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资动态
当前位置:首页/投资动态
度假区精准调度重点项目实现稳增长

今年以来,面对复杂严峻的国内外形势,特别是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冲击,度假区党工委、管委会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积极破解经济社会发展难题,有效应对各种困难和挑战,全区经济社会发展和党的建设取得积极进展。记者22日从度假区管委会获悉,1—8月,全区完成产业增加值129.7亿元,其中第三产业增加值127亿元;完成财政总收入22.5亿元,其中地方公共财政预算收入9.07亿元;服务业总收入701亿元,旅游总收入25.2亿元。

紧盯问题持续提升城市品质

今年以来,度假区始终扭住重点项目不放松,加大招商引资和项目推进力度,建立项目管理体系和投资工作推进机制,对121个重点项目精准调度,加强投资项目开工、建设和投产全过程管理,积极推进“绿地国际健康示范城”“派拉蒙·昆明国际度假区”等重点项目和云南民族村5A景区创建、“万景园”“大渔文化旅游综合体”等重大旅游项目建设。数据显示,1—8月,完成规模以上固定资产投资67.8亿元,同比增长13.3%。

一直以来,度假区将旅游业作为全区发展中最重要的增长极。上半年,度假区制定了全区旅游业高质量发展三年行动计划,凸显“旅游产业转型示范区”“康养产业创新基地”的发展目标,促进度假区旅游产业高质量发展转型。将发展夜间经济作为当前旅游业转型的重点内容纳入发展计划,以云南民族村、海埂公园、海埂大坝为重点,建设发展一批夜间“观光游览”“美食体验”“文艺演出”“商业购物”等文旅项目。提速智慧旅游建设,积极总结推广云南民族村、观景大坝等智慧旅游试点建设经验,积极引导鼓励辖区各热点景区开展智慧景区建设,真正实现政府服务“无处不在”,游客出行“自由自在”。

此外,度假区坚持把改善水环境质量和人居环境作为重中之重,紧盯问题、精准施策、全面攻坚,持续提升城市品质。投入5.6亿元,以11条城市道路为重点,全面开展“治脏”“治乱”“治差”综合整治行动,新增绿地9.7公顷,种植乔木7800株,建成区绿化覆盖率达到57%,人均公园绿地65平方米,道路绿化率和河道绿化率均为100%。

同时,扎实开展滇池保护治理三年攻坚行动,完成了青苔河、体训基地周边、金柳河民族村等5个节点水环境综合整治,拆除大渔格瑞公司、海埂水上派出所,目前正在开展船房河、采莲河等美丽河道建设工作,精准提升了滇池周边水体水质。

以大项目拉动经济持续快速发展

下一步,度假区将按照市委、市政府的安排部署,坚持以产业转型升级为主导、以项目建设为抓手、以促进消费为重点,统筹抓好“六稳”“六保”工作,着力实现经济平稳较快增长,确保全面完成年度各项目标任务。

对此,度假区将按照市委提出的“度假区要建设成为旅游产业转型升级示范区、康养产业创新基地”的发展定位,大力发展大健康、大旅游、大文创等重点产业,着力培育夜间经济、楼宇经济、高品位街区等消费热点,加快民族村提升改造、派拉蒙昆明国际度假区、绿地滇池国际健康示范城等重点项目建设,充分发挥好度假区在全市旅游发展中的示范带动作用。

同时,以大渔片区作为新的发展承载区,抓紧推进“十四五”规划编制和年度重点项目确定工作,精心策划、包装、推出一批支撑度假区发展的大项目、好项目,拉动度假区经济持续快速发展。围绕激发内生动力和释放发展活力两个方面,有的放矢,对症施策,切实抓好园区管理体制、全域旅游、国资国企、营商环境等重点领域改革,适时制定出台一批符合上级精神、体现度假区特点的改革措施,真正让改革释放红利、增强动力、激发活力。

对度假区来说,保护生态环境就是保护生产力,改善生态环境就是发展生产力。在今后的工作中,度假区将坚守“生态红线”,持续推进污染防治和生态建设。一方面,重点抓好捞渔河、海洪湿地等湿地公园的建设和管理,打造功能完善、环境优美的滇池湖滨带;另一方面,深入推进城市水污染防治、水环境治理、河岸绿化等工作,强化市容市貌、公共秩序和人文环境整治,进一步提升辖区人居环境品质。(昆明日报 记者缪亚平)

昆明信息港承建

建议使用1024*768分辨率访问本站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53120170004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ICP):滇B2-20090009-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