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资动态
当前位置:首页/投资动态
一季度工业和信息化投资同比增长56.8% 昆明重塑工业经济新优势

“昆明市要在产业强省建设上当好排头兵,把握产业发展主攻方向,全力做好产业培育、产业招商和营商环境建设的大文章,着力打造以数字经济和总部(平台)经济为引领、现代农业为基础、先进制造业为支撑、现代服务业为主导的现代产业体系。”在昆明市、滇中新区领导干部大会上,省委主要领导提出昆明要在“六个方面”当好排头兵,其中产业排在第一位。

全市产业发展暨招商引资、项目建设工作会议,向全市传递出大抓产业发展、大抓招商引资、大抓项目建设的明确信号:坚持大抓产业、主攻工业,深入实施工业强市战略,促进工业投资三年倍增,千方百计重塑工业经济新优势,以工业大突破带动昆明大发展。

自今年2月昆明印发《关于促进工业投资三年倍增的实施方案(2022—2024年)》以来,全市上下齐心协力,践行项目工作法、一线工作法,紧盯重大工业项目,主动上门指导和帮扶,帮助解决工业投资和工业发展中存在的一系列“痛点”“堵点”“难点”问题,一季度工业和信息化投资同比增长56.8%,实施工业投资三年倍增的效果初显,为重塑昆明工业经济新优势奠定了坚实基础。

抓招商引资

工业项目到位资金同比增长115.2%

抓工业就是抓项目,抓项目就是抓投资。一季度,中国(云南)自由贸易试验区昆明片区(以下简称“自贸试验区昆明片区”)综合服务中心实行“中午不打烊”延时服务,解决企业“上班时间没空办,休息时间没处办”问题,进一步优化营商环境;安宁工业园区一季度5个项目开工、11个项目签约、20个项目在谈,累计完成招商引资到位内资25.72亿元,完成目标任务的108.29%。

在招商引资工作中,昆明从精准招商路径出发,详细梳理分析各产业细分领域的产业发展现状、总体态势、产业链分解图、各环节代表企业,编制了新材料、生物医药、数字经济、先进装备制造4个新兴产业图谱,按图施工,加快新兴产业发展项目谋划、招商引资;积极推动华为云南区域总部、不锈钢产业园等重大项目落地,华为云南区域总部项目力争年内开工建设,不锈钢产业园等项目正在加快推进。

昆明市招商引资工作委员会办公室统计显示,一季度,全市各县(市)区、开发(度假)区新签约招商引资项目170个,其中房地产项目仅有5个;从考核情况来看,工业类项目到位资金51.16亿元、同比增长115.2%,制造业同比增长207.68%、占工业比重达82.57%。

抓项目建设

15个20亿元以上工业项目加快推进

抓招商看实效,抓项目看落地。今年以来,昆明坚定“大抓产业、主攻工业”的信心和决心,抓实重大项目服务保障工作,重点抓好总投资1亿元以上工业和信息化项目,通过建立完善跟踪考察、联系协调、高位推动等项目推进机制,着力解决制约项目建设的要素保障问题,确保项目落得下来、动得起来。

目前,昆明市共15个20亿元以上在建项目正加快建设。其中,昆钢环保搬迁转型升级项目主体工程建设已结束,2月28日点火投产;云南裕能年产40万吨磷酸铁和40万吨磷酸铁锂项目一期已落地开工,第一条生产线预计5月投产;天安化工30万吨/年电池新材料前驱体、电力新材料装备产业集群科技园等项目正在有序推进。

园区是工业经济的主战场。昆明园区集中了全市工业总量的81.4%,是发展工业的绝对主力。昆明经开区印发《关于促进工业投资三年倍增实施方案(2022—2024年)的通知》,出台10条措施,确保到2024年末,自贸试验区昆明片区(昆明经开区)工业投资在2021年基础上实现倍增;呈贡信息产业园区实行招商引资、项目推进“五个一”服务模式,一个重点项目一个工作联络组、一个联系领导、一个服务团队、一张时序进度责任表,每月召开项目推进专题会,跟进督促项目方倒排工期、挂图作战,对项目用地、规划、融资等问题及时协调解决。

一季度,全市工业和信息化投资同比增长56.8%,实施工业投资三年倍增的效果初显。

抓队伍建设

推进作风革命打通难点痛点堵点

3月以来,结合省委、省政府对昆明提出要在“六个方面”当好排头兵和《昆明市开展“当好排头兵”大讨论大竞赛活动工作方案》的要求,昆明市工信系统重点围绕“差距怎么看、发展怎么办、工作怎么干”3个方面问题开展学习讨论,深入查找全市在产业发展、项目建设、招商引资、营商环境建设、激励干事创业激情等方面存在的差距和不足,思考新兴产业怎么干、工业固定资产怎么抓、招商引资怎么招、工业园区怎么提质增效、数字经济怎么提升、工业转型升级怎么转、工业营商环境怎么弄,推动全市工信系统深入推进作风革命、全面加强效能建设,着力打通制约工业经济提质增效的难点、痛点、堵点,解决好工业发展怎么办的问题。

围绕市委、市政府确定的目标,按照“两型三化”产业发展方向,全市工信系统将分类选择制造业重点细分领域,着力推动传统产业转型升级、新兴产业蓬勃发展,包括重点聚焦工业投资倍增,持续推动重大项目开工、竣工;重点聚焦项目招引落地,持续做大工业“底盘”;重点聚焦工业园区承载能力提升,持续推动园区提质增效;重点聚焦制造业数字赋能,持续加快产业融合发展。

市工业和信息化局负责人表示,将当好企业“店小二”“娘家人”,把服务企业当作“分内之事”,积极主动帮助企业破解难题、坚定信心,推动企业开足马力、增产增收;紧紧围绕“稳增长、促投资”的中心工作,主动作为,走出办公室、沉到一线去,主动服务基层、服务企业,力争圆满完成市委、市政府下达的各项工作任务。记者殷雷 杨敏报道

昆明信息港承建

建议使用1024*768分辨率访问本站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53120170004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ICP):滇B2-20090009-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