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资动态
当前位置:首页/投资动态
开局总体平稳 一季度中国经济同比增长4.8%

新华社电 多重风险挑战下,中国经济迎难而上、开局总体平稳。国家统计局18日发布数据,初步核算,今年一季度国内生产总值(GDP)270178亿元,按不变价格计算,同比增长4.8%,比2021年四季度环比增长1.3%。

今年以来,国际形势更趋复杂严峻,国内疫情呈现点多、面广、频发的特点,对经济运行的冲击影响加大。

国家统计局新闻发言人、国民经济综合统计司司长付凌晖表示,面对复杂局面,各地区各部门坚持稳字当头、稳中求进,着力稳定宏观经济大盘,有效应对风险挑战,国民经济继续恢复。

主要宏观指标保持在合理区间。一季度,中国GDP增速高于上年四季度0.8个百分点;全国城镇调查失业率平均为5.5%,与上年同期基本持平;居民消费价格同比上涨1.1%;外汇储备稳定在3.2万亿美元左右,国际收支状况保持稳定。

经济结构调整优化。制造业占比继续提升,一季度制造业增加值同比增长6.1%,占国内生产总值的比重比上年同期提高1.3个百分点;消费主导作用明显,一季度最终消费支出增长对经济增长贡献率为69.4%,比上年同期提高18.7个百分点;城乡居民收入比值下降,一季度城乡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比为2.39,比上年同期缩小0.04。

“3月份以来世界局势复杂演变,国内疫情影响持续,有些突发因素超出预期。部分主要指标增速放缓,经济下行压力有所加大。”付凌晖说。

付凌晖表示,下阶段,要科学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坚持稳字当头、稳中求进,把稳增长放在更加突出的位置,加大宏观政策实施力度,狠抓政策落实,力争早落地早见效,有效应对突出矛盾,稳定经济基本盘,保障基本民生,保持经济运行在合理区间,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不断取得新成效。

昆明信息港承建

建议使用1024*768分辨率访问本站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53120170004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ICP):滇B2-20090009-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