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资动态
当前位置:首页/投资动态
417亿元退税款已进3.3万户滇企账户

作为今年国家针对实体经济发放的最大普惠性“红包”,以增值税留抵退税为主的新的组合式税费支持政策在云南的落实情况如何?企业有没有真真实实获得支持,上百亿元的退税款流向了哪里?稳定宏观经济大盘、强化跨周期和逆周期调节作用如何显现?

在5月31日云南省人民政府新闻办公室召开的云南省增值税留抵退税新闻发布会上,相关部门就社会关注的问题进行了详细解答。

小微企业是最大受益群体

从数据来看,今年4月1日至5月25日,全省累计为3.3万户企业办理退税417亿元。今年1月至3月,按照原有留抵退税政策,全省办理留抵退税25.3亿元。目前,全省退税规模已远超2021年全年办理的留抵退税总量。

从云南省落实大规模增值税留抵退税政策首月情况来看,呈现出“四个集中”的特点。一是企业集中在小微企业和民营企业。4月,全省2.9万户小微企业享受退税,占全省退税总户数的95.7%,退税金额占全省退税总额的69.3%。二是政策覆盖面集中于退税额10万元以下的企业。4月,退税额在10万元以下的企业占全省退税总户数的79.9%。三是行业集中在交通运输、仓储和邮政业、建筑业、制造业、租赁和商务服务业,这些行业的退税额占全省留抵退税总数的65.9%。四是退税企业有一半在昆明,其次在曲靖和红河。

大中型企业积极扩大研发生产规模

企业把退税款花到了哪里?云南省税务局通过跟踪调研发现,退税款主要流向了四个领域。   

一是流向购买材料设备和扩大再生产。“大中型企业选择该用途的比例较高,说明扩大再生产是这些企业发展的重要因素。提高产品产量、打通产销链条,能够帮助企业快速占领市场,从而促进生产经营良性循环。”云南省税务局副局长段雨澜说。

二是流向偿还债务和支付利息,小微企业退税款这一用途占比最高。

三是流向保企业运转,主要集中在住宿、交通运输等服务行业。段雨澜说,这表明劳动密集型行业人员工资支出压力较大,退税资金到款后有效缓解了这类企业的资金压力。

四是流向产品研发创新,选择该项用途的主要为钢铁、有色金属、电解铝、新能源汽车及电池制造等制造业中的大中型企业,具体用途是进行节能降耗、节能减排、生态环保等“降碳”的研究。

从提交申请到退税款到账平均2.3天

从实际效果来看,宏观调控的积极效应已有所显现。增值税留抵退税聚焦企业的现金流难题,以“量大、面广、快速”的方式将现金流提供给企业。“量大”体现在,目前退税规模已远超2021年全年办理的留抵退税总量;“面广”体现在,增值税留抵退税惠及全省3万多户纳税人,相当于每户企业获得了一笔无息贷款,且不限制用途,企业可自行支配;“快速”体现在,4月办理的增值税留抵退税,从提交申请到退税款到账的平均时间是2.3天,为企业以“时间换空间”赢得了先机。

在缓解稳岗压力、转型压力和发展压力方面也有明显效果。

针对受疫情影响较大、就业容量大的服务业等困难企业,税费政策加大“保”的力度,体现“精准滴灌”,享受到留抵退税的企业“即期效应”明显。4月享受留抵退税的交通运输业、批发零售业、建筑业开票销售额都有较大增长,表明企业的生产经营逐步好转,也为稳岗提供了支撑。

工业发展离不开制造业的拉动。制造业企业选择将退税用于扩大再生产和研发费用投入的占比是所有行业中最高的,其中先进制造业企业和高技术制造企业开票销售额同比都有较大幅度的增长,充分体现了新动能增长态势。

通过落实大规模增值税留抵退税、“六税两费”减半征收、制造业中小微企业缓缴税费、小规模纳税人阶段性免征增值税等组合式税费支持政策,以“退税”“减税”减轻市场主体,特别是民营企业、中小微企业的负担,做到了以“退”为“进”、以“减”促“增”、以“缓”助“急”,在保住市场主体、激发市场主体内生动力,助力云南经济平稳运行方面起到了积极的促进作用。

省级财政兜底保障留抵退税新政

为保障退税减税缓税第一时间从“国家账本”落入“企业钱袋”,从中央到地方财政,都给予了有力的资金保障。

云南省财政厅副厅长沈琪介绍,退税是拿出真金白银退给市场主体,会减少税收以及影响地方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对于基层财政的困难,中央财政给予了支持。增值税留抵退税资金按照现行的中央和地方财政体制来分担,也就是中央承担50%,地方承担50%。今年,财政部在按现行体制负担50%退税资金的基础上,通过安排专项转移支付资金支持基层落实增值税留抵退税政策。

截至目前,财政部先后下达云南省3批资金,共计387.42亿元。省财政厅在第一时间下达至基层,有效弥补政策性减收,缓解市县财政收支矛盾,确保各地退税资金需求。这些资金全部纳入直达资金管理,全流程跟踪监控拨付及使用情况,确保及时退付至企业,直接惠及企业。

在此基础上,对中央补助后需各州(市)、县(市)区负担的退税资金,省级财政统筹财力给予较大力度的补助,其中按照新出台的增值税留抵退税政策实施的退税,地方负担50%部分,中央补助后需各州(市)、县(市)区负担的退税资金,由省级财政予以兜底补助;按照原有政策实施的退税,地方负担50%部分,省级财政按中央补助规模配套给予一定比例补助。3月31日至5月30日,云南省对各地增值税留抵退税及支持基层落实减税降费和重点民生事项专项调度资金实行单独测算、按月预拨、滚动清算,共计调拨资金12次,累计调度274.3亿元,充分保障了各州(市)、县(市)区落实退税政策所需资金。

“绿色通道”退税业务即来即审即办

资金保障有力,流程简单便捷,增值税留抵退税为企业在资金上、精力上减负,让企业能一心一意谋发展。

在征管方面,结合“我为纳税人缴费人办实事暨便民办税春风行动”,税务部门不断优化留抵退税办理流程、简化退税审核程序,推进实施“一键确认+批量审批+清单退税”的“一揽子”退税减税措施,实行清单式、集成式、批量化退税,全力推动政策直达、红利快享、留抵速办。精准严密防风险,做到留抵退税管理跟得上、风险防得住,确保既便捷高效为守法纳税人办理退税,又精准严密防范骗取留抵退税行为。

中国人民银行昆明中心支行开通了退税业务办理“绿色通道”,退税业务即来、即审、即办。在中央留抵退税专项转移支付补助资金入库和拨付方面,确保补助资金当天入库、及时下拨。记者吴洁报道

昆明信息港承建

建议使用1024*768分辨率访问本站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53120170004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ICP):滇B2-20090009-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