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资动态
当前位置:首页/投资动态
呈贡区为校企“穿针引线”促就业

带岗直播、访企拓岗、摸底调研、完善政策……在全市开展“当好排头兵”大讨论大竞赛活动的热潮下,今年以来,呈贡区劳动就业服务局不断深化政校企合作,开展“百企千岗”“访企拓岗”活动,确保高校毕业生实现更高质量就业,解决企业“招工难”问题。截至5月初,共举办11场招聘会,累计提供岗位1735个。

企业向学校提供超4000个岗位

2月24日,深入昆明中药厂有限公司开展专题调研;4月14日,走进昆明高新区一花一叶农业发展有限公司、昆明中药厂有限公司,宣传对接特色劳务品牌推选、就业见习工作……

企业是用工的重要平台。今年以来,呈贡区劳动就业服务局与相关部门组成调研组,进企业了解岗位需求,宣传就业普惠政策,鼓励企业吸纳高校毕业生。2月10日,调研工作小组走进云南雷允上理想药业、昆明闻泰通讯有限公司等6家企业,通过“实地走访企业+发放问卷”,对企业复工、企业预计达产率、员工返岗率、人员流失率、人才招聘需求等进行摸底调查。

一方面摸底调研,另一方面“穿针引线”匹配校企需求。为改变“就业难”与“招人难”并存现象,呈贡区开展“百企千岗”“访企拓岗”活动,举行政校企三方座谈,推动用人单位和高校毕业生信息互通,加强驻昆20所高校与17家优质企业的联系,增加毕业生就业渠道和岗位。在“学校为学生代言、企业为企业代言”的创新工作形态下,双方建立了长效合作机制,企业共向学校提供4000余个就业岗位。

建立29个就业见习基地

针对企业、高校毕业生需求,呈贡区除了落实政策、降低企业用工成本,还积极与高校合作,帮助高校毕业生树立正确的就业观念。今年以来,呈贡区鼓励一批优质企业建立了就业见习基地,加大就业见习岗位开发力度,增加知识型、技能型、管理型见习岗位数量,为企业发现人才、引进人才提供了平台。截至5月,全区建立就业见习基地29个。

在服务方面,呈贡区运用线上失业登记、求职登记小程序,以及基层摸排等各类渠道,与有就业意愿的离校未就业高校毕业生联系,为每人免费提供1次职业指导、3次岗位推荐、1次职业培训或就业见习机会;落实岗位开发补助及个人工资补助、创业补贴等措施,鼓励企业吸纳高校毕业生,有效促进高校毕业生就业创业。2022年,呈贡区兑付25家企业招用86名近3年高校毕业生岗位开发补贴17.2万元,兑付99人工资补助88.72万元;兑付13家单位招用135名在校大学生实习实训交通补贴8.85万元。

平台搭建是呈贡区就业工作的亮点之一。今年以来,呈贡区劳动就业服务局通过多个平台发布用工信息,提供就业岗位1500余个;举办线上招聘会1场,参加企业35家,提供岗位280余个,求职人数600余人;举办直播带岗4场,参加企业16家,提供岗位500余个。

呈贡区依托“两园区一市场”,提供创业意识教育等培训服务,推出了一批高质量的创业培训(实训)工作站和创业孵化基地。截至5月初,呈贡区举办招聘会11场,参会企业397家,累计提供岗位1735个、就业机会17890个,收到简历3715份。记者张怡报道

昆明信息港承建

建议使用1024*768分辨率访问本站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53120170004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ICP):滇B2-20090009-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