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资动态
当前位置:首页/投资动态
昆明工业经济走出绿色发展新路子

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筑牢绿色工业根基是关键。

2022年6月13日至19日是全国第32个节能宣传周,主题是“绿色低碳、节能先行”。昆明市积极开展节能服务进企业、节能法律法规进企业等活动,深入贯彻落实制造强国、网络强国战略,开展多种形式的宣传教育活动,普及工业和信息化领域节能低碳相关法律法规、政策和标准,全面推行绿色制造,开展节能低碳技术和产品示范应用,增强节能低碳产品供给能力,不断厚植昆明工业经济绿色底色。

“4+4”工业产业发展势头强劲

昆明是云南重要的工业基地。党的十八大以来,全市工信系统在市委、市政府的坚强领导下,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和习近平总书记考察云南重要讲话精神,牢固树立“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理念,从结构、技术、管理三个维度扎实推进工业节能低碳,通过推动节能新技术应用、强化企业节能主体责任、加快构建绿色制造体系、健全法规强化节能监督等方式,产业结构调整步伐持续加快、工业能源利用效率大幅提升。

在具体发展过程中,昆明建立了以化工、冶金、烟草、非烟轻工4个传统产业为支撑,以新材料、生物医药、电子信息、装备制造4个新兴产业为重点的“4+4”工业产业体系。在此基础上,昆明大力推动新兴产业发展,促使工业结构转变为传统和新兴产业双驱动。

昆明还大力推动传统产业转型升级,建立落后产能退出长效机制,钢铁、电解铝、水泥、玻璃、焦化、造纸等行业落后产能已全面退出;依法依规推动重点行业149户企业175条生产线退出,目前累计淘汰产能近580万吨,腾退用能空间256.9万吨标准煤,减排二氧化碳667.9万吨。

“十二五”和“十三五”期间,全市工业能源利用效率大幅提升。全市规模以上工业万元增加值能耗分别累计下降31.9%、23.15%。2021年和今年1月至4月,全市规上工业万元增加值能耗同比分别下降12.7%、10.3%,有力支撑全市完成节能目标。

在工业领域能源消费方面,煤炭占比从2015年的54.9%下降至2021年的45.2%。重点工业产品比如铜的综合能耗等已达到全国先进水平,钢、铁、磷酸一铵、磷酸二铵等产品的综合能耗等已达到全省先进水平。市级财政还安排累计近亿元资金支持250个工业企业节能技术改造、能源管理体系建设和淘汰落后产能类项目,一批重点企业的节能技术产品入选全国节能技术装备产品目录。

截至目前,全市已有2户企业创建成为国家重点行业能效“领跑者”,6户企业成为省级重点行业能效“领跑者”。全市培育创建国家绿色园区4个、绿色工厂26户、国家级绿色设计产品19种。

“1+11”体系提升节能监察效能

节能监察执法工作是贯彻落实节能法律法规、加强用能行为监督、落实用能主体责任的重要手段。

2012年,《昆明市节约能源条例》颁布实施,市工业和信息化局认真落实“谁执法谁普法”责任制,积极开展节约能源法律法规宣传,并在全省率先成立市级节能监察机构,构建了“1+11”的节能监察体系,提升节能监察效能。“1”是指1个市节能监察支队,“11”是指11个县(市)区节能监察大队。在市工业和信息化局的委托下,全市各级节能监察机构深入开展重点高耗能行业、重点用能产品设备能效提升等专项节能监察,做到钢铁、建材、电解铝、化工、有色金属、造纸、食品、电机、变压器、水泵、风机等行业全覆盖。“十三五”期间,全市累计实施节能监察任务387家次,下达节能监察责令改正通知书和出具节能监察建议书81家次,查处单位产品能耗限额标准执行能耗限额超限企业9家次。

为帮助企业发现用能问题,查明用能不合理的环节和原因,挖掘重点耗能企业的节能潜力,2021年,昆明安排专款,聘请3户专业节能技术服务公司对全市年综合能耗5000吨标煤以上的30户重点用能企业提供专业诊断服务,并出具诊断报告。今年,以工业企业生产工艺、技术装备、系统优化、运行管理等方面为重点,昆明继续以政府购买的方式开展节能诊断,为企业降本增效。

“十四五”期间,昆明将进一步强化“节能诊断”和“节能监察”双轮驱动,帮助重点行业、领域的工业企业深挖节能潜力,强化监察机构能力建设,建立常态化节能监察机制,推动工业领域节能降碳和绿色转型。同时通过碳中和愿景的引领和倒逼,走以生态优先、绿色发展为导向的高质量发展新路子,加快推动工业绿色低碳转型,建立绿色低碳循环发展的产业体系,实现工业领域碳排放尽快达峰,加快推动生产方式绿色化,构建科技含量高、资源消耗低、环境污染少的产业结构和生产方式,大幅提高昆明经济绿色化程度。

企业节能降耗见成效

康师傅节能技术改造成效显著

作为一个家喻户晓的老品牌,康师傅在昆明食品市场占据了重要地位,除了商超货架上畅销的饮料、方便面、糕饼,康师傅更深得人心的是通过销售产品来改善人们的健康和生活环境,为节能环保作出了长期的贡献。

据介绍,康师傅(昆明)饮品有限公司通过实施循环经济,不断引进高新清洁生产技术,革新和改进传统工艺技术,优化工艺装备,加强生产管理,降低资源能源消耗,促进经济增长模式转变,实现企业可持续发展。据统计,2017年至今,康师傅(昆明)饮品有限公司累计投资290.34万元用于水资源回收利用、设备更新和改造等,共计完成12项技术改造项目。改造完成后,每年可以节约能耗费用176.18万元,有效降低了企业成本,提高了能源利用效率。

康师傅(昆明)方便食品有限公司于2018年7月1日投产,现有6条方便面生产线,设计年产方便面10万吨。自投产以来,该企业一直以蒸汽为主要能源,在保证产品品质的前提下,不断引进国内外先进节能技术,通过建设节水设施实现中水回收利用、油锅烟气热能回收利用、引进蒸箱排放蒸汽热能回收技术等,为企业降本增效。

2021年,康师傅(昆明)方便食品有限公司投资约600万元进行热能回收项目改造,进一步降低天然气能耗,有效提高能源利用率,每月可降低约200吨碳排放。

为了降低用电能耗,康师傅(昆明)方便食品有限公司还将高耗能照明灯换成了节能灯及LED灯,将污水站罗茨风机换成悬浮风机。通过这些改造,公司每年可节电12万千瓦时。

接下来,康师傅(昆明)饮品有限公司、康师傅(昆明)方便食品有限公司将进一步深化管理模式、细化节能减排工作,全面提升企业节能减排综合能耗管理水平;配合第三方节能诊断服务机构,做好技术装备、系统优化等工作,围绕节能诊断报告提出的意见和建议,加强技术改造,实现企业绿色低碳发展。

昆明北新单位产量综合能耗接连3年下降

6月16日,昆明市工业和信息化领域“节能服务进企业”活动走进宜良县工业园区北新建材(昆明)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昆明北新”),现场了解企业生产经营、节能降耗情况,并邀请第三方服务机构对企业高耗能用电设备进行诊断。

昆明北新是北新集团建材股份有限公司在云南投资设立的法人独资企业,成立于2013年12月,目前已建成年产3000万平方米纸面石膏板生产线1条,年产5000吨轻钢龙骨生产线1条,主要产品为纸面石膏板和轻钢龙骨。由于现有生产线产能不足,今年,昆明北新又投资新建了一个龙骨车间,将轻钢龙骨生产线产能提升至13000吨/年。

“脱硫石膏是附近火电厂生产产生的废料,经过加工后可作为纸面石膏板的原材料,在实现资源重复利用的同时,有效减少了固体废物对环境的污染。”昆明北新石膏板厂厂长助理朱国涛介绍,按满产计算,每年企业可消耗周边电厂的脱硫石膏27万吨,减排大约10万吨二氧化碳。

近年来,昆明北新在北新集团的帮助和支持下,积极开展设备更新、技能改造等工作,节能降碳工作取得了一定成效。从综合能耗消费量来看,2019年、2020年、2021年单位产量综合能耗分别为11.13吨标准煤/万平方米、9.59吨标准煤/万平方米、6.55吨标准煤/万平方米,呈逐年下降的趋势。

能耗的降低,主要取决于昆明北新对设备的升级改造和系统的优化。2021年,昆明北新共投资25.46万元用于沸腾炉升级改造。改造完成后,每年可节约3214.5吨标准煤,节约成本600万元。今年,为了提升冷却储存技术,昆明北新拟投资近100万元用于熟料冷却系统改造,目前项目正在建设中,预计今年8月建成投用,届时将有效降低能耗。

昆明北新还通过组织构建与责任划分、管理文件与企业标准制定、计量统计与信息化建设提升节能效率,开展节能宣传教育、工作人员岗位培训及主要用能设备操作人员岗前培训等活动,增强职工的节能意识。下一步,昆明北新将在继续挖掘节能空间,进一步实现节能降碳、降本增效的同时,积极寻找并开发光伏发电等清洁能源项目,拓宽企业业务范围。

声音

节能诊断服务惠企利企

节能诊断是一种零距离、面对面为高耗能企业把脉问诊、对症下药的技术推广模式,其目的是推广那些经过检验并被证明确实有效的节能技术,挖掘重点耗能企业的节能潜力,为企业降本增效。

自2019年起,昆明认真落实工业和信息化部、省工业和信息化厅工业节能诊断服务工作的部署,积极开展节能诊断服务,2021年、2022年各安排75万元、55万元专项资金,采用政府购买服务的方式,在全国范围内选聘专业节能服务机构,为全市重点用能企业开展常规诊断和电机、变压器专项诊断。4年来,累计聘请国内、省内实力较强的15家服务机构,为近100家重点用能企业和中小企业开展了工业节能诊断服务,共形成云南省节能诊断服务优秀案例12个。同时,帮助企业提出一批切实可行的节能措施,节能效益明显。

云南汇能科技有限公司成立于2015年12月,是云南省低碳与节能技术公共科技服务平台、云南省碳中和绿色低碳技术重点实验室的共建单位。2020年、2021年,云南汇能科技有限公司连续入选工业和信息化部工业企业节能诊断服务机构名单,截至目前已为全市32家企业完成服务,累计提出节能技改建议110项。项目实施后,预计节能5500吨标准煤。

“昆明市的节能诊断服务工作在工业和信息化部要求的基础上进行了升级,提前谋划节能诊断工作,设备专项诊断更精准,对第三方服务机构的专业能力和编撰的报告质量要求更高。相关部门还会对节能技改建议进行跟踪,进一步推动项目落地。”云南汇能科技有限公司相关负责人马彦伟表示,昆明市的节能诊断服有益于工业企业节能降碳工作,希望可以长期开展下去。

“政府出钱购买服务,帮助企业把脉问诊,开出‘治病’良方,实实在在地体现了惠企助企的初衷。”在云南省节能技术开发经营有限责任公司业务二部副部长田雨看来,昆明的节能服务进企业活动,通过政府、企业、服务机构三方相互合作,共同挖掘企业的节能潜力,助力实现碳中和、碳达峰目标。接下来,公司将按照市工业和信息化局的要求和部署,按照资料收集、书面诊断、现场诊断、报告编写、专家评审和修改的工作顺序,根据企业的生产工艺,为企业提出可行、实用、回报周期短的节能降碳技改措施,达到降本增效的目的。

“以前我们都是和企业直接对接,免费为他们做节能诊断。从2019年开始,市工业和信息化局介入,搭建了服务机构和工业企业的沟通桥梁,对节能诊断工作提出更高的要求,服务范围也更广了。”有20多年从业经验的云南省节能诊断专家颜芳介绍,2019年至今,市工业和信息化局已组织开展3次节能诊断服务工作,取得了显著的成效。她认为,昆明已形成一套系统性、专业化的节能诊断服务流程,具备专业的节能诊断技术,这项工作值得长期推广和坚持。 记者杨敏报道

昆明信息港承建

建议使用1024*768分辨率访问本站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53120170004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ICP):滇B2-20090009-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