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资动态
当前位置:首页/投资动态
昆明“赶考”国家营商环境评价

2020年国家营商环境评价于9月20日至29日开展政府部门数据集中填报。昆明市、曲靖市、云南滇中新区代表云南省参评,日前,昆明市派出一支170多人的团队赴广东省南沙新区参评,涉及发改、财政、税务、政务服务、市场监管等40多个部门。

9月9日起,国家发改委正式启动2020年80个地级以上城市和18个国家级新区营商环境评价工作,采取“政府部门集中填报+企业问卷调查+数据核验”的形式进行。按照安排,9月9日至11日分指标进行专场培训,20日至29日组织政府部门数据集中填报,10月进行实地数据核查和企业全量名单核验。9月19日,昆明团队在驻地成立现场指挥部,每天晚上召集当日完成填报和第二天参加填报的工作人员召开考后经验交流会和考前工作分析会,总结经验,动员打气。

今年考评指标包括18个一级指标和87个二级指标,一级指标为开办企业、获得信贷、跨境贸易、政府采购、登记财产、纳税、招标投标、办理建筑许可、劳动力市场监管、知识产权创造保护和运用、获得用水用气、获得电力、市场监管、政务服务、包容普惠创新、办理破产、保护中小投资者、执行合同。

9月23日填报指标为政府采购和市场监管。“这次考评内容广、标准高、要求严,让我感受到‘国考’的紧张氛围。每个人都认真对待,以最好的状态呈现昆明的营商环境情况。”参加完考评的市财政局政府采购管理处副处长孙晓维介绍,考评当天有6人共同完成政府采购的指标填报,用时9个半小时。“大家准备很充分,不过仍有超纲的题目,给我们留下进步的空间。下一步,我们会以此次考评为契机,对标深圳、上海、杭州等先进城市,提高对政府采购等工作的监管效率。”孙晓维说。市市场监管局信用监督管理处处长任杰介绍,此次考评相较去年题量更大,考察更细致,内容与国家营商环境方针政策紧密相关,同时涉及全市经济社会发展的方方面面。“通过考评,让我们对国家政策有了更深入的了解,对下一步完善市场监管领域的营商环境政策有很好的指导和促进作用。”任杰说。

在接下来的考评中,昆明市将继续全力以赴完成好今年国家营商环境评价各项工作,充分发挥营商环境评价“以评促改、以评促优”的作用,推动营商环境不断优化和提升。

昆明信息港承建

建议使用1024*768分辨率访问本站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53120170004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ICP):滇B2-20090009-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