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资动态
当前位置:首页/投资动态
工地热火朝天干 重点项目跑起来

奋斗“十四五”,奋进新征程。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谋划了“十四五”时期经济社会发展的“六个新”的主要目标:经济发展取得新成效、改革开放迈出新步伐、社会文明程度得到新提高、生态文明建设实现新进步、民生福祉达到新水平、国家治理效能得到新提升。

2021年是“十四五”的开局之年,元旦假期结束后的首个工作日,昆明地铁、机场、高速公路等促投资、稳增长、惠民生的重点项目建设工地如火如荼。抢时间、抓进度,全力冲刺“开门红”。

地铁建设假日不停工

几十米高的龙门吊轰鸣作响,用“铁爪”抓起组装完毕的轨排吊入地下;隧道内的焊轨作业人员操作着移动闪光焊轨机,将25米钢轨焊接成无缝线路……2021年元旦,昆明地铁5号线金家河站施工现场依然繁忙。开年以来,昆明地铁各个在建站点按照“假日不停工”原则,抓紧年初不放松,细化目标、扎实推进,全力冲刺工程建设“开门红”。

在昆明地铁步入“百公里时代”和“网络化运营时代”后,建设步伐继续提速。目前,昆明地铁正在建设第二轮批复项目,其中有3个项目正同步建设,分别是地铁1号线西北延、2号线二期、5号线,在建里程48.33公里,车站40座。其中,2号线二期车站土建工程已完成约70%,区间隧道完成53%,铺轨及站后机电设备安装、装修正在做施工进场准备。5号线全线22座车站中世博园站等18座车站主体结构已封顶,圆通山站、五一路站、福海站和宝丰村站等4座车站正在进行车站主体结构施工,全线23个区间中世博园站—白龙寺站等18个区间已贯通,世博车辆段出入段线、火车北站—圆通山站等5个区间正在盾构掘进。1号线西北延车站土建工程完成约43%,区间隧道完成约14%。此外,安宁线将划入第三轮研究,今年内完成编制。

长水机场S1卫星厅5月投用

1月5日下午,在昆明长水国际机场S1卫星厅建设现场,数十名工人正有序进行楼控、消防、电力监控系统、电扶梯、暖通系统安装调试作业。

按照省委、省政府要求,昆明国际航空枢纽工程建设指挥部千方百计克服疫情影响,全力推进S1卫星厅工程建设。截至目前,S1卫星厅主体结构、屋面及幕墙工程、精装修已全部完成,楼内暖通、电扶梯、自动步道已完成安装,预计5月底可建成投用。

S1卫星厅位于T1航站楼北侧1600米处,是昆明机场航站区改扩建工程的主要组成部分,建筑面积近13万平方米。S1卫星厅建设工程功能为服务于纯国内旅客的空侧卫星厅,按照年满足1500万人次旅客吞吐量要求设置候机和到港功能,共设置36座登机桥,投入使用后昆明机场保障能力将达到每年5300万人次。

此外,S1卫星厅通过有轨电车捷运系统实现与T1航站楼的连接。电车最大载客量为500人,是国内首次采用自动驾驶模式运行的有轨电车,建成投用后,能有效提高机场捷运系统的运行效率。

昆石高速王家营立交改扩建将启动

元旦假期刚结束,中国(云南)自贸试验区昆明片区(昆明经开区)管委会相关部门就到昆石高速王家营立交现场调研,一季度将重点推进王家营立交改扩建项目。

昆石高速王家营立交是石龙路与汕昆高速的重要节点,是列入《昆明中心城区立交节点规划》的项目。王家营立交位于经开区昆石高速与石龙路交叉口,于2003年建成通车,是昆明主城区通往滇东方向及机场方向的重要交通枢纽。由于建成时间久远,随着周边经济的飞速发展,不断新建的物流城和大型停车场使货运车辆快速增加,车流量和通行能力不匹配,该交通节点已形成交通瓶颈,制约昆明市东南片区经济社会发展。当前,昆明经开区已着力加快推进王家营立交改扩建项目建设。据悉,计划在1月完成前期调查和准备工作,并于2月初立即推进开展征地拆迁工作。

为进一步完善片区交通配套,中国(云南)自贸试验区昆明片区今年还将启动茶高山连接绕城高速段道路项目。近年来,随着大量企业入驻和春漫大道的全线通车,片区交通拥堵的矛盾也日趋尖锐。茶高山连接绕城高速段道路的实施将有效缓解片区及周边的交通拥堵,满足昆明片区的对外辐射能力需要。(昆明日报 记者吴洁 刘婷婷 杨敏)

昆明信息港承建

建议使用1024*768分辨率访问本站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53120170004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ICP):滇B2-20090009-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