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资动态
当前位置:首页/投资动态
昆明问道成渝 赋能高质量发展

大变局中开新局。6月9日,2022年昆明—成渝招商引资推介会在四川省成都市举行,近70家企业代表齐聚一堂,共商合作、共话发展。在推介会签约仪式上,共有35个项目签约,协议总投资达1118.83亿元,有力诠释了“逆势而上,乘势而为”的昆明实践。

顺势而为

对标先进找差距。6月8日至9日,云南省委常委、昆明市委书记刘洪建率队赴四川省成都市考察学习。“这是一次借力又借势的成都之行。”昆明市考察学习团的一名成员说,成都是国家中心城市之一,作为西部内陆地区城市开放的高地,在对外联通中具有一定先行优势。昆明则有独特的开放优势,是3条跨境铁路、1条国际公路的起点站城市,特别是昆明市托管西双版纳州磨憨镇后,打通了昆明与中南半岛国家连接的“最后一公里”,能有效解决昆明市有产业、缺口岸、缺要素的发展瓶颈问题。

顺势而为,借势破茧,无疑是昆明市考察学习团此行的一大目的。因此,在两天的行程中,昆明考察学习团一行实地考察了成都双桥子立交、桂溪公园、成都远洋太古里、IFS国金中心、棕榈泉费尔蒙酒店、锦江区环卫清运中心、武侯区成都行建大件垃圾处置中心等近10个地方。昆明市考察学习团的一名成员说,除实地观摩学习外,在两天的考察学习中,他们还同多名企业家见面、座谈沟通。“这是近10年来我外出学习任务最繁重,但也是收获最大的一次考察学习之行。”

问道求变

问道先问己。昆明尽管具有优越的地理区位、资源禀赋优异、市场前景广阔等优势,但与成都、重庆等地区相比,在产业聚集度、品牌企业聚集度、领袖企业引领等方面仍有不少差距。

“昆明市委书记刘洪建下飞机后,第一站就来到我们公司考察,充分体现了昆明市委、市政府对我们的高度重视。”东方电气投资管理有限公司董事长胡卫东表示,类似昆明市党政领导班子这样高效率率队走访企业、深化企地合作的,很少见。

东方电气投资管理有限公司是中国东方电气集团有限公司旗下产业投资与资本运营的专业化平台。中国东方电气集团是党中央确定的涉及国家安全和国民经济命脉的国有重要骨干企业之一,也是全球最大的发电设备制造和电站工程总承包企业集团之一,发电设备产量已连续多年位居世界前列。

胡卫东介绍,昆明拥有丰富的风能、太阳能、水能资源,是发展绿色新能源产业的好地方。通过此次与昆明的进一步深化合作,东方电气投资管理有限公司将立足昆明,积极参与云南光伏、风电等新能源产业建设。具体来说,中国东方电气集团将在禄劝县分批次投资30亿元开发新能源项目,装机容量达60万千瓦;协同云南省川渝商会在禄劝县同步引进装备制造、农产品精深加工、康养旅游等方面的项目,投资额也在30亿元左右。

此外,昆明市考察学习团还与新上榜世界500强企业的新希望集团进行深度交流。新希望集团常务副总裁、首席运营官李建雄说:“与昆明的合作正当时,这也是我们和昆明的新一轮合作,让人很期待。”早在1993年,新希望集团就在昆明成立了昆明希望饲料公司,开启了在昆明投资发展的序幕。经过近30年发展,新希望集团先后在昆明布局乳业、化工、文旅、冷链物流等产业,建设了昆明雪兰牛奶有限责任公司、昆明大商汇实业有限公司、云南新龙矿物质饲料有限公司等30多家公司,累计在昆明投资超200亿元,纳税超20亿元。

李建雄表示,除成都之外,昆明是新希望集团在外地业态布局最多、投资额最大、发展潜力较好的地区之一。未来5年,新希望集团将继续加大对昆投资,预计投资额在100亿元左右,包括冷链物流、化工资源、文旅产城、医疗健康等领域。

破圈突围

昆明市投资促进局相关负责人表示,此次成都之行,是昆明市招商引资推介会签约金额较大的一次。统计数据显示,在为期两天的考察学习中,昆明与成都、重庆等地的近70家知名企业座谈交流,并与来自川渝等地的30多家企业签约了35个重大项目,协议总投资达1118.83亿元。

重庆忽米网络科技有限公司高级副总裁王艺谚说,忽米网作为工业领域互联网平台,已在贵阳、苏州、上海等地构建了14个工业互联网产业园。此次与昆明达成合作,是忽米网的一次区域网络破圈,也是推动昆明制造业全面实现数字化、智能化转型升级的一次突围。

事实上,这也是昆明产业发展突围的一个缩影。今年初,全市产业发展暨招商引资、项目建设工作会议强调,要坚持大抓产业、主攻工业,深入实施工业强市发展战略,促进工业投资三年倍增,千方百计重塑工业经济新优势,全力摆脱过度依赖房地产和交通投资拉动经济增长的困境,以工业大突破带动昆明大发展。从本次招商引资签约项目来看,签约的35个重大项目全部为产业类项目,涉及信息制造、供应链、文旅等领域。

云南省川渝商会会长银康认为,此次签约项目在产业能级、产业规模、企业实力等方面,与昆明的产业发展方向、产业互补性,以及区域协同发展具有较高的契合度,对推动三地多方在更大范围、更广领域向更高水平发展,具有示范作用。

首席记者廖兴阳报道

昆明信息港承建

建议使用1024*768分辨率访问本站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53120170004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ICP):滇B2-20090009-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