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资动态
当前位置:首页/投资动态
云南要建全国重要“菜篮子”供应基地

6月22日,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印发《云南省农业现代化三年行动方案(2022—2024年)》(以下简称《方案》)。《方案》明确,到2024年,云南农业14个重点产业全产业链产值由2021年的2万亿元增加到2.9万亿元,重点产业农产品加工业与农业总产值之比达到2.3∶1以上。

《方案》明确,按照“稳口粮、稳玉米、扩大豆、扩油料”的思路,云南将进一步优化粮食生产布局,稳定提升水稻、玉米等主粮供应能力,持续扩大大豆和油料生产,积极发展冬早玉米、冬马铃薯、小杂粮等特色粮食作物,确保粮食播种面积和产量只增不减。在蔬菜(含食用菌)生产上,推进蔬菜喷滴灌设施基地建设,持续完善冷链物流体系,持续提升“南菜北运”和“云菜入湾”保供能力和水平,建成全国重要的“菜篮子”供应基地,努力建成具有行业影响力的食用菌交易中心。

《方案》指出,云南将全力实施良田沃土强基工程、绿色发展引领工程、设施农业提升工程、农业生物安全工程、产地初加工提升工程、精深加工延链工程、加工园区建设工程、市场拓展畅通工程、农业品牌建设工程、乡村旅游精品工程、产业集群发展工程、农业市场主体倍增工程、种业振兴工程、技术创新集成推广工程、深度融入区域全面经济伙伴关系协定(RCEP)工程、跨境农业合作工程16个重点工程。

在农业品牌建设工程方面,加快打造“区域品牌+企业品牌+产品品牌”的“绿色云品”矩阵,到2024年,“绿色云品”品牌达800个。

在乡村旅游精品工程方面,到2024年,全省累计建成60个“中国美丽休闲乡村”,累计认定10个省级乡村振兴示范园(田园综合体),建成300个城郊休闲田园、100个田园乡村、200个乡村新业态示范点。

在产业集群发展工程方面,云南将持续推进40个“一县一业”示范县+20个特色县创建,形成县县创建格局。大力建设标准化产业基地,打造200个省级产业基地标杆示范样板,并实行有进有出的年度清单公布制度。到2024年,累计建成6个国家优势特色产业集群、6个国家现代农业产业园、55个农业产业强镇、150个“一村一品”示范村、3000个产业基地,形成具有较强综合竞争力的现代农业产业经济带。

在跨境农业合作工程方面,云南将在万象、磨憨—磨丁(那堆)、玉溪研和3个核心区及中老铁路沿线其他重点区域建立现代农业合作园区,支持农产品出口基地和境外生产基地建设。到2024年,全省新增农产品出口备案基地25万亩以上,与周边国家农业合作面积达1000万亩以上。

本组稿件首席记者廖兴阳报道

云南农业14个重点产业发展目标(到2024年)

粮食产业:粮食播种面积、产量分别稳定在6287万亩、1930万吨以上,全产业链产值达1965亿元。

茶叶产业:茶叶种植面积、产量分别稳定在740万亩、50万吨左右,保持有机认证茶园面积全国第一位,全产业链产值达2100亿元,居全国领先地位。

花卉产业:鲜切花种植面积稳定在30万亩左右,鲜切花产量、花卉全产业链产值达200亿枝、1480亿元。

蔬菜(含食用菌)产业:蔬菜种植面积稳定在1900万亩左右,产量、全产业链产值达3350万吨、2280亿元;食用菌产量、全产业链产值达150万吨、1080亿元。

水果产业:水果种植面积稳定在1150万亩左右,产量、全产业链产值达1500万吨、1930亿元。

坚果(核桃、澳洲坚果)产业:坚果种植面积稳定在4670万亩左右,产量、全产业链产值达290万吨、1000亿元。

咖啡产业:咖啡种植面积稳定在140万亩左右,咖啡产量、全产业链产值达14万吨、800亿元。

中药材产业:中药材面积稳定在900万亩左右,产量、全产业链产值达150万吨、2500亿元。

牛羊产业:牛出栏数、肉产量、全产业链产值分别达390万头、48万吨、1550亿元;羊出栏数、肉产量、全产业链产值分别达1310万只、24万吨、910亿元。

生猪产业:生猪出栏数和肉产量分别稳定在4200万头、360万吨左右,全产业链产值达3410亿元。

乡村旅游产业:乡村旅游接待游客数量、产值达5.8亿人次、4600亿元。

烟草产业:保持云南烟草国内市场规模、国际市场规模、税利总额、一类烟规模、优质烟叶规模“五个全国第一”。烟叶种植面积和烤烟产量分别稳定在600万亩、1650万担左右,全产业链产值达2350亿元。

蔗糖产业:甘蔗种植面积稳定在350万亩左右,甘蔗产量、蔗糖产量、全产业链产值达1700万吨、250万吨、275亿元。

天然橡胶产业:天然橡胶种植面积、产量分别稳定在850万亩、46万吨以上,全产业链产值达250亿元。

昆明信息港承建

建议使用1024*768分辨率访问本站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53120170004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ICP):滇B2-20090009-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