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资动态
当前位置:首页/投资动态
高新区移动政务服务进企业

“去年2月,我们因为申报印花税逾期产生了滞纳金,影响了企业的信用评级,从之前的A级降到了B级,与别的公司的合作也受到了很大影响,能不能帮我们查一下到底是哪一步没做对才没有申报成功呢?”在云南省高层次人才创新创业园,云南五佳生物科技有限公司的财务人员向高新区移动政务驿站寻求帮助。高新区税务局第一税务分局窗口服务人员李新蓉帮助企业查清了产生滞纳金的原因,避免了企业因为不熟悉操作流程而再次产生失误。

今年以来,高新区进一步拓展政务服务阵地、延伸政务服务触角,由高新区行政审批局牵头,相关部门分别选派业务骨干组成移动政务服务队伍,为企业提供上门服务。截至目前,移动政务服务队伍已到同丰中心、保税物流中心、云南省高层次人才创新创业园的3个楼宇进行了上门服务。

高新区行政审批局政务服务处处长尚云芳介绍,园区作为地区经济发展的主阵地,企业是发展的重要支柱。为了更好地服务企业,高新区主动把政务服务送进楼宇,由“坐等上门”转变为“主动上门”。为确保上门服务的精准度,在移动政务服务队伍上门前,高新区会依托楼宇的“五员”服务,通过政务服务需求问卷摸底,了解企业需求,筛选涉企高频事项及网上可办事项,直接上门进行服务。高新区还积极推广并指导企业使用“e办通”政务服务自助终端和云南省“一部手机办事通”,宣传高新区“五员”服务政策等,提升企业办事的便利度。

移动政务服务得到了企业的一致好评,部分企业提出了意见和建议。在云南省高层次人才创新创业园,移动政务服务队伍办理办税人员信息变更、经营范围变更、公安户籍证明等政务服务事项11件,提供政策咨询6次,收集企业反馈需求5条。在云南云红药业有限公司,该公司董事长提出了园区政策制定不够精准、政企沟通不够顺畅、基础设施不够健全等问题。在保税物流中心,17家企业代表围绕税务、市场监管、社保等高频政务服务事项讲问题、提建议。

尚云芳介绍,高新区行政审批局结合移动政务服务开展情况,对企业提出的问题进行系统梳理,形成“企业反馈需求落实清单”反馈至相关部门。相关部门落实“问题交办制、限时办结制、挂号督办制、回访评价制”,已为企业解决10余个问题,包括东西区企业职工异地办理健康证问题、东区企业职工通勤不便问题、企业职工公租房申请缓慢问题。“移动政务服务还将走进高新区东区马金铺片区,目前我们正在了解企业需求。”尚云芳说。

为了做好移动政务服务,高新区于日前印发了《关于延伸政务服务触角开展移动政务服务工作的方案》,要求打造园区“智慧政务超市”、搭建园区“移动政务驿站”、开展政务辅导服务,进一步推动实现涉企高频政务服务事项“自助办”“就近办”“帮代办”,让高新区政务服务更加便捷、高效、有温度。记者郭曼报道

昆明信息港承建

建议使用1024*768分辨率访问本站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53120170004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ICP):滇B2-20090009-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