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资动态
当前位置:首页/投资动态
全国服务贸易协会合作联盟云南服务贸易对接交流会在昆召开 服务贸易领域专家学者共话发展新机遇

12月18日,由云南省服务贸易协会主办的“彩云南聚——全国服务贸易协会合作联盟云南服务贸易对接交流会” 在昆明召开,来自全国服务贸易领域专家学者齐聚一堂,共同探讨疫情下服务贸易发展建设、服务贸易创新试点城市发展途径、云南自由贸易实验区发展探索等问题,并现场与省内外企业及园区进行业务对接。

当前,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蓬勃发展,制造业服务化、服务业数字化步伐加快,服务在全球价值链中的地位越来越重要,服务贸易投资合作已成为世界经济增长的重要引擎。自2015年《云南省人民政府关于加快发展服务贸易的实施意见》《云南省人民政府关于促进服务外包产业加快发展的实施意见》出台后,云南省服务贸易和服务外包增长迅速,经济结构不断优化升级。

“随着经济社会的快速发展,云南在我国对外开放总体格局中的地位和优势日益凸显,资源优势更好地转化为产业优势和贸易优势。” 云南省商务厅服务贸易处处长段景华表示,今后一个时期将是云南省服务贸易发展的重要机遇期,云南将围绕打造世界一流的“绿色能源”“绿色食品”“健康生活目的地”这“三张牌”,着力发展沿边旅游、运输、文化和中医药等优势领域服务贸易,大力推动跨境金融、通信和信息技术等具有潜力的服务贸易,协力建设区域性国际经济贸易中心、区域性科技创新中心、区域性金融服务中心和区域性人文交流中心。据悉,2019年云南省服务进出口总额达96.97亿美元,同比增长18.17%,占全省对外贸易比重为22.35%。

2019年,昆明市服务贸易额高达16亿美元。2020年8月,国务院批准昆明市等28个省、市(地区)为全面深化服务贸易创新发展试点城市。为抓好落实,昆明市政府日前制定了《昆明市全面深化服务贸易创新发展试点工作实施方案》,明确到2023年,昆明市服务业增加值年均增长8%以上,服务贸易额年均增长12%以上。同时,还针对发展层面服务贸易存在的问题短板,提出8项任务17条具体举措,重点推进旅游、文化、健康、物流、科技、会展、金融、数字服务贸易8个特色产业领域。

“目前,全市服务贸易主要以人力密集型的出口为主,即以旅游为主。2019年昆明市服务贸易中旅游服务贸易约占75%,运输服务贸易约占8%,文化、娱乐、教育服务贸易约占8%,新兴服务贸易的占比不超过3%。”昆明市商务局副局长盖文博表示,本次服务贸易创新发展试点的发展定位是努力把昆明建设成带动全省辐射周边自助贸易聚集区以及成为面向南亚东南亚的区域性国际贸易中心。

交流会期间,重庆市服务贸易(外包)协会与云南河口跨河国际贸易产业园签署战略合作协议。

昆明信息港承建

建议使用1024*768分辨率访问本站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53120170004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ICP):滇B2-20090009-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