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资动态
当前位置:首页/投资动态
2021年市委经济工作会议召开

1月14日,2021年市委经济工作会议召开,总结2020年经济工作,分析当前形势,安排部署今年经济工作。会议强调,要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以及中央、省委经济工作会议精神,在深度融入新发展格局中促进经济平稳健康发展,推动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开好局、起好步,以优异成绩庆祝建党100周年。

省委常委、市委书记程连元出席会议并讲话。市委副书记、代市长刘佳晨主持会议。

会议指出,2020年,市委坚决按照党中央、省委决策部署,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工作,扎实做好“六稳”工作、全面落实“六保”任务,保持了经济社会持续健康发展,在大战大考中交出了一份合格答卷,为开启新征程、续写新篇章奠定了坚实基础。但也要看到,经济发展中还有不少问题和短板。全市上下必须坚定不移贯彻党中央大政方针和各项决策部署,自觉对标对表,勇于面对问题,在不断解决问题、化解难题中拓展发展新空间、开创发展新境界。

会议指出,做好2021年全市经济工作,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五中全会及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精神,持续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考察云南重要讲话精神,按照省委十届十一次全会、省委经济工作会议的安排部署,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立足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融入新发展格局,巩固拓展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成果,扎实做好“六稳”工作,全面落实“六保”任务,科学精准落实宏观政策,努力保持经济运行在合理区间,确保“十四五”开好局,奋力开启区域性国际中心城市建设新征程。

会议强调,2021年,全市经济工作要围绕构建新发展格局来展开,抢抓战略机遇、突出重点关键,在深度融入新发展格局中促进经济平稳健康发展。要优化城市空间布局,推进区域协调发展和新型城镇化;培育壮大支柱产业、战略性新兴产业,加快构建现代产业体系;坚定不移推进改革开放创新,持续增强发展的动力和活力;积极扩大有效投资,为经济发展提供重要支撑和强大后劲;挖掘释放消费潜力,增强消费对经济增长的基础性作用;切实保障基本民生,不断提高人民群众生活品质;防范化解各种重大风险,牢牢守住安全发展的底线。

会议强调,要加强党对经济工作的全面领导,提高干部专业化能力,严格督查考核问效,狠抓工作推进落实,不折不扣完成好各项目标任务。当前,要毫不松懈抓好疫情防控工作,坚决确保不出现规模性输入和疫情反弹。

杨正晓、熊瑞丽等市级四班子领导参加会议,张斌、孙群、赵学农、高中建、王冰汇报分管领域经济工作情况。


紧盯目标任务 全力实现“开局红”

开局关系全局,起步决定后势。市委经济工作会议是在 “十四五”开局起步、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新征程开启之际召开的一次重要会议。会议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以及中央、省委经济工作会议精神,按照省委十届十一次全会、市委十一届十一次全会的安排部署,认真总结2020年全市经济工作,分析当前形势,安排部署今年经济工作,为确保昆明市“十四五”开好局、起好步确定了目标、指明了方向、明确了遵循,全市上下要统一思想、深化认识、真抓实干,奋力做好今年经济工作。

刚刚过去的2020年,面对错综复杂的形势、艰巨繁杂的改革发展稳定任务,特别是新冠肺炎疫情严重冲击,在党中央和省委的坚强领导下,昆明市委团结带领全市各族人民砥砺奋进、开拓创新,统筹推进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坚定不移贯彻新发展理念,坚定改革攻坚,聚焦创新驱动,扎实做好“六稳”工作,全面落实“六保”任务,保持经济社会持续健康发展,昆明的发展已站在新的历史起点上,为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新征程奠定了坚实基础。

今年是“十四五”开局之年,是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是朝着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进军的开启之年,做好经济工作意义重大。2020年大战大考的实践,深化了我们对在严峻挑战下做好经济工作的规律性认识,丰富了我们战胜一切艰难险阻的经验,坚定了我们在新征程中书写崭新篇章的信心。进入新发展阶段,既要牢牢把握国内外环境深刻变化带来的一系列新机遇,也要坚持用全面、辩证、长远的眼光看待风险、挑战,准确识变、科学应变、主动求变,善于在危机中育先机、在挑战中抓机遇、于变局中开新局,奋力开创昆明发展新格局。

做好今年的经济工作,要围绕构建新发展格局来展开,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以推动高质量发展为主题,以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以改革创新为根本动力,以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为根本目的,坚持系统观念,巩固拓展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成果,科学精准落实宏观政策,努力保持经济运行在合理区间,坚持扩大内需战略,强化科技战略支撑,扩大高水平对外开放,确保“十四五”开好局,奋力开启区域性国际中心城市建设新征程。

立足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融入新发展格局,必须加强党对经济工作的全面领导。坚持和完善党领导经济社会发展的体制机制,坚持从讲政治的高度做经济工作,确保全市经济社会发展沿着正确方向前行。

一分部署,九分落实。今年经济工作任务繁重,让我们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全面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考察云南重要讲话精神,对标党中央部署、省委的要求,在市委的领导下,以时不我待的劲头抢抓机遇,以钉钉子精神狠抓工作落实,全力完成好经济社会各项目标任务,不断推动区域性国际中心城市建设取得新成效,以优异成绩庆祝建党100周年。(昆明日报评论员)

昆明信息港承建

建议使用1024*768分辨率访问本站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53120170004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ICP):滇B2-20090009-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