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资动态
当前位置:首页/投资动态
5家上市滇企去年营收超百亿元

截至4月6日16:40,全省41家上市公司中,21家企业已披露2021年年报。其中,5家公司营业总收入超过百亿元,17家公司营业总收入同比实现增长,18家公司实现盈利,12家公司归属母公司股东的净利润同比实现增长。

有色金属和化工产业表现亮眼

万得统计数据显示,2021年全省营业总收入超过百亿元的5家企业分别为云南铜业、云天化、云铝股份、云南白药、一心堂,其中云南铜业以1270.58亿元稳居首位。2021年,云南铜业积极应对多重挑战,打出化解原料短缺、物流受阻、TC下降、“能耗双控”系列难题的组合拳,生产阴极铜134.73万吨、黄金18.12吨、白银675.62吨,均创历史新高。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6.49亿元,同比增长71%。云南铜业还组建了领域技术中心,加大科技研发投入,2021年矿山和冶炼劳动生产率分别提高255.1吨/人和24.5吨/人,完全成本同比分别降低248元/吨、864元/吨。

在利润方面,云天化归属母公司股东的净利润和增长率最高。去年,云天化经营业绩创历史新高,实现营业总收入632.49亿元,较上一年同期增加21.37%;营业利润51.33亿元,较上一年同期增加662.00%;利润总额48.70亿元,较上一年同期增加663.06%;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36.42亿元,较上一年同期增加1238.77%。

在产业布局方面,去年,云天化推进产业纵向延伸,推动产业结构转型,非肥业务发展初具规模;抓住新能源产业发展机遇,加快建设年产50万吨磷酸铁及其配套装置;福石科技年产4000吨五氧化二磷项目、年产2.2万吨聚磷酸(年产3万吨食品级磷酸)项目等全面建成。

云铝股份去年的表现也可圈可点。近年来,云铝股份按照“合金化、材料化、高端化、终端化、国际化”的发展思路,加快推进铝合金及铝精深加工,持续增强整体盈利能力和市场竞争力,形成年产氧化铝140万吨、绿色铝305万吨、铝合金140万吨、铝板带13.5万吨、铝箔3.6万吨的绿色铝材一体化产业规模优势。2021年,云铝股份铸造铝合金销量同比增长13%,国内市场占有率达25%左右,行业领先地位得到进一步巩固。

7家公司研发费用超亿元

万得统计数据显示,2021年全省17家上市公司有研发费用,15家公司研发费用同比实现增长,7家公司研发费用超亿元。其中,生物医药类企业沃森生物以6.21亿元排名第一。去年,沃森生物充分发挥产品品牌和产品质量优势,13价肺炎结合疫苗销售整体呈持续放量趋势,收入大幅提升。自主生产疫苗产品销售收入合计34.28亿元,同比增长18.47%。其中,13价肺炎结合疫苗实现销售收入27.46亿元,同比增长65.59%。

云南白药以3.31亿元的研发投入排名第二,同比增幅达82.99%,占营业收入的比重为5年内最高。据介绍,为实现未来更高质量的发展,云南白药需在更广范围、更高层次上整合市场及产品资源,因此科技创新和组织变革将成为云南白药发展的关键驱动力。

数字化平台的构建是云南白药的一大亮点。2021年,云南白药通过骨伤科大数据人工智能应用平台、医疗影像系统的部署实施,完成了“骨伤科大数据人工智能应用平台”的建设,项目成功入选工信部“2021年大数据产业发展试点示范项目”名单。云南白药建设了“5G智慧中医云平台”,开展智慧医疗健康设备和应用创新,培育可复制、可推广的5G智慧医疗健康新产品、新业态、新模式,已被列入工信部5G试点名单。云南白药搭建“数字三七产业平台”,以大数据的采集、整理、分析和应用为手段,打造三七全产业链平台。

去年上市的贝泰妮稳坐“皮肤学级护肤品第一股”,持续聚焦功效性护肤品研发,加大核心技术创新开发的资源投入力度。去年,该公司专注于云南特色植物相关研究,开展系统性的研发体系建设,持续完善各模块功能,成功研发上市“屏障修护”“紧致修护”等系列40余款新品。截至去年底,贝泰妮专利授权总量80项,累计完成63家医院皮肤学科临床研究和效果观察。记者张怡报道

昆明信息港承建

建议使用1024*768分辨率访问本站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53120170004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ICP):滇B2-20090009-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