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资优势
历史悠久、人文荟萃,文化名城底蕴深厚

昆明是一座有着辉煌历史的城市,具有3万多年的人类生活史、 3000多年的文明史、1250多年的建城史,是国务院首批公布的24个 历史文化名城之一。数干年间,昆明上演过庄躊开滇、诸葛亮定南中、爨 氏政权勃兴、南诏国开疆拓土、赛典赤迁建省会、沐英镇守云南、修建滇 越铁路等历史大戏,珍藏了许多文化记忆、历史遗存。近代以来,昆明名 人辈出、贡献突出、影响深远,发生了重九起义、护国首义、抢修滇缅公 路、开辟驼峰航线、“一二• 一”运动等历史大事,留下了云南陆军讲武 堂、抗战胜利纪念堂等历史遗迹,为中国的民族独立和民主革命作岀了 不可磨灭的贡献。抗战期间,昆明人才汇聚、大师云集,北京大学、清华 大学、南开大学迁到昆明,组成国立西南联合大学,培养了一大批杰岀 的政治家、科学家、教授、学者,对中国的革命和建设、对世界科学技术 的发展作出了重要贡献。作为开发较早的内陆边疆城市,中原文化、少 数民族文化与南亚东南亚文化在昆明集聚交融,形成了 “汇东方与西 方、融传统与现代”的文化气质。多姿多彩的历史文化、民族文化、宗教 文化、都市时尚文化和边疆异域文化,为昆明塑造了独特的城市个性, 提供了丰厚的文化沃土。

目前,昆明市共有已公布的省级历史文化街区1个、历史文化名 村(名镇)2个和市级历史村镇1个、20个国家级传统村落;各级文 物保护单位607项,文物类型涵盖了古代文化遗存、近现代文化遗存、 民族文化遗存、墓葬、石刻等多个类别,能够清晰的反映昆明历史文化 的发展历程;共有各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项目632项,代表性传承 人526人,非物质文化遗产资源涵盖了传统文学、音乐、舞蹈、戏曲、美 术、手工技艺、医药、节庆、体育等各个类别。此外,昆明市还有注册备 案博物馆36个,其中包括国有文物类博物馆14个,国有行业类博物 馆13个,非国有博物馆9个。

昆明信息港承建

建议使用1024*768分辨率访问本站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53120170004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ICP):滇B2-20090009-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