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资动态
当前位置:首页/投资动态
两个“最”提速昆明细胞产业

今年底,在昆明高新区细胞产业集群创新园里,细胞产业科普馆、细胞质量检测评价中心、云南省细胞组织库等多个细胞产业、生命科学产业项目将正式投入运行,10余家基因科技和细胞产业发展知名企业形成一个细胞产业发展集群,助力昆明打造“中国健康之城”。 

细胞质检评价中心年底投用

“我们将紧紧围绕着昆明国家生物产业基地核心区建设规划,全力实施‘321’发展规划。” 云南省细胞工程中心有限公司董事长、总经理马波说。

“321”发展规划就是打造细胞质量检测评价、细胞存储、细胞制备三大共享平台;建设细胞产业国家级创新创业和国际转移转化交流两大中心,创设一个省级细胞科普教育示范基地。“321”发展规划将吸引国内外细胞科技人才和高端项目,实现细胞产业多元化、个性化的发展;促进细胞产业科研技术应用和标准化建设,全力推进细胞产业创新集群发展。

在马波看来,现在云南细胞产业的劲头十足,但云南乃至西南地区都缺乏权威专业的第三方细胞质量检测评价中心,大大制约了细胞产业的发展。建一个权威专业的细胞质量检测评价中心,是发展细胞产业的关键一步。

经过1年多的建设,云南省细胞工程中心目前正在收尾装修,预计今年底正式投入使用。

云南省细胞工程中心有限公司副总经理刘馨说:“中心将提供国际细胞产业转移转化交流平台,搭建国家级细胞产业创新创业服务平台,组建一个省级公益性细胞科普教育基地,使园区汇聚国内外细胞产业人才和高端项目。”

细胞组织库西南存储量最大

“今年3月30日,拿到了设立云南省细胞组织库的批复,预计今年10月,一个存储量50万份的高标准建设的细胞组织库将在昆明高新区细胞产业集群创新园建成投入运行,实验室也同步建好投入使用。”云南银丰生物工程有限公司总经理赵洋说,云南细胞组织库将成为西南地区存储量最大的细胞组织库。

银丰生物集团在国内拥有强大的细胞储存制备技术优势,2017年至今,完成了 “亚洲首例人体低温保存”“国内首例异地志愿者转运及人体低温保存”等案例,目前已累计完成10例人体低温保存案例,让我国成为继美国和俄罗斯之后,世界上第三个实施这项研究的国家。目前,银丰生物集团旗下运营10座国家级、省市级干细胞库及遗传资源库,细胞总存储能力超过500万份。

2019年,银丰生物集团从山东进驻云南,得到政府部门的诸多政策扶持。在昆明建设的这个细胞组织库计划总投资3000万元,建成总面积2000平方米、存储50万份样本的GMP标准细胞组织库和标准化生物技术研究服务平台。细胞组织库建成后,将成为涵盖全省、在技术方面辐射南亚、东南亚的细胞组织存储和技术服务平台,为全省科研机构、高等学校、医疗机构、企业开展相关研究提供标准化、规范化的人类细胞组织样本,为医疗机构、科研机构和企业提供相关产品的质量鉴定、复核及安全性、有效性评价技术服务。 (昆明日报 记者黄河清)

昆明信息港承建

建议使用1024*768分辨率访问本站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53120170004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ICP):滇B2-20090009-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