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资动态
当前位置:首页/投资动态
退税及时雨 润企稳市场

5月18日,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国务院总理李克强在云南主持召开稳增长稳市场主体保就业座谈会强调,要着力通过稳市场主体来稳增长保就业保基本民生,落实落细留抵退税减税等组合式纾困政策,让政策速享尽享。    

今年组合式税费支持政策的重头戏是实施大规模的留抵退税,与以往相比,规模体量更大、涉及部门更广、覆盖主体更多、工作链条更长、助力发展的决心更大。从4月1日政策在昆落地以来的情况看,退税资金快享直达,切实缓解了市场主体的资金压力。

减税降费

1.5万户昆企已查收“红利”

2022年政府工作报告指出,实施新的组合式税费支持政策,送出规模高达2.5万亿元的退税减税“大礼包”,其中增值税留抵退税规模将达到1.5万亿元。

3月31日,财政部下达云南省支持小微企业增值税留抵退税专项资金186.92亿元已全部下达至基层,为落实好留抵退税政策提供了保障。

为保障退税现金流直达符合条件的企业,财政部门建立了退税资金单独调拨和预拨机制,根据下达各地的退税专项资金预算和税务部门提供的退税计划等,逐月预拨、滚动清算,保障基层国库动态存有足够的退税所需资金,确保企业到税务部门申请退税后有足额的国库库款退付至企业。

增值税留抵退税是组合式税费支持政策的重头戏,简单说就是把将来才能退的增值税留抵税额提前退还企业,可直接改善企业的现金流。据云南省税务局消息,1—4月,全省累计为企业减轻税费负担和增加现金流423.1亿元。

据介绍,首月退税集中在小微和民营企业,全省2.9万户小微企业享受退税,占总退税户数的95.7%;退税主要集中在交通运输、建筑、制造和商务服务等行业;政策覆盖面集中于退税额10万元以下的企业,占总退税户数的80%;从区域上看,昆明、大理、临沧退税额居前列。据中国人民银行昆明中心支行消息,截至5月15日,昆明市共办理留抵退税业务16022笔,资金81.47亿元,涉及企业15244户。

经过税务部门调研了解,这些退税到账的资金,主要被企业用于购买材料设备和扩大再生产、偿还债务和支付利息、保企业运转、产品研发创新等方面,为企业渡过难关、恢复生产发挥了重要作用。

“允许生产、生活性服务业纳税人按照当期可抵扣进项税额加计10%抵减应纳税额的政策真是太好了,截至去年底,我们已经享受增值税加计抵减优惠80.37万元。今年预计可享受增值税增量留抵退税191.5万元,这一轮减税降费优惠政策累计为我们释放了270余万元的资金,给企业的发展增加了动力。” 联通数字科技有限公司云南省分公司云创子公司的财务经理黄波介绍,资金将用于优化企业研发、营销和服务各个环节,为企业改善经营情况增加了筹码,让企业实实在在享受到了减税降费的红利。

精准送政

确保税费红利快享直达

昆明市税务局有关负责人介绍,除留抵退税外,新的组合式税费支持政策涵盖小微企业、制造业中小微企业等市场主体,涉及增值税、企业所得税、地方“六税两费”等多个税种费种,有延续实施、新增优惠等类别。面对系列优惠政策,纳税人缴费人最关心的就是享什么、怎么享、何时享、享多少等问题,因此,把税费优惠政策宣传好、解读好,是今年减税降费工作的“硬任务”。

昆明市税务局通过“线上推送、线下辅导”多渠道多维度广泛开展政策宣传,准确、及时将各项税费优惠政策送到纳税人缴费人手里,帮助纳税人缴费人明政策、享优惠。

云南瑞森科技发展有限公司财务总监罗静深有感触地说:“在办税大厅有一对一辅导,短短几天时间,退税款就到了企业的账户上,同时还有一笔120多万元的税款缓缴。资金及时回流,让我们可以安心拓展市场。”

云南龙海天然植物药业有限公司是一家集中成药、西药、民族新药生产于一体的制造业中型企业。这几年遇到疫情,再加上研发支出较大,公司的资金流动压力增加。自2021年享受制造业延缓缴税政策以来,大大缓解了企业的资金压力。该企业负责人说:“退税政策对企业来说是雪中送炭啊!现在缓缴手续在办税大厅统一办理,真是省钱省时又省力!”

下一步,为更好地帮助纳税人缴费人读懂政策、享受优惠,昆明市税务局将加大政策宣传力度,在让纳税人缴费人看得懂政策上加力,更有针对性、更有创新性地开展宣传辅导,确保税费红利快享直达。

记者吴洁报道

高新区 “精准滴灌”为企业发展添活力

“退还的税款可以直接用于加快技术研发、设备更新,这对于正处在成长期、急需资金支持的云锡研发中心来说,真是解了燃眉之急。”说起留抵退税政策,云南锡业集团(控股)有限责任公司研发中心相关负责人表示,这是从制度上降低企业资金成本,增加企业现金流的好政策。

昆明克林轻工机械有限责任公司也对留抵退税政策深有感触。受新冠肺炎疫情影响,该公司业务收入急剧下滑。在企业积极拓展新业务时,享受到了高新技术企业和研发费加计扣除等税收优惠政策,特别是制造业中型企业可以延缓缴纳公告规定的各项税费的50%,极大地缓解了企业的资金压力。云成印务有限公司财务总监也表示:“我们公司上半年刚好处于技改阶段,留抵退税资金不仅为公司提供了现金支撑,也成为公司扩大产能最有力的后盾。”

为了把政策送到企业,助力市场主体减负担、添活力、谋发展,昆明高新区税务局紧密结合基层税源管理实际,线下跑企业,线上则使用各类云平台建立远程帮办工作室,依托高新区微信公众号和融媒体,将最新的税收政策送到企业。探索“1234”工作举措(坚持1个站位不动摇、坚持2重目的要实现、坚持3篇文章书写好、坚持4个依靠抓得牢),有力推进新的组合式税费支持政策在基层税务机关落地落实。

“新的组合式税费支持政策涉及行业多、惠及企业多、优惠政策多。作为基层税务机关,我们要在吃透精神、充分研判的基础上,通过线上宣传与线下宣传相结合、普遍宣传与个别辅导相结合、请进来培训与走出去解读相结合等方式实现政策直达。”昆明高新区税务局党委书记、局长肖五洲说,要使纳税人通过留抵退税、税率优惠、税费缓缴等政策实现“红利快享”。

昆明高新区税务局以精细服务为导向,新的组合式税费支持政策不是“大水漫灌”,也不是“撒胡椒面”,而是有计划、有策略的“精准滴灌”,针对不同企业烹制不同的“综合大餐”。昆明高新区税务局牢固树立“今天再晚也是早、明天再早也是晚”的效率意识,加强宣传和辅导,对接联系财政国库,实现政策快达、资金快达,切实做到应享快享。

截至目前,昆明高新区税务局共办理留抵退税业务820余笔,超800家企业受益。    

记者郭曼报道

自贸试验区昆明片区(昆明经开区) 服务不分时 办税零等候

“4月3日,税收管理员打电话告诉我们符合享受增值税留抵退税条件,并详细讲解了政策内容、办理流程和操作方法。”云南顺丰速运有限公司相关负责人表示,自贸试验区昆明片区(昆明经开区)税务局第一时间把税收优惠政策送上门,让企业在第一时间收到了留抵退税款。4月11日,该公司到自贸试验区昆明片区(昆明经开区)办理了留抵退税业务,在区税务局的指导下,顺利收到留抵退税款约6700万元。

正是有了此前在智慧税务生态链打造方面的良好基础,今年自贸试验区昆明片区(昆明经开区)在落实组合式税费支持政策上才能够做到既快又准。

依托电子税务局,自贸试验区昆明片区(昆明经开区)推广“非接触式”办税、“咨询台+流动导税”,方便纳税人“多途办税”,推行“企业套餐”“容缺办理”“告知承诺”等创新举措。为方便企业群众办税,主推不见面办税业务,依托电子税务局,开通209项线上办业务,非前台办理业务30851笔,总体网络申报率99.47%。

在自贸试验区昆明片区综合服务中心大厅24小时自助服务区增设了15台办税自助机,可办理发票发售、验旧、代开、认证、开具完税证明等涉税业务,实现“服务不分时”“办税零等候”,不仅方便了纳税人自主灵活办税,也让减负后的税务人员有更多精力处理“疑难杂症”。

今年以来,自贸试验区昆明片区(昆明经开区)税务局以税源管理部门和税收管理员日常联络为基础,以“税企通”、微信等“非接触式”平台为载体,以各业务部门和职能部门专项联络为补充,为纳税人提供“点餐式”“定制化”服务。提供政策上门服务,及时解决、解答企业涉税困难或疑惑,增强纳税服务的针对性、持续性和系统性。截至目前,已累计走访各类企业400余户次,确保退税减税缓税降费各项工作稳妥、有序开展。

记者吴洁摄影报道

企业说

头天提交申请 第二天就收到退税款

4月10日上午,昆明云内动力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云内动力”)通过电子税务局提交了3月属期增值税留抵退税申请。次日,便收到了0.99亿元的退税款。

省、市、区税务局领导专门到云内动力讲解并开展了新一轮宣传辅导。公司财务人员说:“税务部门工作人员上门辅导帮助企业真正吃透政策、理清退税账,并指导我们提交了退税申请。这次退税操作非常方便、顺利,税务部门受理、审核的速度非常快,当天通过电子税务局提交申请,第二天就收到了退税款。”

5月19日,记者从云内动力了解到,目前公司已收到2笔退税款。上述财务人员介绍:“我们5月8日又完成4月属期增值税留抵退税申请,5月9日通过电子税务局提交申请,5月10日就收到了退税款。”

云内动力主营柴油机的研发、生产与销售等。近两年,公司陆续投入研发费用6亿多元,形成了部分留抵税额。“今年以来,各种退税减税政策向制造业企业倾斜,相当于把‘真金白银’直接送到企业手中,增加了企业的现金流,在一定程度上减轻了企业的财务资金压力。”云内动力有关负责人介绍,退税款将用于加大发动机前沿技术的研发投入力度,布局新能源领域的研发创新。今年初,云内动力中型、重型车用柴油发动机已批量投放市场,新型汽油发动机已完成生产线搭建,实现小批量生产。    记者吴洁摄影报道

昆明信息港承建

建议使用1024*768分辨率访问本站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53120170004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ICP):滇B2-20090009-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