精神在昆明落地生根

“这堂专题辅导是对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考察云南重要讲话精神的再动员、再部署。”昆明市社科院副院长陈勇强说,市社科院将认真对照辅导报告提出的目标任务,沿着辅导报告明确的方法路径,进一步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考察云南重要讲话精神,用习近平总书记考察云南重要讲话精神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陈勇强表示,作为市委、市政府的新型智库,市社科院将按照“五位一体”的总体要求,紧紧围绕市委、市政府中心工作,加强对策研究,借力高端人才,加快新型智库建设,为高质量推动区域性国际中心城市建设贡献才智。

专题辅导中提出,在昆明建设区域性国际性中心城市的实践中,要始终坚持以习近平总书记考察云南重要讲话精神为引领,将注意力集中到解决发展的不平衡不充分问题上来,从加快思想理念转变、推动产业转型升级、聚力改革开放创新等七个方面发力,努力绘就昆明高质量发展新画卷。这让昆明市社会科学院研究员高军印象深刻。

“专题辅导具有很强的指导意义和实践意义。特别是提出了要推动产业转型升级,加快构建具有昆明特色的现代产业体系,可以说是昆明高质量推进区域性国际中心城市建设的关键引擎,也是推动习近平总书记考察云南重要讲话精神在昆明大地落地生根、开花结果的关键。”高军建议,昆明要加强对构建特色现代产业体系体制、机制方面的改革、创新,推出相关配套政策,不断改善营商环境,推动昆明特色产业发展再上新台阶。(昆明日报记者王姗 李双双 王恩国 胡耀元 邓磊 姚丹苹)

昆明信息港承建

建议使用1024*768分辨率访问本站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53120170004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ICP):滇B2-20090009-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