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资动态
当前位置:首页/投资动态
昆明推进跨区域协作打造招商引资强磁场

“要咬定目标不放松,坚持一竿子插到底,引进项目从签约抓到投产,服务企业从生产抓到流通,培育产业从链条抓到集群,只要做就一定要经常抓、抓到位,一个项目一个项目去推动,一家企业一家企业去走访,一个问题一个问题去解决,一步一个脚印推动目标任务如期实现。”4月26日,在全市“当好排头兵”大竞赛活动第二季度工作推进会上,省委常委、市委书记刘洪建向全市发出了动员令、吹响了冲锋号。推进会一结束,全市各责任单位、县(市)区、开发(度假)区以一天不能等、一刻不能停、一秒不能误的状态,在招商引资和项目建设工作中争先进位。

目前,市级有关部门正在拟定招商引资项目跨区域协作管理办法,进一步明确协作项目流转适用条件、协作项目流转规则和程序、项目协作利益共享机制等,引导招商项目合理流转并向优势产业功能区集聚,避免优质项目流失和区域内同质化竞争。

“一把手”带头

争当“行动派”

上下同欲者胜,以上率下者强。今年以来,刘洪建先后率队赴深圳市、福建省开展招商引资、考察学习,市委副书记、市长刘佳晨也多次率队赴外地招商引资,以党政“一把手”带头抓招商,传递出昆明大抓招商引资的强烈信号。近期,刘洪建还深入落实作风革命、效能革命工作要求,践行一线工作法,率队走访部分重点企业,与各企业负责人进行座谈交流,听取企业家意见,详细了解企业生产经营情况、下步发展目标和思路,研究解决企业发展、项目建设中存在的问题和困难。

招商引资不能喊在嘴上,要放在心里、抓在手上。一季度,全市各责任单位努力克服疫情带来的不利影响,县(市)区、开发(度假)区党政“一把手”赴省外招商37次,比2020年、2021年一季度分别多了35次、3次;省内会见客商979次,比2020年、2021年一季度分别多了543次、345次。一批新的意向性项目正在洽谈落地,招商氛围日趋浓厚。

“虽受上海疫情影响,但我们想尽办法邀请沪企在滇、在昆或西南地区相关负责人到县(市)区、开发(度假)区实地考察走访,做好项目前期接洽和建设过程中的各项服务工作。”昆明市驻上海联络处主任潘加智说,目前多个项目进展顺利,上海分尚网络科技有限公司拟到昆设立“1+3”鲜花产业总部,计划投资10亿元;上海均和集团拟在昆建设均和昆明信息产业园、均和昆明数字产业园、均和滇中空港信息产业园、均和昆明自贸试验区昆明片区产业园,计划总投资53亿元,上述项目处于洽谈落地阶段,将择机安排签约,昆明市驻上海联络处将于近期邀请上海均和集团云南大区负责人到昆考察,进一步寻求合作。

一季度,全市新引进重大项目54个,总投资429.53亿元,其中工业项目35个,投资规模10亿元以上的项目9个。从省市分布看,外省市来滇投资到位资金前三位分别是广东、上海和北京,占全市内资项目到位资金总额的57%。从区域分布情况看,泛珠三角和长三角区域到位资金占内资项目到位资金的比重分别为39.03%、28.64%,其中长三角到位资金同比增长195.46%,是省外投资快速增长的重要支撑。

“一盘棋”推进

做强“产业链”

“无论哪里的项目、谁推荐的项目,只要是经过可行性分析和认真调查评估,符合昆明高质量发展导向、有利于推动产业转型升级的好项目,都要认真对待、全力服务,该给的政策依法依规给足,该支持的依法依规支持到位。”刘洪建强调,要牢固树立“全市一盘棋”思想,用好、用活招商引资区域协调机制,积极推介、推动项目落到市内最合适的地方,决不能在“看一看”“等一等”中错失机遇、丧失主动。

牢固树立“全市一盘棋”思想,东川区创造了“链条效应”:通过“一把手”服务,来东川投资的国投电力引荐了湖北东风重工,东风重工又介绍来中国电子科技集团、格罗夫等企业。不仅如此,东川区还对在招商过程中捕捉到的信息,及时进行对接研判,对符合全市产业发展规划但难以在东川落地的项目,及时对接符合承接条件的县区,积极协助促成项目落地。目前,东川区已成功促成湖北东风重工新能源重卡、淼汇能源科技(上海)有限公司自然能提水设备生产研发基地等项目到昆明空港经济区、高新区等地区落地建设。

杉杉锂电是锂电新能源产业领军企业,已经成为全球最具实力的负极材料企业,人造石墨动力和数码领域全球出货量第一,并成为首个人造石墨出货量突破10万吨的企业。在4月27日的签约仪式上,杉杉锂电母公司宁波杉杉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郑永刚说,昆明拥有良好的营商环境和新能源产业基础,尤其是具备强大的绿色能源优势,在中央提出碳中和、碳达峰的大背景下,具备强大的竞争力。“杉杉昆明项目从洽谈到落地,只用了3个多月的时间,创造了非凡的昆明速度,充分体现了云南省布局新能源产业的战略远见,彰显了昆明人高效务实的工作作风。”郑永刚表示,杉杉将用最大的决心、最强的团队、最好的技术、最快的速度,为昆明新能源产业强势崛起作出贡献。

该项目的落地,为全市新能源电池产业链引入重要龙头企业,补齐关键一环,也是全市围绕重点产业提升招商引资质效的典型案例。

今年以来,全市紧紧围绕“13+N”重点产业链,聚焦“三类500强”及行业头部企业,抓实展会招商、商协会招商、园区招商、科技招商,在引“大”、引“新”、引“链”上求突破,全力招引了一批资本聚集度高、核心竞争力强、经济效益好的重大产业项目。

“一竿子”到底

抓好“第一要事”

企业引进来仅是第一步,让企业留得住、发展得好,才是关键。从项目洽谈到最终落地见效,只有不断提升全流程的有序有效运转效率,才能形成大招商闭环,进一步提升招商成效和活力。

安宁工业园区创新专业化服务,建立驻企5D“店小二”和“四即”服务机制,由项目经理一对一驻点服务招商引资落地项目,全周期、零距离为项目提供服务,项目快速实现签约即审批(容缺审批)、履约即进场、拿地即开工、建成即投产。云南裕能项目60天实现从洽谈到签约并开工建设,云南氟磷氟硅资源综合利用等12个项目建成投产,云天化石墨烯热导膜等4个项目实现当年签约、当年动工、当年投产,新捷森木业、凯森食品、多氟多等一批企业历史遗留问题和生产经营难题得以解决。

官渡区不断出台系列“政策包”:2月中旬,官渡区对涉及总部经济、楼宇经济、会展经济、一般贸易、跨境电商等方面的企业进行了政策扶持补助资金兑现,85家企业获得补助资金4807.61万元。4月22日,官渡区出台70条促进经济高质量发展政策,针对招商引资,就企业招引、发展贡献、项目落户、产业链打造等各环节要素制定了22条措施,同时,今年官渡区将安排1300万元专项扶持资金用于招商引资奖励补助。

一季度,寻甸县实际利用外资已超额完成全年目标任务,目前将持续跟踪推进3个在谈项目,积极帮助企业解决选址、注册、申报等过程中出现的问题,进一步完善项目经理负责制,建立在谈、签约、在建、投产外资项目库,加强跟踪服务,增强外资项目发展后劲。

“我们将聚焦‘当好排头兵’大竞赛活动,跑出招商引资加速度,在全市打好经济工作翻身仗的赛道上冲刺争先。”市投资促进局党组书记、局长郭颖表示,二季度,全市投资促进部门将高质量推进招商、高效率促进投资、高标准建设平台、高水平宣传推广、高品质做好服务,进一步围绕长三角、泛珠三角、京津冀、环渤海等重点区域组织开展重大招商活动,重点组织好福建数字峰会和深圳重大招商活动,形成一批意向企业和新增项目;加快推进电子化招商地图和招商资源库、项目库建设,为全市搭建产业招商、精准招商平台;聚焦产业招商重点和各行业龙头企业,组建产业招商专班,与各县(市)区、开发(度假)区建立上下联动工作机制,建立完善招商项目在谈、签约、落地、开工、投产及考核的项目全周期管理机制,进一步增强企业投资昆明、深耕昆明的意愿和信心。

坚定不移把招商引资作为第一要事,全市各级各部门正以更大力度、更实举措,按照“咬定目标不放松,一竿子插到底”的工作要求,全力推进招商引资工作,为推动全市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当好全省经济社会发展排头兵注入强劲动能。记者殷雷 冉光雯报道

昆明信息港承建

建议使用1024*768分辨率访问本站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53120170004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ICP):滇B2-20090009-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