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资动态
当前位置:首页/投资动态
花果飘香阳宗海 乡村振兴香又甜

枇杷黄后杨梅紫,正是农家小满天。5月下旬开始,阳宗海北岸汤池草甸片区的杨梅一天比一天大。如今,漫山的杨梅园里一片忙碌收获的景象。

年轻人王熙俊回到家乡,接手了先前亲戚管理的70亩杨梅园。“共有2600棵杨梅树,平均每棵结果20公斤,按每公斤13元的均价计算,今年杨梅园的收入能有60多万元。”尽管是刚接手,王熙俊对杨梅园的“账目”已是烂熟于胸。

近年来,结合当地资源和产业优势,昆明阳宗海风景名胜区管委会通过举办旅游节、招商引资等方式,大力引导农户发展以水果、鲜花为主的特色种植。一幅花果飘香的乡村振兴美丽画卷正在高原明珠阳宗海畔徐徐展开……

水果吃半年

每年4月下旬,七甸的樱桃成熟开始,阳宗海周边进入源源不断的新鲜水果季,一直可以吃到冬季。5月中旬,樱桃谢幕;杨梅、杏子、桃子、梨子陆续成熟,满足人们一整个夏天的水果自由;冬季,草莓上市。

老李是土生土长的七甸人,种桃已有20多年。老李家现在有1亩地种蜜桃,正常年份一年收入能有1万元左右。“七甸土质好、水质好,种出来的蜜桃又甜又脆。”今年雨水足、收成好,老李兴高采烈地推销他家的蜜桃。

七甸种桃的历史不比樱桃晚,但七甸的蜜桃远不如樱桃出名。“多年来连续举办樱桃节让七甸的樱桃打响了招牌,这是一个很好的平台。”七甸街道办事处主任彭英杰说,这几年,七甸的樱桃种植面积已发展到1.5万亩,给农户带来了可观的收入。“今年我们首次办蜜桃节,把七甸2000多亩蜜桃推销出去。” 

受疫情影响,阳宗海的水果种植户面临着丰产不丰收的难题。阳宗海管委会积极为农户想办法。于是,搭在田间地头的直播间成为一道新风景。通过直播,今年七甸售出樱桃4300公斤,销售收入增加800万元,樱桃种植户人均增收3770元。

王平凤家的樱桃树王在七甸远近闻名。作为最早的种植户,这几年不仅自家的樱桃园扩大了,王平凤还带动亲戚、邻居种水果发了家、致了富。“我家还种了桃子、李子,养了土鸡。”王平凤笑着说,“我也要学着年轻人搞搞直播,让我这个农家小院出出名。”

鲜花赏四季

借鉴多年来举办樱桃节的经验,今年,阳宗海管委会筹划了“大聚会”。

6月7日开始,昆明阳宗海风景名胜区设立以来规模最大的文化旅游节,汇集了草甸杨梅季、阳宗花海季、七甸蜜桃季、温泉养生季、三名美食季、欢乐亲子季、夏日畅玩季七大主题活动,在南国山花一片浪漫花海中热热闹闹地拉开了帷幕。

漫山遍野的绣球花海早已让南国山花闻名遐迩,然而走进这里你会发现,花的世界还有许多“小秘密”。和那些长满鲜花的公园不同,南国山花更像是一个鲜花的“科研基地”。负责人杨玉勇是一个爱花如命的人,8年多来,他每天和员工在地里劳作,研究花的生长习性,培育新品种。蔷薇属为灌木或藤本,是月季花的祖先,广泛分布在亚洲、欧洲、北非、北美洲寒温带和亚热带地区。全世界已知蔷薇属野生原种有200多种,原产于中国的原种和变种有140多种,月季、玫瑰和蔷薇为其代表植物。南国山花集齐了中国蔷薇属原种和变种,还收集了国外的原种和变种30多种,是目前全国活体种类最多的一个蔷薇属植物保育基地。

阳宗海不只有南国山花。阳春三月观牡丹,七月盛夏观绣球,秋冬紫柳格桑漫山坡……

梁王山现代农业公园内的滇香国色植物园,花海面积近500亩,包括50多个牡丹品种和20多个芍药品种。在华侨城昆明阳宗海度假区,樱花、紫柳花、波斯菊、格桑花、金鱼草、鲁冰花……在不同时节相继盛放,花海如潮、赏心悦目。记者吴洁报道

昆明信息港承建

建议使用1024*768分辨率访问本站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53120170004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ICP):滇B2-20090009-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