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资动态
当前位置:首页/投资动态
中老铁路开通运营后 老挝铁道人才短缺 32名老挝学员——来昆学艺

2022年3月22日,如果你恰好乘坐当天从磨憨开往昆明的中老铁路“复兴号”动车,你一定会注意到他们。这是一支32人的队伍,年龄最大的40岁,最小的20岁。他们的眼里闪着兴奋的光芒,从他们的交谈声中,可以听出他们来自另一个国家。

这支特殊的队伍来自老挝,此行目的地是中国昆明。2021年12月3日中老铁路开通运营,标志着老挝迈入铁路运输时代,老挝铁道职业技术学院也应运而生,但缺老师。

于是他们带着使命踏上了这次求学之旅。抵达昆明铁道职业技术学院后,他们要在这里完成学业。待回到老挝后,他们将成为老挝铁道职业技术学院的首批教师,承担起为老挝培养铁道人才的重任。 

“2+5”模式 帮助老挝建立教学机制

“援老挝铁道职业技术学院”是中老铁路的配套项目,也是昆明中外职业教育的一次全面开花结果。

2019年4月,国家国际发展合作署正式批准项目立项。2021年8月,项目教育能力建设及教育技术合作部分落地昆明铁道职业技术学院。

近日,在昆明铁道职业技术学院教室内,32名老挝学员正在上课,讲台上是一名铁道专业的老师,讲台一旁是一名翻译老师。中文老师讲一段,便停下来由翻译老师转化为老挝语。同学们专注认真,《铁道概论》的书本上写满中文、老挝文夹杂的笔记。

“我们非常珍惜到中国学习的机会,想努力把知识学好尽早回到老挝,参与老挝铁路建设教学工作。”老挝学员唐旭阳说。38岁的唐旭阳原是老挝一所职业技术学院电子技术专业的老师,当听说老挝和中国启动“援老挝铁道职业技术学院”交流项目后,他立马报了名,并通过层层选拔成为赴昆明学习的学员之一。唐旭阳的同学中,既有和他一样有相关专业基础的老师,也有大学刚毕业的零基础学员。

“教学工作的开展有几个难点,其中一个是部分学员中文水平不好,有的完全不会中文,需要先过语言关。”昆明铁道职业技术学院教务处处长段老师介绍,为帮助老挝学员尽快适应学习,去年启动线上教学后,学校就开设了中文课。在昆明,学校配备了课堂翻译老师和生活老师,同时组织学校老师学习老挝语,帮助老挝学员克服语言关。

此外,学员基础参差不齐,仅有4名学员有铁道专业基础。在国内,培养一名能独立承担教学的专业教师,即使有基础也要三五年时间。因此,项目采用了“2+5”模式,即老挝学员到昆明学习2年后,返回老挝铁道职业技术学院要继续实践学习,昆明铁道职业技术学院分批安排教学团队到老挝,用5年时间帮助老挝建立完备的教学机制。

老挝语教材的编写和专业术语翻译也是教学难点之一。比如“轴重”一词在老挝语里是没有的。段老师介绍,学校正牵头编写老挝语教材,明年就能让学员用上。

经过3个月的学习,老挝学员已适应现在的学习生活,中文水平和专业能力有了很大提升。“这次求学之旅,除去隔离的时间,乘坐火车到昆明只花了10个小时。希望能早日学成,让老挝人民也享受到铁路交通的便捷。”唐旭阳说。

搭好平台 推动昆明与多国开展合作

“援老挝铁道职业技术学院”项目为何选择昆明?段老师认为,昆明是中国面向南亚、东南亚开放的门户城市,拥有独特的区位优势。随着中老铁路的开通运营,昆明进一步朝着“综合交通国际枢纽”稳步迈进。

昆明铁道职业技术学院具有深厚的铁道类专业办学历史,目前开办的24个专业涵盖铁道、城市轨道交通、信息通信工程等主要工种岗位,有云南省高水平专业群“铁道机车运用与维护专业群”和教育部职业教育示范性虚拟仿真实训基地培育项目“高速铁路示范性虚拟仿真实训基地”,对于完成“援老挝铁道职业技术学院”项目是有信心和实力的。

除了老挝,昆明铁道职业技术学院的对外交流还延伸到更多南亚、东南亚、非洲等区域的国家。2016年至2019年,学校选派17名教师到肯尼亚蒙内铁路、埃塞俄比亚亚吉铁路开展培训。与老挝教育部职业教育司签订意向书,与泰国是威差亚皇家理工大学签订人才培养合作协议。2020年1月,时任老挝总理通伦·西苏里访华期间,专程到学校考察调研,加快了双方铁路人才培养项目的推进。2020年12月,昆明铁道职业技术学院加挂“昆明市教育对外合作交流中心”牌子,为包括职业教育在内的对外交流提供人才培训、政策咨询、留学人员帮扶等服务。挂牌以来,中心通过“线上+线下”的方式,组织了中外教育评价国际研讨会等会议,不断推进职业教育领域的交流合作。

学校作为昆明市教育对外合作交流中心,将依托“援老挝铁道职业技术学院”项目,以“中文+职业技能”模式,打造在国内可复制、可推广的国际人才培养模式。同时,争取支持建设“南亚东南亚轨道交通人才培养中心”,积极服务云南和昆明国际化发展。

昆明市教育对外合作交流中心相关负责人介绍,要打造中外职业教育品牌,需要发挥昆明独特的区位优势和学科优势,目前合作对象主要为南亚、东南亚国家,合作学科定位为铁路、农业、新能源等特色项目。今后,昆明市教育对外合作交流中心将继续搭好平台,推动昆明与更多国家在多领域开展合作,共同培养和输送人才。记者董宇虹报道

昆明信息港承建

建议使用1024*768分辨率访问本站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53120170004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ICP):滇B2-20090009-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