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资动态
当前位置:首页/投资动态
云南省通信运营企业深化共建共享

昆明日报讯 记者缪亚平报道 动车在中老铁路上行驶,乘车旅客可以流畅地看电影、刷短视频、点餐,随时把路上所见所闻分享给亲朋好友,通信体验良好。这是中国铁塔云南省分公司(以下简称“云南铁塔”)联合云南省三家通信运营商与昆明铁路局深度开展跨行业合作的成果。通过共建共享的方式在中老铁路沿线建设公众通信网络,实现中国移动、中国联通、中国电信4G信号全覆盖,部分区域还能享受畅通的5G信号。“云南省中老铁路公网覆盖与交通基础设施共建共享案例”于今年5月入选工业和信息化部2021年度电信基础设施共建共享典型案例,这也是云南省唯一一个入选的案例。

中老铁路国内段全长508.53公里,仅隧道就超过395公里,桥隧占比87.05%。受隧道多、桥梁长等条件限制,实现移动网络覆盖的难度较大。如果公网信号无法有效覆盖,对乘客而言旅途将变得漫长又乏味。云南省通信行业与铁路行业广泛合作、协同共享、深化共建,全力推进“中老铁路公网覆盖项目”落地,确保“铁路开通之日,就是通信畅通之时”。

“中老铁路公网覆盖项目”由中国移动、中国联通、中国电信三家通信运营商和云南铁塔共同建设完成,运营商提供信源设备和基础传输接入网络,由云南铁塔进入红线内统一实施安装和开通。原本需要各家公司分别完成的项目,交由一家公司统筹实施,既提高了效率,又节约了投资。中老铁路沿线共建有基站1344处,实现了三家通信运营商的网络信号对中老铁路全线的公网覆盖。

三家通信运营商统筹规划组网,达成“一张传输网”的共识,确保组网的一致性。在每个隧道口均共享一座杆搭,中老铁路国内段因此节约了152座杆塔的投资,隧道外仅新建了184座基站。同时,隧道内采用场坪加双漏缆的覆盖方式,提升了乘客的体验感。

此外,为解决近80%新建站点均位于“原始雨林无电区”的电力引入难题,在昆明铁路局的支持下,有条件的站点均从铁路引出稳定电力,为项目整体节约投资超千万元。在此基础上,该项目还共享了昆明铁路局GSM-R专网通信塔23座,共享用地、共享铁塔、共享沟槽、共享隧道、共享洞室等资源。

2021年12月3日,中老铁路全线通车,覆盖国内段全线的网络信号也在当日同步开通,持续为旅客出行提供优质的网络服务。今后,云南省各通信运营商将深化合作共赢,持续发挥核心职能,彰显国企担当,践行共享共建的新发展理念,助力社会绿色、持续、高质量发展。

昆明信息港承建

建议使用1024*768分辨率访问本站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53120170004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ICP):滇B2-20090009-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