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资动态
当前位置:首页/投资动态
昆明绿色食品产业渐成农业转型升级“驱动器”

“2021年昆明市‘绿色食品牌’重点产业综合产值达1866.68亿元,居全省第一。当前,绿色、有机已经成为昆明农业产业发展的主旋律。”近日,来自昆明市绿色食品产业招商网上推介会的消息显示,“十四五”时期,昆明力争“6+2”重点产业综合产值达2000亿元以上。绿色食品产业逐渐成为昆明现代农业产业转型升级的“驱动器”。

昆明农产品出口规模居全省第一

2018年,云南省委、省政府作出打造世界一流“绿色食品牌”的决策部署,昆明发挥省会城市经济、市场、人才、科技等高度集聚的优势,推动绿色食品产业快速发展。

市农业农村局相关负责人介绍,近年来,昆明积极抢抓打造世界一流“绿色食品牌”重大机遇,通过“一县一业”示范创建、市场体系建设、品牌建设等工作,加快推进绿色食品产业健康发展。昆明结合本地农业发展的实际情况和特点,确定花卉、林果、蔬菜、山地牧业(重点为肉牛业)、特色水产、中药材和茶叶、咖啡加工及精深加工为主导的“6+2”重点产业,引导各县(市)区精准定位主导产业,集中精力巩固和延伸产业链。晋宁区(花卉)、寻甸县(肉牛)和禄劝县(中药材)入选云南省“一县一业”示范创建县,石林县(人参果)和宜良县(鸭产业)被列为云南省特色产业示范创建县。

除“一县一业”建设外,昆明还成为全国花卉产业中心,斗南花卉市场交易规模居亚洲第一、世界第二;昆明已经成为西南地区畜牧产业中心,寻甸县羊街牛羊交易市场规模居西南第一、全国第二;昆明74%的商品蔬菜外销40多个国家和地区,农产品出口规模居全省第一。

打造成千亿级重点产业

在产业集群建设上,2021年,昆明蔬菜产量332.46万吨,肉牛出栏30万头,全市农业产业化龙头企业累计555户,省级以上农业龙头企业占全省的12.7%,居全省第一。晋宁区和呈贡区分别凭借花卉生产、花卉全品类交易,入列全国花卉优势特色产业集群县,2020年和2021年分别累计获得中央奖补资金3800万元和2000万元。在全国50个优势特色产业集群两年建设情况中期考核中,云南花卉产业集群居全国第四。昆明市有云南省“绿色食品牌”产业基地123个,逐渐形成了产销一体的企业集聚区,以及集仓储物流配送、加工生产、展示交易等功能于一体的绿色食品产业集群。

统计数据显示,自2018年云南开展绿色食品“10大名品”和“10强企业”“20佳创新企业”评选以来,昆明共有37个品牌、30个企业入选,累计获得奖励资金6580万元;“10大名花”数量连续3年居全省第一。

市农业农村局相关负责人表示,“十四五”时期,昆明将继续以打造世界一流“绿色食品”为抓手,推动花卉、蔬菜、畜牧等传统优势产业绿色发展、提质增效,把“6+2”重点产业打造成千亿级重点产业。昆明将推动农业与旅游、教育、养老等产业融合,发展乡村新产业、新业态,农产品加工业产值与农业总产值的比超过2.7∶1,休闲观光农业收入达5亿元。首席记者廖兴阳报道

昆明信息港承建

建议使用1024*768分辨率访问本站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53120170004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ICP):滇B2-20090009-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