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资动态
当前位置:首页/投资动态
抢占人才“智高点” 跑出发展加速度

发展是第一要务,人才是第一资源,创新是第一动力。近年来,昆明高新区坚持一手抓园区建设、招商引资和产业发展,一手抓自主创新和人才引培,注重发挥人才的作用,以产业集聚人才、靠人才引领产业,跑出了人才工作“加速度”。

智力支持园区高质量发展

高新区党工委书记徐毅清表示,高新区目前所取得的发展成就,与一直以来高度重视人才工作密不可分。

自建区以来,一批批国际国内顶尖人才、高层次优秀人才进驻高新区,为园区发展作出了很大贡献。

云南贝泰妮生物科技集团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郭振宇博士,38岁就成为美国乔治·华盛顿大学生物医学工程专业的终身教授,回国后创立了中国OTC皮肤科著名品牌康王,之后又创办了贝泰妮集团,贝泰妮旗下“薇诺娜”品牌在功效护肤品国内市场排名稳居第一。自2021年3月25日上市以来,贝泰妮归母净利润均保持50%以上的增速。郭振宇也被授予“春城产业导师”称号,在接受媒体采访时他表示,将为云南和昆明的植物产业赋能,为中小企业提供战略规划建议和指导。

云南贵金属集团云南贵金属实验室副主任闻明博士潜心从事贵金属合金新产品研发,带领团队建成了年产3000片靶材的生产线,填补了国内空白。其开发的芯片用贵金属电子材料产品实现了替代进口及出口,为芯片国产化作出了贡献。

推动人才工作迈上新台阶

如何解决园区人才环境不优、人才结构不合理、人才贡献率不高、人才发展体制机制不活等难题?高新区将聚焦产业、政策、平台、服务体系,把人才工作贯穿园区发展各领域和全过程,加快推动人才工作迈上新台阶。

高新区坚持以项目吸引人才,把产业发展、园区集聚作为各类人才发挥作用的主战场,瞄准“细分产业”,编制高新区“十四五”人才发展规划,根据高新区经济社会发展特别是推进重大项目培育优势产业的需求,需要什么就引进什么,缺什么就补什么。提高人才引进工作的针对性、实效性,特别是产业人才,以“产业引才”为抓手,围绕产业链布局人才链。围绕“两主两辅”产业,引导人才带着技术孵化、带着项目投产来,实现“引进一个人才、带来一支队伍、落地一个项目、带动一个产业、培育一个经济增长点”的“葡萄串效应”。

在政策设计方面体现差异化,既要引进高端人才“大专家”,也要培养一批精益求精、执着专注、技术精湛的“大工匠”,还要遴选一批理论功底厚、创新意识强、发展潜力大的青年科技人才。针对不同人才、不同企业的需求,个性化打造成长途径,通过订单式培养、精细化培训等连环举措聚合多方资源,为人才工作交流、成长成才提供有益平台和广阔空间。正确处理好“引进人才”与“培养人才”的关系,坚持引育结合,在引进人才的同时绝不能忽略现有人才。

坚持“筑巢”和“引凤”相结合,积极为各类人才搭建创新创业的平台和施展才能的舞台。建立以能力和业绩为导向的人才认定评价机制,形成有利于各类人才脱颖而出、充分施展才能的选人用人机制,促进人岗相适、人尽其才。

优化服务体系,为人才提供完备、高效的全周期创新创业服务链。聚焦信息化推动人才服务便捷化,推动“人才e家”功能拓展,在做到“马上办”的同时做到“码上办”。打破“信息孤岛”,搭建思想交流“活力桥”。健全党工委领导直接联系高层次人才制度,围绕企业和人才最关心的服务问题,及时掌握人才的思想状况、意见建议,发挥好各类人才的“穿针引线”作用,让人才的声音听得到、诉求有回应。记者郭曼报道

昆明信息港承建

建议使用1024*768分辨率访问本站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53120170004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ICP):滇B2-20090009-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