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资政策
体验昆明速度 点赞昆明发展

4月13日至15日,“‘转作风 看发展’媒体基层调研行”昆明市调研活动举行。中央驻滇及省、市主要新闻媒体记者深入昆明,体验昆明速度,点赞昆明发展。

从呈贡区乌龙古渔村到五华区翠湖公园,从高新区闻泰科技昆明智能制造产业园到安宁市云南裕能新能源电池材料有限公司,从西山区云纺文创园到滇池旅游度假区公园1903……在一个个生态创建、文化创意、招商引资项目中,媒体记者看到一个绿色生态、蓬勃活力、积淀深厚、全面发展的昆明。

深入一线看项目提建议

“这是一次务实高效的调研,是云南省正在开展的作风革命效能革命的一次具体体现。”“通过调研,看到了昆明高质量发展取得的成绩。同时昆明直面问题、改进不足,让我们感受到‘紧起来、动起来、快起来’的信心和决心……”3天调研中,媒体记者一行早出晚归、深入一线,围绕项目建设、招商引资、环境保护等工作提出问题、发表见解;昆明市各级相关部门现场答疑解惑、梳理问题,让调研更务实、更接地气,成为助推昆明高质量发展的一次深入讨论。

“产业事关昆明发展大局,昆明将如何规划产业布局?”“如何发挥康养领域优势,推动文旅产业发展?”在4月15日召开的媒体座谈会上,针对媒体提问,昆明市方面表示,在产业布局上,不走高能耗、高污染的老路,要走差异化、精加工的路子,在绿色能源、绿色农业等方面做出特色。在文旅产业方面,提升改造传统文旅项目,打造翠湖等大IP、大景区,大力推进昆明国际知名旅游目的地建设。

滇池保护治理是本次调研的关键词之一,备受媒体记者关注。“如何充分发挥湿地生态净化功能,让湿地不只是休闲的公园?”光明日报云南记者站副站长张勇表示,湿地是水环境保护的重要组成部分,希望昆明市进一步完善湿地管理,提升水质净化功能。昆明市滇池管理局、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相关负责人现场答疑解惑:当前,昆明正提升湿地公园建设管理,强化湿地水体净化功能,同时在湿地打造教育示范基地,让市民不但可以享受自然美景,还能提升环境科学素养。

记者们还来到呈贡区乌龙古渔村、五华区翠湖公园片区、盘龙区恒隆广场等地,对昆明有了更深入、更全面了解。他们说,昆明是美丽的,滇池绿道湖山相映、绿意盎然,古渔村民居古朴清幽,自然人文与经济价值相辅相成;昆明是高效的,便民利企举措相继实施,工业园区重点项目接连落地;昆明是厚重的,昆明老街、翠湖历史文化街巷风貌重塑,打造历史与现代相结合的生活方式;昆明是有活力的,云纺文创园、公园1903展现夜经济魅力,历史文化街区南强街巷成为网红打卡地……

为昆明发展凝聚正能量

在高新区闻泰科技昆明智能制造产业园,手机、平板电脑、遥控器等智能终端产品有序生产着。

2021年7月23日,闻泰科技昆明智能制造产业园正式投产,首台“云南造”5G手机成功下线,项目二期同时启动建设。“为何选择昆明?可以说,既是偶然,也是必然。”闻泰科技相关负责人张勋华表示,昆明是面向南亚东南亚的区域性国际中心城市,区位优势日趋明显。此外,来昆明的几年,当地政府在用地、人才、水电等方面给予全方位保障。“不管有何需求,都能在人社、财政、住建等部门找到业务对接人,高新区相关部门人员则每周到工地、工厂提供服务。因日常沟通到位,在同期开工项目的城市中,昆明是我们从拿地到领取‘三证’最快的城市。”张勋华介绍,昆明智能制造业正蓬勃发展,客户群也从最初的犹豫不定到如今优先选择来昆明。“在昆明投资发展,我们有信心。”张勋华说。

中新社云南分社副社长张丹也对“昆明效率”和“昆明速度”印象深刻:“过去,提到昆明,脑海里更多是生态环境、历史人文。这次调研,让我看到昆明务实的招商引资举措、便捷高效的政务服务措施,这些做法为昆明高质量发展注入了活力。”

在安宁工业园区,云南裕能电池新材料、云天化股份电池新材料等重大项目全面推进。安宁市在全省率先建立工业产业链“链长制”,创新建立“驻店5D店小二”服务新机制等,推动绿色新能源电池产业快速发展。

盘龙区聚焦楼宇,推出“一周一局”店小二服务、“企业吹哨 部门报到”服务、“e办通”自助办事设备等,通过一个个务实举措,打造全市楼宇总部经济发展标杆。目前,盘龙区拥有商务楼宇96栋,荣获“中国楼宇经济最具投资价值城区”等称号。

“良好的营商环境,为昆明发展提供强劲动力。当问及企业为何选择昆明?除资源、区位等优势外,企业都提到营商环境。昆明的确是发展的热土、新闻的富矿。”中央广播电视总台云南总站副召集人郭峰在媒体座谈会上发言时表示。中国日报云南记者站站长李映青说:“通过这次调研,不仅挖掘到一大批新闻素材,更充分感受到昆明市抓产业、抓项目、抓发展的信心和决心。各县(市)区都在打造一流营商环境,为产业发展铺路,以比促学、以赛促干的工作氛围给我留下深刻印象。”

当前,“当好排头兵”大讨论大竞赛活动持续进行,转作风、解难题、促发展仍是昆明今后发展的关键词,昆明将持续抓好作风革命、效能革命,推动产业发展大提升、招商引资大突破、项目建设大发展。中央驻滇、省、市媒体也将持续聚焦昆明,为昆明高质量发展提供良好舆论环境。昆明发展,未来可期。记者刘光平 董宇虹报道

昆明信息港承建

建议使用1024*768分辨率访问本站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53120170004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ICP):滇B2-20090009-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