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资动态
当前位置:首页/投资动态
创新招商模式 跑出“官渡速度”

“党政‘一把手’外出招商4次、省内洽谈客商94家次;签约项目6个,实际引进到位内资44.90亿元,其中产业项目到位资金占比43%,位列第一板块第一;新增重大产业项目3个,投资规模10亿元以上内资项目1个。”以上数据简要总结了今年1—4月官渡区招商引资工作的付出和收获,也折射出官渡区党员干部在“当好排头兵”大竞赛活动中奋力前行的身影。

招商引资是一个地区经济社会发展的重要动力。作为全省县域经济社会发展的排头兵,官渡区在这项工作中更是不遗余力。今年以来,官渡区创新构建“1+8+N”招商圈层。近段时间以来,官渡区委、区政府主要负责人先后带队,奔赴福建、上海、浙江、江苏、山东、广东等地,开展招商引资、考察学习、进商会、访企业等活动,营造全员招商的浓厚氛围,力争在“当好排头兵”大竞赛活动中跑出“官渡速度”。

“我们创新构建招商引资闭环工作体系,将区级‘四班子’领导和部门、街道负责人纳入招商委,根据区级主导产业,成立8个由‘四班子’领导担任组长的产业招商专班,并明确每个招商专班年度开展不少于10次外出招商。”官渡区商务和投资促进局相关负责人介绍,结合新环境、新要求,官渡区的招商模式也从传统模式创新为“1+8+N”招商圈层,即构建“1个招商委+8个招商专班+N个要素保障部门”的招商新模式。

基于“1+8+N”圈层架构,在投资意向收集阶段,招商委将统筹安排全区大型对外招商推介活动,围绕“强链”“补链”“延链”的产业招商原则,开展产业招商宣传。8个招商专班围绕世界500强企业、中国500强企业、民营企业500强及省内重点行业领军企业,针对官渡区产业链薄弱环节和指标支撑入库需求,开展定点招商、梯度招商。

一旦项目完成签约,区政务服务局、区市场监管局、区住房城乡建设局等要素保障部门就会介入,按照一支服务队伍、一套服务制度、一列服务直通车、一个服务窗口、一套服务保障体系的“五个一”服务模式,在项目落地及发展阶段做好各项服务工作,确保要素跟进,畅通要素供给渠道,全力服务重点项目落地,为项目招引、落地、建设、发展营造良好环境。

今年3月,官渡区人民政府与福建博思软件股份有限公司签约。该公司将在官渡区成立全资子公司,作为区域总部入驻官渡自贸数字港。目前,项目已开始进场装修。博思软件是专业从事公共财政管理软件、政府行业管理软件、企业管理软件及通用型财务软件开发、销售与服务的软件企业。企业落户官渡,将有力推动数字经济总部业态发展,吸引数字技术头部企业集聚,提升全区数字经济发展能级。

当前,全市“当好排头兵”大讨论大竞赛活动正如火如荼地进行。作为全省经济总量第一的县区,官渡区在前期广泛调研、征求意见、结合实际的基础上,梳理出房地产、汽车销售、大健康、现代物流、批零结合、生产性服务业、旅游+、数字经济、金融服务业、商圈经济共10条“新赛道”,以此谋划官渡产业发展新路径。

下一步,官渡区将结合新路径、新环境,锁定“产业赛道领跑企业”,充分发挥“创新百强区”等优势,做好招商引资基础工作和跟踪服务,广邀企业来官渡发展,并将更具体、更精准、更及时地服务企业,进一步为经济发展补短板、挖潜力、立长远,确保二季度经济稳步增长,力争实现时间任务“双过半”,争当全市经济社会发展排头兵。记者邓磊报道

昆明信息港承建

建议使用1024*768分辨率访问本站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53120170004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ICP):滇B2-20090009-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