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资动态
当前位置:首页/投资动态
昆明人均GDP超1.4万美元 29项经济社会发展主要指标如期或提前完成

12月23日,昆明市召开“回眸‘十三五’ 奋进新昆明”系列新闻发布会第一场,会上昆明市发展和改革委员会主任郭志宏表示,从重要指标来看,昆明市“十三五”规划《纲要》确定的经济发展、创新驱动、生态文明、开放带动、民生福祉五大类29项经济社会发展主要指标如期或提前完成,实现高质量跨越式发展。

领跑全省经济

过去的5年,昆明市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经济向集约、集聚内涵式发展方式转型,经济发展实现量质“双提升”。

2017年人均GDP突破1万美元,经济总量在27个省会城市中从“十二五”末的第17位提升到2019年的第12位;2020年GDP接近7000亿元,年均增长9.3%,人均GDP达1.4万美元以上。

全国地区生产总值、一般公共预算收入、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对全省的年均贡献率分别超过28%、29%、40%,始终担当领跑全省经济的“火车头”。

城乡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分别达47909元和17583元左右,年均分别增长7.1%和9%,收入差距比由2015年的2.96︰1缩小到2.8︰1。

“昆明服务”品牌效应显现

在产业转型升级方面,昆明市实现能级不断跃迁。新动能加速成长,先进制造业比重逐步提高,生物医药产业成为第四大支柱行业,云南新能源乘用车制造实现“零”的突破,5G智能手机实现昆明造,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达1500亿元以上。新经济新业态不断融合,重点领域集群规模不断扩大。

服务业竞争力显著提升,大健康、大旅游、大文创发展态势良好,现代服务业加快发展,旅游总收入年均增长15.26%,文化及相关产业增加值年均增长7.94%,“昆明服务”品牌效应开始显现。

成为全国综合交通枢纽示范城市

昆明市互联互通网络基本形成,开通国内外航线396条,南亚东南亚航点达45个,居全国第一位。同时,迈入高铁时代,高(快)速铁路达5条。“环线”+“射线”的高速公路骨干网络初步形成,高速公路里程突破1000公里,公路通车总里程突破20000公里,实现县县通高速,地铁运营总里程达139.7公里,成为全国综合交通枢纽示范城市。

国际能源枢纽初步构建,乌东德电站、中缅油气管道及千万吨炼油项目等建成投产改变无油少气局面。开工建设柴石滩水库灌区、滇中引水一期、4座中型水库等重大水源工程,城乡用水安全程度提高。国际物流枢纽、通信枢纽建设全面提速,成为西部陆海物流枢纽城市。

此外,城域网出口带宽达到8T,成为全国除北上广外第四大国际通信业务出口局,入选全国首批5G试点城市,二环内实现5G网络覆盖。

中国健康之城建设有序推进

今年,昆明市、石林县成功创建全国文明城市,安宁市蝉联全国文明城市。世界春城花都建设取得新进展,城市绿地总量稳步提升,新增绿地939.58公顷。此外,中国健康之城建设有序推进,一批大健康知名企业入驻昆明,国家植物博物馆建设有序推进。

智慧城市建设拓展深化,率先实施“刷脸就行”试点工程,公共资源交易区块链服务平台“昆易链”正式启动。历史文化名城建设提速,文物保护单位总量由2015年末的575项增加到633项,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省级文物保护单位维修保养率达100%。

全面实施大气、水、土壤污染防治行动计划。滇池全湖水质从2015年的劣V类提升到Ⅳ类,为近30年来最好水质。阳宗海水质稳定保持III类。入选国家城市黑臭水体治理示范城市,率先在全省建立河道生态补偿机制。

城乡绿化有力推进,累计完成营造林317万亩,新增水土流失治理面积387.9平方公里,森林覆盖率达52%,环境空气质量在全国168个城市中排名第15名,省会城市第5名,荣获联合国人居署“2018国际花园城市”总决赛城市E类金奖。“春城绿”“昆明蓝”“四季花”成为最亮丽的名片。

累计进出口总额达527.5亿美元

昆明市持续扩大对外开放,中国(云南)自由贸易试验区昆明片区成立并加快建设,昆明综合保税区、高新保税物流中心、腾俊国际陆港保税物流中心封关运营,跨境电子商务综合试验区获批设立。

对外贸易稳中有进,累计进出口总额达527.5亿美元,进出口总量居全省第一位。与世界176个国家和地区有贸易往来,同“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地区)中的64个开展了贸易活动。

引进1238家外商投资企业,世界500强企业达101家。累计实际利用外资达22.29亿美元,实际引进市外资金达6807亿元。国际友城、国际友好交流城市达44座,位居全国前列。积极筹办《生物多样性公约》第十五次缔约方大会(COP15)和中国国际友好城市大会,国际知名度、美誉度、影响力显著提升。

率先在全省全面建成小康社会

昆明市实现区域性整体贫困问题彻底解决,3个贫困县全部脱贫摘帽,404个贫困村全部出列、现行标准下9.58万户35.06万建档立卡贫困人口全部脱贫,率先在全省全面建成小康社会。

城乡融合步伐加快,全面取消落户限制政策,累计转移农村劳动力24万人,全市户籍人口城镇化率由2015年的57%提高到68.7%。巩固提升104.39万农村受益人口饮水安全,社区综合服务设施、农家书屋实现全覆盖。全市乡镇(镇区)生活垃圾处理设施覆盖率、村庄生活垃圾有效治理率、公交“镇镇通”覆盖率均达100%。

教育医疗水平不断提高

教育规模不断扩大。“十三五”以来,全市学校(园)数、在校生人数分别比2015年增加87所和10.34万人;新增优质学位7万余个,拓展优质学位13.2万个;学前三年毛入园率、九年义务教育巩固率、高中阶段毛入学率、人均受教育年限分别从2015年的97.67%、91.84%、89.83%和9.89年提高到99.39%、95.66%、92.95%和11.05年。

着力抓好高校毕业生、就业困难人员、农村劳动力、企业下岗参战退役人员、化解过剩产能分流职工等重点群体就业工作,城镇登记失业率均控制在4%以内。

全面实施社会保险全民参保计划,统筹城乡居民的基本医疗保险、大病保险、基本养老保险制度实现全覆盖,多层次养老服务体系初步建立。公共文化服务设施不断健全,“基层公共文化服务包”模式在全国推广,共有市、县两级图书馆15个,注册备案博物馆37个。公共体育场馆全部实现免费或低收费开放,设施便捷、功能完善、服务优质的城市社区“15分钟体育健身圈”初具规模,“市、县、乡、村”四级全民健身设施网络基本形成。

形成共建共治共享的社会治理格局

昆明市努力探索具有昆明特色的社会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坚持以党建引领城市基层治理,探索推广先进社区治理模式,纵深推进扫黑除恶专项斗争,“雪亮工程”“平安昆明”建设加快推进,立体化、信息化社会治安防控体系不断健全,群众安全感满意率由2015年的85.07%上升至2019年的94.09%,全市政治社会大局持续安全稳定,公共安全指数居全国省会城市首位,成功创建全国首个“民族团结进步示范市”的省会城市。初步形成共建共治共享的社会治理格局,群众安全感满意率持续提升。(春城晚报 记者罗宗伟)

昆明信息港承建

建议使用1024*768分辨率访问本站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53120170004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ICP):滇B2-20090009-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