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资动态
当前位置:首页/投资动态
二季度产业开工项目投资规模全省第一 昆明产业发展迸发活力

“要把发展经济摆在更加突出的位置,聚精会神搞建设、一心一意谋发展,全力以赴抓好产业发展、招商引资、项目建设、市场主体培育、营商环境优化等工作,坚决打好经济工作翻身仗。”在4月25日、26日召开的昆明市“当好排头兵”大竞赛活动第二季度工作推进会上,省委常委、市委书记刘洪建强调,全市各级各部门要积极主动作为,奋力攻坚克难,采取更加有力有效措施,奋战二季度,确保上半年时间任务“双过半”。

5月11日,省委、省政府二季度重大项目集中开工仪式在昆明举行。今年二季度,昆明市集中开工产业项目291个,总投资1003亿元,年度计划完成投资314亿元,产业项目数量、总投资、年度计划完成投资在全省16个州市中均排名第一,为上半年实现时间任务“双过半”和完成全年目标任务奠定坚实基础。

能开尽开

重大项目建设进度条全力加载

4月26日,昆明市开展“当好排头兵”大竞赛活动一季度成绩“放榜”,寻甸县总成绩在14个县(市)区中排名第一。面对这一成绩,寻甸县委书记高宇明说:“寻甸县的成绩在县(市)区中排名第一位,但单项分析,寻甸还有4项成绩有差距,特别是在‘增企业数量’考核指标上,距离企业满意的营商环境还有较大差距。”

一季度开局良好,寻甸县乘势而上,奋力攻坚冲刺二季度,吹响重点项目建设冲锋号。4月28日,寻甸县举行2022年二季度重点项目集中开工仪式,22个项目(含产业项目17个)集中开工,总投资18.88亿元。寻甸县各级各部门以此次集中开工为契机,转变作风搞服务,聚焦发展不放松,聚力项目不动摇,积极主动做好协调服务,帮助企业纾困解难,顺利推进项目建设,同时抓好项目收集、策划、包装工作,推动形成“谋划一批、开工一批、在建一批、竣工一批、增资一批”的项目滚动发展态势,为县域经济高质量、可持续发展提供有力支撑。

当行动派,不当口号派。二季度,昆明市发扬连续作战精神,大力弘扬“马上就办、真抓实干”的优良作风,牢固树立“抓项目就是抓投资、抓项目就是抓发展”的意识,认真抓好项目谋划、储备,把二季度具备开工条件的项目都组织起来,做到能开尽开、应开尽开,掀起了新一轮招商引资和项目建设的热潮。

4月29日,云南滇中新区举行2022年第二季度重点项目集中开工仪式,集中开工项目共60个,总投资351.3亿元,涵盖新材料、装备制造、电子信息、现代服务业、基础设施建设等领域,投资总量大、支撑作用强、综合效益高。同一天,东川区44个项目集中开工,总投资达14.72亿元。

5月9日,阳宗海风景名胜区举行2022年二季度建设项目集中开工仪式,集中开工的25个项目总投资33.2亿元,其中产业项目11个、总投资25.2亿元。这是阳宗海冲刺二季度、打赢翻身仗、实现时间过半任务过半目标任务的切实行动。

5月11日,省委、省政府二季度重大项目集中开工仪式在昆明举行。二季度,全省集中开工重大项目共919个,总投资3043亿元,年度计划投资1076亿元。此次,昆明市集中开工291个产业项目,包含能源以外工业项目120个、能源工业项目15个、农业项目115个、数字经济项目15个、旅游业项目26个。

市发展改革委相关负责人表示,从二季度开工情况来看,整个投资结构发生了很大变化,产业投资数量和总投资额占比均在60%左右,工业投资占比在逐步提升,结构得到优化。

招大引强

挺起工业脊梁夯实发展之基

日前,位于东川区的昆明川金诺化工股份有限公司传来喜讯,公司5000吨/年磷酸铁项目已成功生产出磷酸铁产品,目前正准备与比亚迪合作。同时,东川区与川金诺新签约的15万吨/年磷酸铁锂产业链一体化项目已完成项目备案、节能审查等工作,正在开展项目建设相关前期工作,计划于今年下半年开工,2024年上半年建成投产。项目建成后,将打通东川本土铜产业从原料粗加工向产品精深加工的重要关口,为全市有色金属新材料产业(铜产业)发展奠定产业链延伸基础。

一季度,东川区聚焦重点产业,通过强化“一把手”招商,瞄准目标企业开展精准招商,成功推进10万吨/年再生资源综合回收利用建设、年拆解5万辆报废汽车回收利用等一批重大产业项目签约落地,计划投资29.1亿元;通过跨区域协作抓招商,成功促成湖北东风重工新能源重卡、淼汇能源科技(上海)有限公司自然能提水设备生产研发基地项目落地空港经济区、高新区。

5月5日,中国(云南)自由贸易试验区昆明片区(昆明经开区)召开“当好排头兵”大讨论大竞赛活动推进会,从产业发展、营商环境建设、创业开放合作等方面进行全面部署。会议强调坚持产业立区、工业兴区,巩固提升烟草及配套、食品加工等传统产业,做大做强装备制造、新材料等支柱产业,夯实园区高质量发展产业根基;建立健全“链长制”,大力实施“市场主体倍增计划”和工业企业“增量培育”工作,培育一批“小巨人”企业和隐形冠军企业;高标准建设运营好数字经济创新中心,把片区打造成为工业4.0智能制造标杆和示范区,促进产业数字化转型升级。

大抓产业,主攻工业。今年以来,全市紧紧围绕“13+N”重点产业链,聚焦“三类500强”及行业头部企业,在引“大”、引“新”、引“链”上求突破,全力招引了一批资本聚集度高、核心竞争力强、经济效益好的重大产业项目。市工业和信息化局大力推进工业招商引资工作,明确全年招商引资工作目标以及对6个产业招商小组的年度考评方案,对全市工业和信息化投资支撑项目进行现场摸底核实,并按照“亿元以内项目建设周期不超过12个月,10亿元以内项目建设周期不超过18个月,50亿元以内项目建设周期不超过24个月”和“原计划2023年开工且条件较好前期项目加快推进,争取提前在今年开工建设”的要求,对每一个项目倒排投资进度,压实目标责任。市投资促进局招商小分队兵分多路、主动出击,赴北京、杭州、重庆、武汉等地开展14次招商活动,在外连续招商60天;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期间,以“不见面招商”“线上招商”推进重点项目,进一步完善从考察洽谈到投资签约再到项目落地的工作闭环,力促签约项目早落地、早开工、早投产。

统计显示,今年一季度,全市工业和信息化投资同比增长56.8%,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同比增长3.7%、增速较1—2月回升4.1个百分点;新引进重大产业项目54个,完成年度目标任务的25.71%,其中工业项目35个、占新引进重大产业项目的65%;引进市外到位资金416.8亿元、增长23.2%,工业项目到位资金59.4亿元、增长137.62%,制造业到位资金占工业到位资金的84.7%。

凝心聚力,真抓实干。全市各级各部门正以只争朝夕的精神、改革创新的气魄、奋发有为的姿态,奋力攻坚二季度,全力推动工业强市,坚决打好经济工作翻身仗。记者殷雷 杨敏报道

昆明信息港承建

建议使用1024*768分辨率访问本站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53120170004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ICP):滇B2-20090009-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