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资动态
当前位置:首页/投资动态
一季度超半数上市滇企盈利 工业企业表现亮眼

昆明日报讯 记者张怡报道 截至4月30日,全省41家上市公司发布2022年一季度报告。数据显示,28家公司营业总收入同比实现增长,25家公司实现盈利,30家公司产生研发费用。

具体来看,一季度4家公司营业总收入突破百亿元,集中在化肥、有色金属等工业行业,分别为云南铜业、锡业股份、云天化、云铝股份,其中云南铜业营业总收入达288.98亿元。与去年同期相比,28家公司营业总收入同比实现增长,其中美好置业增长761.39%,南天信息、川金诺、贝泰妮等10家公司增长超过50%。对于营业收入增长的原因,美好置业称主要受房地产项目结算收入增加影响。

在利润方面,一季度25家公司实现盈利,23家公司归属母公司股东的净利润同比实现增长。其中,云天化、锡业股份、云铝股份归属母公司股东的净利润超过10亿元,川金诺、锡业股份、云天化、云南铜业、西仪股份、恩捷股份6家公司归属母公司股东的净利润同比增长超过100%。

值得一提的是 ,川金诺归属母公司股东的净利润同比增长1192.74%,实现扭亏为盈。一季度,该公司状况良好,控股子公司广西川金诺的建设项目正常投产,为其业绩增长奠定了基础。云南铜业此前在业绩预告中表示,一季度公司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大幅增长,主要是报告期内硫酸等产品价格同比上涨,公司把握市场机遇,科学组织生产,提高管理效率,生产经营保持稳定高效态势。云天化发布的公告显示,一季度公司切实加强安全、环保与生产技术管理,狠抓主要装置长周期稳定运行,发挥磷矿、磷酸、合成氨一体化优势;持续加强煤炭、硫黄等大宗原料的战略储备与采购,不断强化成本控制;切实履行国内化肥“保供稳价”责任,抢抓国际市场机遇,有效统筹国内、国际两个市场,主要化肥产品平均销售价格同比上升,企业利润总额同比增长189.04%。

科技研发是推动企业成长的重要手段。一季度30家上市公司产生研发费用,21家公司研发费用同比实现增长。其中,沃森生物和恩捷股份研发费用超过1亿元,锡业股份、沃森生物、华能水电3家公司研发费用同比增长超过100%。从企业情况看,一季度沃森生物主要生产和销售13价肺炎球菌多糖结合疫苗、23价肺炎球菌多糖疫苗、b型流感嗜血杆菌结合疫苗等自主疫苗产品,聚焦疫苗产业,持续深入推进全面国际化战略的实施和落地。

相关

生物谷一季度

实现营收1.24亿元

昆明日报讯 记者郭曼报道 日前,北交所上市企业云南生物谷药业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生物谷”)发布2022年一季度报告。报告期内,生物谷实现营收1.24亿元,同比增长24.71%;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34.7万元。

生物谷是首批登录北交所的81家企业之一,也是云南省内首家登录北交所的上市公司,由新三板精选层平移至北交所上市。生物谷是一家主要从事现代中药研究、生产、销售的高科技制药企业,主打产品灯盏生脉胶囊、灯盏细辛注射液、灯盏花滴丸均为全国独家产品。围绕产品优势,生物谷在营销管理方面对内管理和向外拓展齐头并进,不断整合渠道资源,深耕潜在市场,以期带动业绩增长。

近年来,生物谷销售重点布局县域基层终端及零售/电商,经销渠道下沉,扩大产品覆盖面,品牌效益不断得到提升,产品的质量和疗效得到医生和患者的认可,产品的普及率和受众率不断提升。

报告期内,生物谷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较上一年同期增长94.85%,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扣除非经常性损益后的净利润较上一年同期增长48.94%,主要受销售收入增长影响。

云铝股份一季度营收同比增7.78%

昆明日报讯 记者吴洁 通讯员侬继嫣报道 近日,云铝股份发布2022年一季度报告。一季度云铝股份营业收入同比增长7.78%;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约11.24亿元,同比增加64.86%,实现“开门红”。 

近年来,“降本”“增效”“绿色”是云铝股份发展的三个关键词。

在降成本方面,以“深化全要素对标,云铝要转变观念”大讨论为抓手,抓实成本管控,一季度采购对标市场累计降成本6000余万元。围绕2022年成本控制和成本竞争力目标,对制造费用、机物料消耗、检修费用等实行全面预算管理,各单位财务费用、各产品完全成本均实现环比降低,产品竞争力不断提升。

在增效益方面,今年以来,云铝股份紧紧围绕“满产、高产”工作思路,抢抓云南省委、省政府释放绿色铝用电负荷机遇,克服新冠肺炎疫情影响,协调资源,科学组织生产,电解铝产能利用率大幅增加。各生产线设备设施安全高效运行,各类产品产量大幅增长,原铝产量环比增长24.52%,氧化铝产量环比增长21.32%,为完成全年目标任务奠定了坚实基础。 

抓产品增值,持续加大合金化产品和高附加值产品市场开拓力度。成功与大型中外合资汽车公司签订铸造铝合金合同,实现首批供货,形成与整车厂、主机厂的三方合作新模式。

抓科技创新, 进一步完善重点实验室硬件、人才配置等,推进“三个技术中心”建设;与旗下单位签署2022年首批20项科技项目任务书。

抓绿色发展,大力推进年处理4万吨铝电解固废资源综合利用示范项目、铝灰处置5万吨扩建项目。采用投资、合作等多种方式,在云铝阳宗海分布式光伏项目一期已建成投产的基础上,快速推进二期地面光伏项目建设,持续提升全产业链绿色用能水平,提高风电、光伏发电等可再生能源利用水平,打造“绿色·生态·智慧”铝业。

云铝股份将持续做细做实对标管理,增强成本管控力,抢抓市场机遇,确保全年稳产、高产、快销、快收。

昆明信息港承建

建议使用1024*768分辨率访问本站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53120170004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ICP):滇B2-20090009-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