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资动态
当前位置:首页/投资动态
昆明200亿元产业基金赋能“强省会”

“‘强省会’关键是要强产业。”4月15日,在市委国企工委组织的“当好排头兵国企有担当产业发展招商引资大比武”主题采访活动中,来自昆明产业开发投资有限责任公司(以下简称“昆明产投公司”)的消息,昆明产投公司通过发起设立昆明市产业发展基金、双创基金等多支产业引导基金,募集规模200亿元,先后引入闻泰科技等一批重大项目、双创企业落地生根,成为全市“强产业”建链、强链的重要抓手。

基金引导 推动重大项目落地

“项目二期总用地约460亩,预计2022年下半年试产,届时产业园的整体规模将大幅扩大。”闻泰科技昆明智能制造产业园负责人说,2021年7月,闻泰科技昆明智能制造产业园项目一期正式投产,一期总用地约186亩,自开工到投产仅用一年时间,创造当年建设、当年投产的“昆明速度”。

2019年,昆明产投公司所属市产业基金出资55亿元参与闻泰科技非公开发行股票项目,成功引入闻泰科技有关产业落地昆明。2021年,昆明闻泰科技以超过200亿元的营业收入成为当年云南民营企业100强,排名第三位,并成为昆明市数字经济链主企业。

除闻泰科技外,昆明产投公司还通过股权投资与国内稀散金属龙头企业广东先导稀材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广东先导公司”)合作成立昆明先导新材料科技有限责任公司(以下简称“昆明先导公司”),在昆建设布局电子薄膜材料、红外激光与医疗探测器、新一代半导体、半导体设备等板块生产线。

昆明先导公司常务副总经理何荣介绍,为配合贯彻落实滇中新区“千亿级”产业规划,紧抓中国电子信息产业高速发展带来的历史机遇,广东先导公司计划总投资约50亿元,用地面积约430亩,建立昆明生产线项目。截至目前,项目正积极建设推进,首期项目预计今年下半年投产,2026年达产,预计年产值约80亿元,年上缴税收总额3.04亿元。

发力“双创” 助新兴产业成长

在推进重大项目的同时,为充分发挥小微双创示范中央专项资金效益,培育高成长小微企业健康发展,昆明产投公司及所属云南锦苑股权投资基金管理有限公司共同出资发起设立市双创基金。

云南锦苑股权投资基金管理有限公司总经理刘海兰介绍,为加快昆明市“产、学、研、用”一体化融合发展,有效发挥小微双创示范中央专项资金效益,昆明产投公司所属市双创基金出资4000万元与滇中新区管委会、云南农业大学共同组建了昆明生物制造研究院有限公司,建成昆明市和滇中新区生物制造成果转化及产业孵化器公共平台,助推科技成果和知识产权的转化。

目前,昆明生物制造研究院有限公司已有部分产品推向市场,在科技创新方面已完成核桃植脂素生物制造关键技术突破。双创基金对昆明生物制造研究院有限公司的投资发挥了小微双创示范中央专项资金效益,是打造“大众创业、万众创新”新引擎的有力举措,有效发挥了财政资金引导作用,激发经济增长内生动力,促进昆明经济社会持续健康发展,扎实推进小微企业创业创新基地示范城市建设工作。

值得注意的是,为助推“专精特新”企业及项目落地,支持昆明新能源基础设施建设快速推进,昆明产投公司所属市双创基金于2020年3月与深圳丁旺等相关股东共同组建云南丁旺科技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云南丁旺”)。

云南丁旺是一家拥有新能源产品研发经验,具备产品定制研发、项目交付全流程能力的公司。自成立以来,云南丁旺专注于充电桩系统解决方案的提供,聚焦控制器核心软硬件的研发,为新能源汽车的普及推广提供了良好的配套设施,极大地促进国家新能源汽车产业的整体发展。目前,云南丁旺位于空港新区的生产线已建设完毕,并获得南方电网的充电桩订单。同时,和昆明理工大学签署合作协议共同研究储能解决方案。

昆明产投公司相关负责人表示,作为市属专注产业发展的公司,将深入开展“当好排头兵”大讨论大竞赛活动,进一步发挥产业引导基金“资本链”+“产业链”的招商功能,吸引社会资本设立专项基金,放大产业引导基金的杠杆作用,通过基金引导与产业开发相结合,持续建链、强链,努力为全市经济发展作出贡献。首席记者廖兴阳报道

昆明信息港承建

建议使用1024*768分辨率访问本站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53120170004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ICP):滇B2-20090009-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