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资动态
当前位置:首页/投资动态
大力推动昆明大健康产业示范区建设

3月28日,省工业和信息化厅经省政府同意,印发了《云南省“十四五”生物医药产业创新发展规划》(以下简称《规划》)。《规划》提出,全省将大力推动昆明大健康产业示范区建设,把昆明、玉溪打造成为现代生物医药生产研发的重要基地和集聚区。到2025年,全省生物医药产业营业收入实现“保四争五”目标,年均增长10%以上。

聚焦三大重点领域

《规划》提出,云南将聚焦生物技术药、现代中药、健康产品三大重点领域,着力精准招商、做强企业主体、提升创新能力、打造产业集群,用工程化措施促进产业发展,打造国内一流的生物疫苗和现代中药研发生产基地、国内最优质的天然药物和健康产品原料基地、面向南亚东南亚的生物医药商贸基地,形成在全国有重要影响力的产业集聚区,实现云南生物医药产业高质量发展。

《规划》明确,到2025年,生物医药产业营业收入实现“保四争五”目标,即确保达到4000亿元,力争达到5000亿元,年均增长10%以上。其中,生物医药制造业实现营业收入1500亿元以上,年均增长20%以上;生物医药产业增加值达到1200亿元,年均增长10%以上;力争生物疫苗产业实现批签发量和批签发货值双第一。

到2025年,培育营业收入超500亿元级企业(集团)1家以上、超100亿元级企业(集团)5家以上、超50亿元级企业(集团)5家以上、超10亿元级企业(集团)20家以上、超亿元级企业70家以上;培育销售收入超10亿元级品种10个以上、超亿元级品种60个以上;围绕生物技术药、现代中药、化学药,建设和提升一批公共研发和服务平台,突破一批关键核心技术,开发一批具有竞争力的创新产品。

以昆明为中心建设专业园区

《规划》明确,“十四五”时期全省生物医药产业发展的重点任务是:做强品种,优先发展以疫苗为重点的生物技术药、以配方颗粒为代表的现代中药、以天然提取物为基础的健康产品,加快化学药、医疗器械、兽药的研发及产业化,推进生物医药制造业转型升级。做优品质,科学发展三七、灯盏花、滇重楼、天麻、石斛等原料大品种,繁育优良种源,加强优质原料基地建设,加快“云药之乡”提质增效,推进中药材优质原料基地建设。大力开展对内对外合作,以市场体系建设、企业经营管理信息化、商贸国际化发展为重点,构建完善生物医药产品商贸体系。

其中,在做强品种方面,将重点依托昆明、玉溪建设以疫苗为重点的生物技术药产业基地,大力开展新型生物疫苗、抗体药物、生物类似药等血液制品以及其他蛋白类、多肽类、核酸类药物新产品研发和生产。重点依托昆明、玉溪等州市发展现代中药;在昆明、楚雄等地药材主产区布局建设中药饮片生产基地,重点把楚雄建设成为全国一流的中药配方颗粒产业基地。

《规划》提出,将围绕大力实施精准招商、加快推进重大项目、着力培育龙头企业、持续提升创新能力、高质量建设专业园区、加速培引人才团队、重点打造云药品牌7项重点措施,以昆明为中心,以玉溪、楚雄、文山等州市为重点,打造形成一批覆盖全省的生物医药产业专业化园区。大力推动昆明大健康产业示范区建设,把昆明、玉溪打造成为现代生物药生产研发的重要基地和集聚区。记者杨敏报道

昆明信息港承建

建议使用1024*768分辨率访问本站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53120170004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ICP):滇B2-20090009-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