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资动态
当前位置:首页/投资动态
昆明出台20条措施支持实体经济发展 48.17亿元大礼包助企业渡难关

6月30日,从昆明市人民政府新闻办举行的“6月份例行新闻发布会”获悉,昆明已出台《关于支持实体经济发展的若干措施》(下称《措施》);同时,为确保《措施》落实,市财政还安排支持发展资金48.17亿元,以帮助企业渡过难关,夯实经济发展基础,促进全市经济社会稳健前行。

今年,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对全市经济平稳运行带来较大冲击,在市委、市政府坚强领导下会同市财政局、市工业和信息化局、市商务局等部门,根据有关要求,紧密结合昆明实际,研究起草了《措施》,共5个方面、20条具体措施。

市发展改革委主任郭志宏介绍,20条措施立足解决当前全市实体经济的痛点、难点,通过聚焦扩大有效投资,推动产业增长,激发发展活力,实现化危为机。20条措施还具有4个方面的突破性和创新性,主要体现在把扩大有效需求作为重中之重、把扶持市场主体作为主攻方向、把支持产业发展作为最终目的、把激发活力动力作为有效手段。

具体来说,注重发挥投资关键作用,通过建立完善推进机制、增加项目前期经费、强化土地资金要素保障、加大重点领域投资奖补力度等措施,努力扩大有效投资,更好对冲疫情影响。消费方面,《措施》聚焦零售、餐饮、旅游等受疫情冲击较大的重点行业,着力稳定消费信心,扩大消费领域,激发消费潜力,加快释放被疫情抑制的消费需求。

市财政局副局长邹荣付介绍,为确保《措施》得以落实,今年,昆明市进一步加大资金投入力度,市财政预算安排支持实体经济发展资金48.17亿元,较上年增加18.09亿元,增长60.1%。其中:安排资本金注入预算资金32.25亿元,支持设立产业发展股权投资基金,基金重点投向新能源、新材料、生物医药、先进装备、智能制造、信息产业等重大招商引资项目;安排全市工业发展专项资金8.25亿元,用于加强重点领域投资、培育壮大市场主体、推动工业转型升级、支持工业集群发展、加快发展数字经济、加快健康产业发展等,补齐全市产业发展短板,加快产业转型升级;安排市本级项目前期工作经费4亿元,重点支持公共卫生、应急救灾、冷链物流、产业升级等领域投资项目前期工作;统筹安排商贸服务业预算资金1.02亿元,支持推进中国(云南)自贸试验区昆明片区建设、综合保税一区两中心建设和发展、电子商务发展、消费升级,构建便捷通畅的现代流通体系,推动会展业高质量发展,提升内外贸发展水平;统筹安排就业资金2.65亿元,用于支持吸纳就业、鼓励创业、加大就业岗位供给、帮扶困难群体就业、促进高校毕业生就业等工作。

工业经济是区域经济发展的关键。“与之前的稳增长政策相比,本次出台的《措施》有两个新亮点。”市工业和信息化局副局长阳书文说,一是突出对新业态的支持;发挥疫情防控对“线上经济”的带动作用,大力推动“数字昆明”建设。出台《支持数字经济发展的政策措施》,加快发展远程医疗、智慧零售、平台经济等新业态,支持拓展5G、人工智能、虚拟现实等新技术新产业应用场景。对信息产业重点工程应用示范项目、在昆投资的区块链平台和项目、获得国家备案的区块链企业按一定标准给予奖补。二是注重对工业发展平台载体的支持。针对申报、创建和2019年认定的国家级、省级新型工业化产业示范基地的园区给予补助。

在扩大消费,挖掘消费潜力上,市商务局副局长杨志武表示,全市商务系统正千方百计通过推出各类消费券、优惠券和兑换券等,以及促进汽车及相关产品消费,完善冷链网络等,扩大消费,释放消费潜力。开展“线上购物节” “线上家电节”“线上车展”等网络促销活动,引导“线下交易+网络直播”等新业态健康发展。

统计显示,1至5月,昆明市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完成1052亿元,累计增幅虽下降9.5%,但分别比全国、全省高4.0、0.5个百分点,比1至4月收窄1.9个百分点,5月当月实现正增长,总体呈逐月复苏态势。(昆明日报 首席记者廖兴阳 记者冉光雯)

《措施》中涉及到的资金申报流程如何操作?

《措施》的制定出台只是第一步,有效落实才是关键。市级主管部门将在政策出台20个工作日内,细化具体实施办法或操作流程,主动向社会公布政策支持方向、申报流程和咨询电话,实行市场主体财政资金网上公开办理,方便企业申请。新闻发布会上,市发展改革委、市财政局、市工业和信息化局、市商务局就下一步的具体工作重点进行解析。

市发展改革委将及时牵头制定配套政策和工作方案,加强政策宣传解读,定期开展跟踪落实。目前全市已成立12个政策宣讲组,下一步将围绕本次出台政策,开展新一轮宣讲工作,采取集中宣讲、调研座谈、上门服务等方式,指导企业用足、用好、用活政策。市财政局将加大宣传力度,确保企业全面享受政策红利。

1 先由市级行业主管部门联合财政在“阳光云财一网通”发布项目申报通知,企业根据要求报送相关材料。

2 再由市级行业主管部门会同财政聘请专家或委托第三方中介机构对申报项目进行审核、评审。

3 评审结果通过“阳光云财一网通”进行7个工作日公示。公示无异议的,由市级行业主管部门会同市财政提出资金安排计划上报市政府审批。

4 待市政府批准后,市财政将按国库集中支付规定下达或拨付资金,同时下达项目资金绩效目标。


昆明信息港承建

建议使用1024*768分辨率访问本站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53120170004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ICP):滇B2-20090009-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