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资动态
当前位置:首页/投资动态
构建五板块协同互动发展格局

查找问题、召开会议、明确目标、定下计划……3月以来,海口工业园区(街道)精准对标省、市相关部署要求,积极开展“当好排头兵”大讨论大竞赛活动。根据工作计划,今年海口街道将大抓经济发展和招商引资,工业园区、街道双主体协调联动,形成海口康养星城、军民融合社区、新型智造社区、新型化工园区、农旅互动景区五板块协同互动的发展格局,

海口是云南省的老牌工业基地,创造了工业史上多个“第一”。园区(街道)相关负责人表示,虽然有良好的工业发展基础,但产业结构不优、龙头企业不强、基础设施薄弱、持续增长乏力等仍是产业发展存在的问题。去年,园区(街道)规模以上工业产值达168亿元,在全市园区中排名第六位,离“当好排头兵”要求还有差距。

对此,园区(街道)制定了经济发展路径。具体来说,将统筹园区(街道)各片区产业发展详规修编,做到城镇总体规划、工业布局规划、土地利用总体规划、环境保护规划、林业规划“五规合一”,充分发挥规划对资源配置、产业集群发展、城乡统筹发展的引领作用;以磷化工、机械制造和光机电产业为重点,配套建设高新材料、环保、节能和资源再生、装备制造等产业,不断提升园区土地、磷矿等资源集约化程度和利用效率;推动科技创新、产业创新、企业创新、市场创新、产品创新、业态创新、管理创新等,加快形成以创新为主要引领和支撑的经济体系和发展模式;坚持经济效益、社会效益、生态效益统一,推进新型工业化和生态文明建设;着力推进绿色发展、循环发展、低碳发展,实现工业发展与生态建设有机统一。

在产业建设上,今年园区(街道)将做到“三个坚持、三个全力”,确保重点项目、工作顺利推进。一方面,全力打造化工新材料产业集群和先进装备制造集群两大产业集群,充分释放集群效应。另一方面,围绕先进装备制造、新材料和精细磷化工引进一批项目,从产业链关键环节下手,紧盯精细磷化工、氟化工产业链延伸,扩大产能;从上下游配套下手,结合云南省“绿色能源牌”,争取一批锂电池、氟化铝等上游原材料生产企业入驻,重点抓好中腾圣火掺镁新型超低温新能源电池项目、中科智运智慧工业互联网+网络华云物流供应链数字产业园项目落地,力争年内引入项目5个,投资10亿元以上。

根据规划,今年园区(街道)将以招商引资、项目为重点采取“四个推动”,实现“四个优化”。具体来看,优化产城融合发展格局,因地制宜构建和改善与本地经济、体制、社会、文化、生态相适应的空间格局、产业生态、平台机制、治理体系。推动产业重组,依托磷矿资源,在推动传统磷化工产业不断发展的基础上,引导其向“精细化、专用化、高端化”方向发展,大力发展高技术含量、高市场需求、高附加值的精细磷化工产品。推动新型城镇化建设,从产、城、人和自然四大核心要素出发优化产业发展新环境,打造产业发展新引擎,实现以产兴城、以城促产。推动生态宜居环境、产城融合发展新空间优化,坚持节约优先、保护优先、自然恢复为主的方针,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打造产城融合发展新空间。记者张怡报道

昆明信息港承建

建议使用1024*768分辨率访问本站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53120170004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ICP):滇B2-20090009-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