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资动态
当前位置:首页/投资动态
昆明恒隆广场逆势增长背后的盘龙服务

开栏语

今年以来,昆明市牢固树立“今天再晚也是早,明天再早也是晚”的效率意识,弘扬“真抓实干、马上就办”的工作作风,认真落实省委、省政府“排头兵”“强省会”的部署和要求,凝心聚力大抓产业发展、项目建设、招商引资,全力打造一流营商环境,坚决打好经济工作翻身仗。昆明市各级各部门转观念、改作风,大力践行一线工作法、项目工作法,用“保姆式”“店小二”的服务精神,政府围着项目转,企业有事马上办。一批优质企业和产业项目,在昆明迅速落地、快速发展,创造了崭新的昆明速度,树立了响亮的昆明服务,为云南速度、云南服务作了生动注解。本报今起推出“加强效能建设 优化营商环境——来自产业项目一线的报道”,讲述这些企业发展壮大背后的故事,解读逆势上扬的发展密码,通过典型引路法,为昆明的高质量发展鼓劲加油。

2021年,恒隆集团年报数据显示,昆明恒隆广场2021年商场收入为2.69亿元,较2020年增长47%,增幅居全国各恒隆商场之首。

截至2021年底,昆明恒隆广场商铺出租率从2020年的91%涨至97%,几乎达到满铺。

新冠肺炎疫情冲击下,企业为何能逆势增长?其向好发展的动力在哪儿?

从筑巢引凤到助凤高飞

2019年8月23日,位于盘龙区北京路与东风东路交会处的“恒隆广场·昆明”开业。

落地昆明两年多来,昆明恒隆广场发展一直表现强劲,自开业以来引入近300个品牌,其中将近30%的品牌在昆明甚至云南首次开店。

位于昆明恒隆广场写字楼9楼的上海外服(云南)人力资源服务有限公司已入驻两年了。入驻盘龙区,企业给的理由很直接:区位条件优越、一站式政务服务好,营业执照申办非常快,一周内办完全部手续,很快拿到营业执照。

此外,盘龙区人社局领导带队上门办理员工社保手续,盘龙区统计局领导带队办理申报上规企业,所在拓东街道与恒隆联手打造劳动人事金牌调促中心,构建和谐劳动关系……

不出楼宇办完所有事情。盘龙区政府服务靠前、政策优先、企业省心。

盘龙区商务投资促进局局长董纳珊介绍,企业的需求不断增多,意味着政府的服务正在向更多、更深处延伸,服务企业的部门联动机制也从“1+1+6”拓展至现在的“1+1+N”,更多职能部门正纳入其中。

2019年昆明恒隆广场落户盘龙区以来,为昆明楼宇经济筑巢引凤,目前已引来逾20家世界500强及中国500强企业,包括安踏、日立电梯、施耐德电气、京东、建信云能等,其中,安踏、日立和京东均在此设立区域总部,建信云能选址昆明恒隆为企业总部。

企业有所需必有所应

入驻昆明恒隆广场的企业富德生命人寿云南分公司去年想将营业执照由其他区变更至盘龙区,由于该公司总部在省外,负责人担心材料准备不充分不能顺利变更。

昆明恒隆广场助力站服务专员得知此事后,将情况汇报给盘龙区营商办。考虑到此事办理起来程序复杂、涉及部门较多,为了提高办事效率,盘龙区营商办启动“企业吹哨,部门报道”机制。次日上午,盘龙区营商办召集企业负责人和盘龙区市场监管局、住房和城乡建设局、卫健局、公安分局等部门的营商服务专员,召开 “并联审批”对接会,现场为企业会商会办,解决这个问题。

为进一步畅通政企沟通渠道,增强服务意识,2021年5月,盘龙区创新设立全市首家“营商环境定点服务站”,即营商环境助力站。

助力站由营商办、商投、市场监管等部门共同组建,为楼宇、商圈企业和员工提供“政策咨询、现场专办、帮办代办、会商联办”等“套餐式”服务,实现企业办事“零距离”、办事效率“零延误”、审批环节“零障碍”。

根据企业不同性质和需求,盘龙区营商办整合全区56家部门112名专员组建了“盘龙区营商环境服务队”。

每周二、周四下午,服务专员在营商环境助力站定点为企业提供“政策咨询、现场专办、帮办代办、会商联办”的“套餐式”服务。

多渠道收集企业诉求,对于现场能办理的事项,服务专员通过“云南省政务服务网”“一部手机办事通”“e办通”等平台,进行现场指导办理。

对于无法现场办理的事项,服务专员现场收件,交由相应的职能部门帮办代办,办理结果由服务专员直接送达企业。

对于涉及多个部门的疑难问题,服务专员收集汇总上报到区营商办,营商办采取“企业吹哨,部门报到”的方式进行会商会办。通过“政策咨询、现场专办、帮办代办、会商联办”等形式,实现入驻企业和员工办事“零距离”,企业办事“不出楼宇”、员工办事“不出商圈”。

招商服务比优惠更重要

今年,昆明推进作风革命加强机关效能建设,在全市开展“当好排头兵”大讨论大竞赛活动。“当好排头兵”首先是要打好经济工作翻身仗。

在这场经济高质量发展的考试中,盘龙区用实际行动执笔书写。

今年2月以来,盘龙区由区政府主要领导与区政府班子成员带队赴各街道开展大讨论、大调研活动,切实让群众企业难题化解在“一线”。

首家总部落户云南的央企——中国铜业有限公司,入驻盘龙区已有6年时间。盘龙区践行“一线工作法”,由区长带队入企问需,共商政企合作。

今年3月22日,位于盘龙区的天宇澜山项目成功启动复工续建。群众感慨:“这实实在在解决了困扰我们近10年的烦心事。”

在盘龙区,总部集团型企业有69家,其中世界500强企业、中国500强企业31家……作为云南楼宇总部经济高地,盘龙区的楼宇总部数量和质量正不断提升。数据增长得益于全区上下牢固树立“解决项目问题、推进经济发展才是硬道理”的观念。

盘龙区打造的营商“沃土”,不断赋能企业经济发展“枝繁叶茂”。

记者雷晴 胡耀元报道

昆明信息港承建

建议使用1024*768分辨率访问本站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53120170004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ICP):滇B2-20090009-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