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上推介
当前位置:首页/网上推介
共寻昆明“春天经济”

 冬天失去的时间,如何在春天追回?疫情过后,这是政府、企业、学校、银行等各界共同面临的课题。


4月11日19:00至21:00,昆明市政府走进正和岛《每周一播》第3期,开通昆明专场,举行以《站在新起点,寻找昆明“春天经济”》为主题的昆明市“暖企行动”线上恳谈会。昆明市人民政府副市长王冰担任主播,纳建议、听诉求、出实招、拿干货,与企业家实时在线互动,用一系列“暖企”“亲企”的政府扶持政策和服务态度,吸引广大企业家到昆明投资兴业。当晚,在线上观看的企业家和商界人士达252万人次。


●昆明市出台了一系列对企业的优惠政策和扶持政策,简称稳定经济、提振信心的“昆明20条”。


●凡是上海、深圳等营商环境比较优的城市能为企业做的,昆明都可以在这些城市的基础上加5%,提升速度和效率,更好服务企业。


●到昆明来投资一定是安心、顺心、舒心的。


建议:贴近企业需要 增强履约能力


“四季看花花不老,一江春月是昆明。昆明的春天正在加速复苏,在这个不一般的春天里,昆明以不一般的速度、韧性和力量急速推进经济回血,为稳定发展、提振信心,注入澎湃动力。”这是民进中央经济委员会副主任、正和岛首席经济学家王林作为主持嘉宾的开场白,并通过正和岛平台把大家带到了四季如春的昆明。


正和岛是由中国企业家俱乐部创始人、《中国企业家》杂志原社长刘东华先生创办的互联网创新服务平台。自2012年6月开岛以来,正和岛已吸引7000余位亿级以上企业家核心会员、70万企业决策者及700万新媒体用户。


当晚的昆明专场现场,御风集团董事长、万通集团创始人冯仑,湖北省统计局副局长、中南财经政法大学教授叶青,一心堂药业集团董事长阮鸿献,铂涛集团总裁周奎分别在线做了交流,给出建议,共寻昆明“春天经济”。昆明经开区管委会、市工业和信息化局、市投资促进局、市文化和旅游局相关负责人也同时在线进行互动交流,对部分企业家的线上提问进行了解答。


“这次疫情给与房地产相关的新业态带来了发展机遇,比如智能物流、数据中心、医疗健康等。总之,‘暂停键’让我们更好地了解了自身,也更好地看到行业未来的变化和趋势。”冯仑说,近几年很关注昆明,其开放性、创新性、文化凸显性等方面成长得非常快,但是在经济复苏中也面临着一些挑战。


冯仑建议,政府在进行资金补助时要有讲究,资金可以补给个人,也可以补给企业。但对于助力经济发展而言,补给企业,可以提供产品、服务、税利、就业岗位,有效助力经济复苏。同时,这一次疫情让民营企业承受了巨大的压力,一些没有订单、资本耗尽的公司不得不关门,而经历疫情依然活着的企业,就需要到政策环境、制度环境、诚信环境好的城市去发展,找回原来的损失,追回原来的速度。昆明也是一样,要打造诚信、守约、服务的政策环境,既然要“暖企”,就要贴近企业需要,进一步提升政府服务效能、履约能力、服务能力等,有利于让企业快速决定留下来。


不少企业家还建议,在这个时候,昆明如果能制定一系列支持民营企业发展的举措,让原本向国企集中的金融、土地、特许权利等资源分配向民营企业倾斜,会把全国很多优秀企业吸引到昆明,对恢复经济有很大帮助。


诚意:凡是上海、深圳等城市能为企业服务的速度,昆明都可以做到


现场在线交流中,当有企业家提到“一些企业在开拓新业务时,会第一时间想到上海、杭州、深圳,因为这些地方的政府治理能力强、治理效率高、履约能力强、诚信程度高”时,王冰第一时间给予了回复:“昆明市委、市政府出台了一系列对企业的优惠政策和扶持政策,简称稳定经济、提振信心的‘昆明20条’。今天到正和岛平台开视频直播,已经表明了昆明市委、市政府诚信服务、热情服务、跟踪服务的诚意和态度,热切盼望企业家到昆明投资兴业。同时郑重承诺,凡是上海、深圳等营商环境比较优的城市能为企业做的,昆明都可以在这些城市的基础上加5%,提升速度和效率,更好服务企业。各位企业家可以放心,到昆明来投资一定是安心、顺心、舒心的。”


各位企业家结合各自实际,介绍了企业在疫情防控和复工复产工作中的经验做法,表达了坚定信心、政企共克时艰,进一步与昆明合作发展的愿望。王冰代表昆明市委、市政府向长期以来关心、支持昆明发展的各位企业家表示感谢,并围绕昆明“疫情防控、复工复产、网络招商、新基建、在线消费、人工智能”等关键词进行了直播推介。


活动通过正和岛、新浪财经、腾讯新闻、网易财经等十多家媒体平台同步网络直播。“两个半小时的直播,全面展示了昆明的生态优势、区位优势、环境优势,彰显了昆明开放、务实、创新的工作作风,在昆明这片沃土上投资兴业,前景美好。”不少企业家评价。


暖企:帮助企业获无抵押无担保流动资金贷款


在线交流中,企业家比较关心昆明市如何稳定和促进民营经济发展,是否有有力的融资和贷款支持民营企业。


针对这一系列问题,昆明市工业和信息化局局长赵小平介绍,昆明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民营经济的发展,今年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给全市各行各业大中小企业都带来很大影响,昆明坚持一手抓疫情防控、一手抓复工复产稳定经济增长,两手抓,两不误。2月16日及时出台了《昆明市人民政府关于支持企业有效应对疫情稳定经济增长若干政策》(“昆明20条”),从提高防控物资保障能力、加大金融支持力度、稳定职工队伍、减轻企业负担、促进企业复工复产5个方面提出了20条具体支持政策,帮助企业纾困解忧,共渡难关。


流动资金短缺是当前很多企业反映的一个普遍的共性问题,赵小平在线上介绍,为解决这一问题,昆明市通过了“财园助企贷”申请流动资金贷款。注册在昆明市各省级以上工业园区、开发区内有流动资金需求的,但抵押担保不够银行贷款条件的企业,经过11家合作银行初审通过,可登陆“阳光云财一网通”平台的“财园助企贷”专栏,在线提交申请表、企业证照、承贷银行意见后即完成申请。同时,昆明市工业和信息化局和园区管委会还通过风险分担机制,帮助企业获得一年期、500万元以内、无抵押无担保流动资金贷款,贷款利率在基准利率基础上上浮不超过30%。在昆明20条政策期内(2020年2月1日到2020年12月31日),对在贷及新增的“财园助企贷”贷款,给予风险保证金延期3个月及3个月的1年期贷款基准利率贴息支持。


昆明市还通过中小微企业贷款风险补偿政策申请流动资金和技术改造项目贷款,注册在昆明市从事实体经营的中小微企业,可登陆“中小微企业贷款风险补偿线上融资服务平台”,在线提交资金需求,经工信部门审核后,由18家合作银行将贷款任务进行分配,由接受任务的分支机构进行审贷,确定贷款的,按规定完成后续手续后,投放资金。中型企业申请额度8000万元以内、小型企业申请额度2000万元以内、微型企业申请额度300万元以内,贷款利率在基准利率基础上上浮不超过30%。在应对疫情政策期间,应对疫情重点保供企业可不受企业划型限制,贷款规模可到达8000万元,贷款期限1年,代偿比例由50%统一提升至70%。(浦美玲)


昆明信息港承建

建议使用1024*768分辨率访问本站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53120170004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ICP):滇B2-20090009-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