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资动态
当前位置:首页/投资动态
“昆明自贸好声音”远播海内外

自贸试验区如何开展制度创新?自贸试验区昆明片区挂牌后有哪些变化?企业和群众如何分享自贸红利?2021年以来,中国(云南)自贸试验区昆明片区(昆明经开区)管委会主动发声,建立制度创新发布常态化机制,通过线上线下、国内国际多种媒体平台,及时向公众发布制度创新成果,让“昆明自贸好声音”传播海内外。

“自贸”成昆明发展热词

自2021年1月发布首个制度创新案例以来,自贸试验区昆明片区(昆明经开区)累计召开线下制度创新专题新闻发布会15场,共发布涉及商务金融、商事制度改革、人才引进、招商合作、教育医疗改革、社会治理、电力交易、中老铁路对外开放等领域的制度创新案例40余个,受到中央、省、市主流媒体的高度关注,新华网、人民网等中央媒体刊发报道354篇;云南日报、昆明日报头版关于自贸试验区昆明片区的报道30篇。新闻发布会同步在“昆明经济技术开发区管委会”官方微博直播,累计观看量达542万人次,单场最高观看量达51万人次。

《“先建后验”拿地即开工 自贸试验区昆明片区打造审批提速的“昆明样本”》《自贸试验区昆明片区推动RCEP生效落地》……一年多来,“自贸”成为昆明经济社会发展的热词。“通过制度创新专题新闻发布会,让很多群众、企业、客商认识我们、了解我们并记住了我们。”康庄生物科技集团昆明康庄细胞科技产业园、昆明电力交易中心、中铁联集昆明中心站、云南省海外投资有限公司等一批企业负责人现身说法分享发展好经验,成为昆明自贸故事的“主人翁”。

搭建国际化传播矩阵

自贸试验区是对外开放的“窗口”。自贸试验区昆明片区主动作为,搭建国际化传播矩阵,积极在国际舞台发声。

2020年8月以来,自贸试验区昆明片区官方网站英文站、缅文站上线;Facebook、Twitter、YouTube官方账号开通,发布中文、英文、缅文、老挝语等多语种帖文。

网站内容包括“区情概况”“定位”“发展目标”“视频”等5大板块,为外国客商提供全面、新颖、有效的网络信息。海外社交平台帖文内容包括介绍云南(昆明)美景、美食、文化、节日、习俗、旅游;国家重点热点事件,例如北京冬奥会、《生物多样性公约》缔约方大会第十五次会议、中老铁路等。还聚焦商贸投资最新动态、中老铁路动态、区内优惠政策、重点事件等新闻,将其编译为英文和缅文,在昆明信息港英文站InKunming、缅文站彩云桥进行报道,向海外推介自贸试验区昆明片区的投资政策、发展机遇。

截至2022年3月,自贸试验区昆明片区官方英文站浏览量超1300万次,缅文站浏览量超1150万次。自贸试验区昆明片区Facebook账号发布帖文2600余条、Twitter账号发布帖文2700余条、YouTube账号发布视频26个。昆明信息港英文站、缅文站共发布涉自贸试验区稿件179条,其中缅文稿件83条、英文稿件96条。“自贸昆明”微信公众号发布中英双语新闻38条,中缅双语新闻28条。 

这些平台已成为昆明与国际客商开展经贸往来、人文交流的一座无形但坚固的桥梁。记者吴洁报道

昆明信息港承建

建议使用1024*768分辨率访问本站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53120170004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ICP):滇B2-20090009-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