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资动态
当前位置:首页/投资动态
台商在滇投资农林产业项目172个

“来滇几十年,云南的农业发展从未让人失望。尤其是中央惠台‘农林22条措施’的出台,让我们信心更足。未来,我们希望能够鼓励和带领更多台湾农人参与云南农业发展,将更多优良、新奇的品种种植到云南的沃土上,让云南农业品牌在全国、全球继续发光发亮。”在今年2月召开的在滇台商台企座谈会上,昆明多柏思食品有限公司总经理、昆明台协会常务副会长林治宏这样说。

为更好服务台资农林企业在滇发展,云南始终如一坚持“两岸一家亲,云台一家人”理念,以中央惠台“农林22条措施”发布为契机,积极推动出台相应的服务指南,高位推动解决台商台企面临的困难和问题,用“三个工作法”积极优化营商环境,落实落细、不断完善保障台湾同胞福祉和在云南享受同等待遇的制度和政策,确保台商台企从惠台政策措施中真正得到实惠。

优势互补

好云品引来金凤凰 

云南云山咖啡公司在楚雄州双柏县鄂嘉镇扶持当地57户建档立卡户种植咖啡,户均增收3万余元。公司负责人表示,希望能够发挥台资企业的技术优势,积极助力云南新一轮乡村振兴。

云南高原特色农业林业拥有独特优势,台湾在种植培育、绿色生产、精深加工、营销推广等方面具有先进技术及管理经验,两地农业林业产业资源、技术优势互补性强。近年来,台商台企聚焦茶叶、花卉、咖啡、水果、中药材等产业,纷纷投资云南农业林业产业。统一生物、联合花卉、和洋花卉、天福茶叶、成泰茶业、云山咖啡、台屏咖啡、八方农业、长耕农业、奇珍农业、远泉果蔬、台丽农牧、宽恳农业等一大批台资农业林业企业蓬勃发展,为云南高质量发展作出积极贡献。来自省台办的信息显示,台湾同胞在云南投资农业林业产业合作项目172个,占比17%,实际投资2.61亿美元,占比15.44%,逐步形成台资农业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助力云南乡村振兴的良好局面。

与此同时,云南省认真贯彻落实中央惠台“农林22条措施”,同台湾同胞分享云南农业林业领域发展机遇,支持台湾同胞和台资企业参与云南乡村振兴和农业林业高质量发展。省台办会同13家单位制定发布云南省贯彻落实《关于支持台湾同胞台资企业在大陆农业林业领域发展的若干措施》服务指南,打通政策落实“最后一公里”。

“农林22条措施”的出台,给在滇台资农业林业企业带来重大利好。云南国巨、宾川宽恳、云南永利发林业等3家台资企业被评选为省级农业产业化重点龙头企业;比米农牧科技公司云南基地林地使用审批问题由云南省林业厅安排专人协调办理;入驻石林台湾农民创业园的3家企业2021年获得小微企业创业担保贷款共计750万元。

解决难题

推动云台农林产业融合发展

秉持“两岸一家亲,云台一家人”理念,云南省历来高度重视和关心台商台企在滇发展情况。今年2月,省政府组织召开在滇台商台企座谈会,听取了云台文旅集团等13家台商台企在投资发展、生产经营等方面存在的难题,并要求全省台办系统深入走访调研台商台企,倾听台商台企意见诉求。云南省台办收集整理出在滇台商台企13个方面46个难题,通过征求相关单位意见建议,制定解决在滇台商台企困难任务分工方案。

在46个难题中,涉及台资农业林业企业的难题有24个,包括林地占用、水利水务、政策支持、融资、农业生产用电、台资企业参与乡村振兴、创业就业培训、台资农产品进入“823”平台销售等方面。目前,13个问题已得到有效解决,其余11个问题正在协调推动解决。

在实际工作中,全省台办系统用好项目工作法、一线工作法、典型引路法“三个工作法”,坚持任务项目化、项目清单化、清单具体化,不断完善保障台湾同胞福祉和在云南享受同等待遇的制度和政策,把云台融合发展新路走宽走实。围绕云南打造“绿色食品牌”,加强与台湾优势产业精准对接,推动与台湾生物医药、现代农业等优势产业交流合作,推进项目落地。

敏实控股集团董事会主席秦荣华高度赞扬云南对台商的用心、用情服务,表示公司在云南的协议投资金额将超过125亿元,用真金白银投下对云南市场的“信任票”,并向广大台商发出邀请:“如果还没有到云南来,大家要抓紧了。晚来就要错失发展机遇。”记者殷雷 通讯员孙建明报道

昆明信息港承建

建议使用1024*768分辨率访问本站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53120170004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ICP):滇B2-20090009-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