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资动态
当前位置:首页/投资动态
最美四月天 园区战犹酣

一年之计在于春。新春伊始,市委、市政府即召开春节后第一个重要会议——全市产业发展暨招商引资、项目建设工作会议。市“四班子”带头践行一线工作法,分别带队到各县(市)区、开发(度假)区41个调研点开展调研,深入企业和重点项目建设现场,实地察看产业发展、项目建设等情况。

会上,调研组分别对各县(市)区、开发(度假)区项目建设、产业发展等情况逐一进行点评,一起查找问题、分析原因、理清思路、明确方向、提出对策。部分县(市)区、市级有关单位代表递交了2022年经济发展、招商引资工作目标责任书。这既是承诺书,也是军令状。

几乎同一时间印发的《关于促进工业投资三年倍增的实施方案(2022—2024年)》明确,到2024年末,全市工业投资在2021年基础上实现倍增。

最美不过四月天。作为工业经济的主战场,全市国家级开发区及省级工业园区闻令而动,聚焦重点工作、重点产业、重点企业、重点项目进行系统思考,按照“政策变思路、思路变方案、方案变项目”的要求,科学确定任务项目,扎实推进项目落实,保障项目实施效果。

跑起来  招商引资打出“组合拳”

一季度,昆明各开发(度假)区紧紧围绕市委十二届二次全会和全市产业发展暨招商引资、项目建设工作会议精神和各项决策部署,牢固树立“项目为王、落地至上”理念,从转变招商理念、拓宽招商渠道、加快招商步伐、扩大招商成效着手,打出“准、快、专、精”组合拳,以时不我待、只争朝夕的紧迫感和使命感强力推进招商引资,跑出新一轮招商“加速度”。

“只要听到哪里有大企业参加推介会,我们就想方设法去对接相关负责人。”安宁工业园区管委会副主任李强说,目前,每周至少有3—4家企业到园区实地考察,园区党工委、管委会领导班子先后外出招商不少于10次。紧抓招商引资这条生命线,一季度,各开发(度假)区将招商引资“第一要事”和作风革命、效能革命相结合,党政主要领导先后带队赴浙江、广东、湖北、河南等地招商,集中力量招大引强。

度假区在上海招商期间,先后考察了上海赛傲生物科技有限公司、原能细胞集团、月星集团、景域驴妈妈集团等企业,与企业负责人就细胞产业、文商旅综合体建设、旅游转型升级、体育产业等合作领域交换意见,为下一步细胞产业园招商及文旅产业招商积累资源储备。

昆明阳宗海风景名胜区以铝材精深加工、大健康、装备制造等园区优势主导产业为方向,赴广东走访了广东广云新材料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广州贵宇光电材料科技有限公司、华南干细胞与再生医学研究中心等企业和机构,与相关负责人就合作事宜进行深入交流,并就进一步深化合作达成新的共识。值得注意的是,阳宗海在3月中旬签下今年首个10亿元项目——阳宗海云菌绿色食品现代农业产业园项目,由鹏博士电信传媒集团投资建设,计划总投资10亿元。项目建成达产后,预计综合总产值可达到7亿元,年均上缴综合税收2700万元,充分体现招商成效。

突出重点,靶向施策,昆明高新区从精准招商路径出发,抓紧制定产业链招商图谱,梳理招商引资目标企业。1—2月,昆明高新区深入调研生物所、龙津药业、贝泰妮集团等园区龙头企业,问需于企,问计于企,形成了《昆明高新区生物制药产业分析报告》《昆明高新区锗产业分析报告》《昆明高新区生物医药产业招商地图》《昆明高新区贵金属新材料产业链招商地图》等。同时,按照梳理出的中国500强及行业领军招商引资目标企业20余家,部署今年主要招商方向、重点领域、重点企业,倒排招商时序表,明确责任人。

据不完全统计,一季度,安宁工业园区累计完成招商引资到位内资25.72亿元,完成一季度目标任务的108.29%,在谈项目20个、签约项目11个、开工项目5个。云南诚宇新材料食品包装产业园项目作为今年全市引进的首家国内食品包装龙头链主项目落地杨林经开区。海口工业园区(街道)一批关键重点项目进展显著,共完成已签约和在谈促签约项目6个,其中装备制造行业项目3个、化工项目1个、数字经济项目1个。

干起来  大项目推动经济稳步前行

随着一名名工人进场、一辆辆施工车辆到位,3月18日,云南电子加速器辐照群建设项目在昆明高新区正式开工,项目建成后将填补昆明高新区辐照产业的空白,有力支撑园区主导产业发展。

在安石公路经开区段市政化改造及综合管廊PPP项目施工现场,项目起点小新村立交到航天城路段大约1公里,除了部分平交路口,6车道路面已全部铺上沥青,路侧正在安装路沿石,该项目预计在6月底完工通车。

在呈贡信息产业园,经过半年多的前期准备、项目施工,奥飞数据新一代云计算和大数据产业园1期在一季度封顶,预计4月底土建部分交付,6月底前投产。

一季度,多个重大项目施工现场热火朝天,成为各开发(度假)园区一道靓丽的风景线,更是一条奋力拼搏、顶压前行的发展线。

一季度,昆明高新区39个项目开工,其中续建项目31个,已全部复工。闻泰昆明智能制造产业园(二期)、多宝电力新材料装备产业集群科技园项目、清华海峡健康科技产业园(一期)、昆明高新一小林塘校区建设项目、中科院医学生物学研究所创新疫苗研发及产业化集群建设项目(一期)周边配套市政道路建设工程(36号路)等8个项目实现新开工。安宁工业产业园天安化工30万吨/年电池新材料前驱体及配套项目、园区冶金—先进装备制造及环保产业园(东区)10号路等11个项目开工建设,总投资达126.17亿元。

重大项目建设是推进经济高质量发展的“助推器”和“压舱石”。为了大力推动项目建设,各开发(度假)园区牢固树立“今天再晚也是早,明天再早也是晚”的效率意识,在工作作风、工作效能上实现大转变、大提升,纷纷拿出务实的举措,抢抓机遇乘势而上。

昆明高新区从要素资源保障、招商引资创新、重点项目推进、主导产业培育等方面进一步大抓产业、抓好工业。同时,聚焦企业需求,打造优质营商环境。进一步精简审批,为项目抢时间;进一步精准服务,为企业腾精力;进一步精细管理,为企业谋发展。

自贸试验区昆明片区立足使命、定位开展制度创新,服务投资项目落地建设、企业生产经营。今年将继续深化“先建后验”模式,推动“拿地即开工”,建立基于信用的容缺审批制度,加速投资项目落地。

一对一宣传奖补政策、手把手解决实际困难、点对点推进项目开工……围绕作风革命和机关效能建设,云南省数字经济开发区推进项目建设,加大招商引资力度,高质量开展企业服务,全方位促进园区发展。 

赛起来

讨论热火朝天竞赛快马加鞭

“今年是管委会机关‘工作作风转变年’,要当起‘作风建设的排头兵’,具体讲就是要彻底甩掉‘经验主义’和作风顽疾,在实、硬、快、细四个字上下功夫。”“我们始终铭记自己的使命。未来阳宗海保护治理将坚持山水林田湖草沙系统治理思路;坚持依法治湖,严格落实《云南省阳宗海保护条例》;打好阳宗海‘湖泊革命’攻坚战,通过‘退、减、调、治、管’多管齐下,突出精准、科学、依法治污,有力有序有效推进‘湖泊革命’攻坚战各项任务。”“我们将以‘开局即是决战,起步即是冲刺’的姿态,分析财源潜力,细化工作任务,责任清单到岗,确保全年收入目标的实现。以财辅政,不断提升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在阳宗海风景名胜区,各街道(镇)、职能部门负责人结合自身工作,开展了一轮热火朝天的大讨论,为下一步工作落实做好指导。

结合省委对昆明提出的“当好六个方面”排头兵的要求,各开发(度假)园区深入开展“当好排头兵”大讨论大竞赛活动,深入查找思想、工作、能力、作风等方面的差距,并以此为抓手,拓思路、鼓干劲、强氛围。

差距怎么看?3月20日全市一季度经济运行情况工作会召开后,中国(云南)自贸试验区昆明片区(昆明经开区)深入总结了面临的问题和原因。针对产业项目支撑不足、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结构单一、地方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增长乏力等问题,认真梳理了建设项目、招商引资、产业发展、财政增收、营商环境的目标“清单”。

发展怎么办?昆明高新区快马加鞭动起来。3月31日,昆明高新区召开了“当标兵、做表率”行动动员会,部署开展“当标兵、做表率”行动工作任务,引导园区各部门(单位)及广大党员干部职工在推动园区高质量发展中转作风、抓落实、促跨越,推动园区各项工作争先进位、走在前列、争创一流,实现高质量跨越式发展。会上,5家部门(单位)有关负责人上台做了“亮目标”陈述。昆明高新区“当标兵、做表率”行动将贯穿今年全年。园区管委会将主动对接高质量发展的指标体系,深层次推进重点领域、关键环节改革创新。

工作怎么干?“企业落下来,服务跟上来。”云南省数字经济开发区相关负责人表示,企业落地后,园区提供全程代办“店小二”式服务,打通招商引资到落地审批再到发展服务全环节,形成闭环管理。协调解决企业员工子女入学、上下班通勤、就餐住宿等实际问题,帮助园区职工解决后顾之忧,营造拴心留人的环境。

在以比促学,以赛促干的浓厚氛围下,全市各开发(度假)园区深入贯彻“在一线转作风、在一线解难题、在一线促发展”的工作要求,聚焦产业发展、招商引资、项目建设等重点领域,大力弘扬“马上就办、真抓实干”的优良作风,做大投资总量,提升投资质量,为全市工业高质量发展提供强劲动力。

记者殷雷 吴洁 郭曼 冉光雯报道

昆明工业投资三年倍增目标

(2022—2024年)

到2024年末,全市工业投资在2021年基础上实现倍增。

效益提升

●国家级开发区及省级工业园区空间利用效率显著提升

●单位工业投资创造的增加值在中西部省会城市中达到上游水平

●园区力争支撑全市工业产值达到8000亿元

总量

倍增

●全市工业投资三年累计完成2000亿元,

年均增长26%

●2024年度工业投资规模达到820亿元

●2024年度工业投资占全社会投资比重从  

2021年的11.4%稳步提高到20%以上

结构

优化

●到2024年末,新兴产业投资占

制造业投资比重从2021年的

30%提高到50%以上

●工业技术改造投资占全部工业投资

比重从2021年的26%稳步

提高到40%以上

昆明信息港承建

建议使用1024*768分辨率访问本站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53120170004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ICP):滇B2-20090009-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