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资动态
当前位置:首页/投资动态
一季度到位内资415.8亿元 同比增长23.2% 全市招商引资提速增质

人人都是招商主体,处处都是招商环境,时时都是招商时段,事事都是招商形象。

今年以来,昆明认真贯彻落实省第十一次党代会、省委经济工作会、省两会、全省优化营商环境与招商引资工作视频会议等会议精神,以实际行动践行省委、省政府决策部署,牢固树立“抓发展就要抓招商、抓发展必须抓招商”的鲜明导向,招商引资工作全面提速增质。

今年一季度,全市内外资项目实际到位资金417.6亿元,其中内资到位资金415.8亿元,与去年同期相比增长23.2%;工业类项目到位资金51.16亿元,同比增长115.2%。在到位资金实现稳步增长的同时,招商引资项目结构也呈现逐步优化态势。

“一把手”带头走出去

2月14日至15日,市委、市政府召开春节后第一个重要会议——全市产业发展暨招商引资、项目建设工作会议。会议强调,要认真落实省委、省政府部署要求,推动产业发展实现大提升、招商引资实现大突破、项目建设实现大发展,坚决打好经济工作翻身仗,真正当好全省经济社会发展排头兵。

会议召开后的第二天,省委常委、市委书记刘洪建就率队赴深圳招商引资,先后到正威国际集团、世纪云芯、华润集团、德方纳米、鹏瑞集团、华强方特集团、闻泰科技、华为公司等企业,与企业负责人就相关合作事宜进行深入交流,并就进一步深化合作达成新的共识。3月6日至7日,刘洪建再次率队赴福建省招商引资、考察学习,向外界传递昆明市大抓招商引资的信号。

3月1日至3日,市委副书记、市长刘佳晨率队赴杭州、宁波招商引资,先后到迪安诊断、阿里巴巴、树兰教育、华立集团、方特东方神画、杉杉新材料等企业,与企业负责人就双方深化合作、加快项目落地和建设达成共识。

以上率下,勠力同心。2月,呈贡区政府主要领导带队赴杭州、上海开展招商引资考察工作,西山区政府主要领导带队赴上海考察学习并开展招商引资活动;3月,富民县政府主要领导带队赴上海、广州进行招商考察学习,盘龙区政府主要领导带队赴福建考察企业,开展招商活动;安宁市成立以市委、市政府主要领导为双组长的工作领导小组,围绕“客商库”和“项目库”,先后赴深圳、衢州、宁波等地招商,在绿色新能源电池产业建链、补链、强链上下功夫……

统计显示,今年一季度,全市各县(市)区、开发(度假)区党政“一把手”赴省外招商37 次,省内会见客商 979 次,切实担起招商引资的主体责任,比学赶超、争先创优氛围日益浓厚。

“一盘棋”奏响协奏曲

招商引资没有局外人、没有旁观者,在“一把手”招商、全员招商的大背景下,昆明市不断夯实招商引资的制度保障和环境保障,按照“重点聚焦、靶向发力、精准出击、统分结合、务求实效”的原则,构建起全市“一盘棋”招商引资工作格局。

3月,市政务服务管理局(市投资服务中心)与市应急管理局联动,到东川区为企业现场办公,帮助云南金山矿业有限公司完成《安全生产许可证》到期换证申报工作。在工作人员的指导下,企业仅用10分钟就完成资料整理和填报工作。随后,工作人员现场电话通知后台审核,当天办理完成并将证件从市政务服务大厅寄往东川区企业所在地,让企业足不出户免费办成事。这是今年以来两部门第二次联动上门为东川区企业送服务,今年2月也以同样的方式为华新水泥(昆明东川)股份有限公司免费办理了相关事项。

抓招商一条心,抓项目一股劲。在“一盘棋”的工作格局下,市委组织部印发组织工作服务优化营商环境20条贯彻措施,从政治引领、组织引领、干部引领、人才引领、作风引领5个方面推动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干部担当作为;市委宣传部主要领导带队赴北京开展招商引资活动,洽谈了一批合作项目,借助北京光华设计发展基金会力量推动昆明文创产业发展;盘龙区建立“企业吹哨、部门报到”快速响应机制,由区提升优化营商环境工作领导小组统筹,区营商办督促落实,区级各相关部门、街道具体负责实施,将服务触角延伸到企业门口……

与此同时,昆明还制定出台一系列政策措施,从机制上加强区域间招商和产业协作,进一步优化全市产业招商项目布局。2月13日,市委办公室、市政府办公室印发《关于建立完善“链长制”工作机制的通知》,成立“链长制”工作指挥部,指挥部统筹重点产业链招商引资和发展培育工作。

2月14日,市招商委印发了《2022年昆明市产业招商提质增效实施意见》《2022年昆明市产业招商考评办法(试行)的通知》等文件,建立精准招商机制,明确目标任务和考核办法,突出“招大引强”。

市投资促进局相关负责人表示,目前正在完善全市招商引资信息化平台,以“一图两库”(招商地图、项目库、资源库)构架为基础,实现全市招商引资数据共享,通过建立全市产业招商协作和利益共享机制,打破区域界限,突破行政壁垒,推动项目按照产业功能区定位实现跨区域流转。

“一竿子”推动落下去

引进来还要落得下去。今年以来,昆明充分发挥考核“指挥棒”的作用,建立从签约、注册、到资、立项、开工、投产的全链条考核机制,全面提高签约项目落地率、开工率、资金到位率、投产率。市委、市政府主要领导牵头会办每个亿元以上投资项目,建立项目服务容缺审批机制,及时解决项目落地遇到的困难和问题,真正实现项目早开工、早落地、早见效。

一季度,闻泰昆明智能制造产业园项目(二期)、电力新材料装备产业集群科技园、石林县屋顶分布式光伏开发项目、安宁工业园区新型能源及能源服务投资开发项目、云南裕能新能源电池材料有限公司年产24万吨磷酸铁和16万吨磷酸铁锂生产线项目(项目一期)等77个重大产业项目开工建设,协议总投资562.38亿元,到位资金221.78亿元。

值得关注的是项目结构的优化,从签约情况看,一季度,全市各县(市)区、开发(度假)区新签约招商引资项目170个,其中房地产项目仅有5个;从考核情况看,工业类项目到位资金51.16亿元,同比增长115.2%,制造业同比增长207.68%,占工业比重达82.57%。 开发(度假)区是经济主战场,以高新区为例,今年以来,高新区持续加大招商引资力度,发展特色产业,带动园区经济蓄势突围,一季度共签约7个项目,签约金额43.07亿元,并有82个项目在谈。

在大项目的推动下,安宁工业园区提出“全产业链全生命周期打造绿色新能源电池产业”,致力于打造成为全国重要的千亿级绿色新能源电池产业集群;富民县为项目建设提供从洽谈、签约、审批到落地、开工、投产等全周期服务保障,实现外资“开门红”;石林县按照“一个项目、一名领导、一支队伍、一套方案、一抓到底”的原则,加快推进在谈项目促签约、签约项目促落地、落地项目促开工、开工项目促竣工、竣工项目促投产等工作进程,强力支撑全县固定资产投资;自贸试验区昆明片区综合服务中心实行“中午不打烊”延时服务,解决了“上班时间没空办,休息时间没处办”问题;滇池度假区持续推动“e办通”等政务服务多元化,打造“10分钟便民利企服务圈”,提升政务服务效能。

抓实产业发展“硬支撑”,握紧招商引资“生命线”,牵住项目建设“牛鼻子”,昆明正一步一个脚印,坚决打好经济工作翻身仗。记者殷雷报道

昆明信息港承建

建议使用1024*768分辨率访问本站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53120170004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ICP):滇B2-20090009-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