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资动态
当前位置:首页/投资动态
知识产权融入创新建设夯实创造基础

2022年4月26日是第22个世界知识产权日。从昆明市知识产权金融服务中心挂牌,到昆明市知识产权金融服务发展研讨会召开;从昆明市专利技术转移转化服务平台授牌,到昆明市生物医药产业知识产权运营发展论坛举办,近段时间以来,全市掀起一波知识产权活动热潮。

创新是引领发展的第一动力,知识产权是创新的重要保障。近年来,昆明深入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和国家知识产权战略,推动知识产权创造、运用能力不断提升,先后成为国家知识产权试点示范城市、国家知识产权运营服务体系建设重点城市。

发明专利授权

3年新增6756件

日前,《中共云南省委 云南省人民政府关于贯彻〈知识产权强国建设纲要(2021—2035年)〉的实施意见》发布,明确将从完善支撑高质量发展的知识产权制度体系等方面入手,到2025年每万人口高价值发明专利拥有量达到1.59件、有效注册商标拥有量超过60万件。4月14日,中国(昆明)知识产权保护中心通过国家验收,成为西南地区第一家批复建设、第一家通过国家验收的地(市)级保护中心。围绕生物制品制造和智能装备制造两大特色优势产业,中国(昆明)知识产权保护中心将开展知识产权快速协同保护工作,提供专利快速审查与确权预审、知识产权快速维权、知识产权协同保护等服务。

推进知识产权工作被提上了重要日程。昆明市知识产权局相关负责人介绍,过去3年,既是昆明市知识产权工作深入推进、知识产权事业快速发展、知识产权综合实力全面提升的3年,也是昆明市知识产权改革创新、向南亚东南亚跨域突进、融入国家“一带一路”建设、实现快速发展的3年。近年来,昆明制定出台系列政策措施,着力发展专利密集型产业。随着创新主体意识不断增强,全市知识产权创造能力和创造水平快速提升,进一步夯实创造基础。

统计数据显示,2019年至2021年,全市新增PCT专利申请169件;新增专利授权58696件,同比增长110%。截至2021年底,全市发明专利有效量1.44万件,占全省发明专利有效量的75%。全市每万人口发明专利有效量从2018年的13.1件提高到2021年的17.1件。2019年、2020年、2021年,全市发明专利授权分别新增1764件、1983件、3009件,一批高价值专利组合在相关领域形成了技术领先优势,核心关键技术专利得到应用,创造了经济效益。

“知识产权与科技创新一脉相承。”昆明市知识产权局相关负责人表示,在昆明加快建设区域性国际科技创新中心的背景下,全市技术创新体系不断完善,技术创新能力得到快速提升,为专利等知识产权的培育打下了基础。截至2021年底,全市全社会研发投入强度(全口径)达2.4%,科技进步贡献率达59.1%,形成了体系完善、学科齐备的专利技术创新系统。

专利质押融资

3年超4亿元

有这样一个案例:昆明某企业研发生产了一款兼具实用性和美观性的产品,虽然第一时间申请了专利,但仍有不少企业模仿。该企业拿起知识产权武器,每年胜诉上千起侵权案件,获赔上千万元,远超其销售额。这个案例充分说明知识产权保护的重要性。

近年来,昆明强化知识产权保护机制创新,扎实推进知识产权纠纷处理和联合执法机制改革。相关部门协同配合,积极开展知识产权专项执法行动,2019年以来,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共办理各类行政执法案件294起,市公安局破获各类侵权假冒案件690起,有力打击了知识产权侵权及假冒行为。

一方面重保护,另一方面重应用。2019年以来,昆明市建立了专利转移转化公共服务平台和高校专利转移转化服务平台,支持建成10家重点科技成果转移转化示范服务机构。3年来,共转让专利3909件,许可专利105件,登记技术合同2505项,技术合同成交额达68.2亿元。截至2021年底,全市成功培育国家知识产权示范企业、优势企业49家,市级知识产权试点示范企业273家,64家企业通过国家知识产权管理体系认证。

全市知识产权服务工作有序推进。目前,面向南亚东南亚知识产权服务(昆明)中心已在泰国、老挝等18个国家开展涉外知识产权相关法律服务活动,为昆明800多家涉外企业提供了知识产权服务。截至2021年末,全市有专利代理机构41家、执业专利代理人144人、商标代理机构783家,建成中国(云南)自由贸易试验区昆明片区(昆明经开区)商标品牌指导站等3个商标品牌指导站。

昆明还积极推进知识产权质押融资工作。2019年至2021年,共完成专利质押融资118笔,涉及专利401件,涉及金额4.409亿元,约占全省专利质押贷款金额的70%。共完成商标质押融资11笔,出质商标198个,涉及金额17150万元。记者张怡报道

昆明信息港承建

建议使用1024*768分辨率访问本站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53120170004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ICP):滇B2-20090009-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