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资动态
当前位置:首页/投资动态
精准就业服务 助力供需对接

6月初,由昆明市智慧城市建设投资有限公司、华为技术有限公司主办的直播带岗活动在云南省数字经济开发区拉开帷幕。33家企业的负责人走进直播间通过VR技术展示企业办公环境,与求职者面对面沟通,提高招聘效率。2天时间,18万人线上参与活动,企业共收到简历2800份。

为加大人才培育力度,帮助高校毕业生实现精准就业,近年来,云南省数字经济开发区针对周边高校聚集的区位特征创新形式,举办线下交流会,搭建高校毕业生和用人单位之间的桥梁。

“线上+线下”助力就业

昆明东电科技有限公司是国内智能、安全的数字化解决方案和服务提供商,主要面向政府和大型企业提供解决方案开发、咨询、集成及运维服务。此次直播,该公司带来了开发、自动化工程师等4个岗位,每个岗位招聘5人,最终收到简历229份。企业人事部门负责人徐女士表示,这是公司第一次进行线上招聘,直播带岗的创新形式克服了疫情下企业引才难、毕业生难以全面了解企业等困难,高效促进就业。

云南南天电子信息产业股份有限公司是第三家进入直播间的企业,带来了前后端开发、测试等6个技术岗位。公司人力资源经理李燕介绍,线上直播招聘为不能到现场的求职者提供了便利,通过VR技术展示企业也更直观、更省时。最终,该公司收到195份简历,效果明显。

这样针对性强的双选会在云南省数字经济开发区并不是首次。去年12月,华为ICT人才联盟双选会在云上小镇进行,900余个岗位涵盖信息技术、软件开发、财务管理等。今年3月4日,农业专场直播带岗活动在云上小镇拉开帷幕,6家农业企业与求职者进行实时交流,累计观看量达1.03万人次,线上收到简历137份。

一方面在招聘形式上创新,另一方面则探索搭建平台,为就业创业者提供更多便利。去年10月,昆明呈贡大学生就业创业市场揭牌,落地云南省数字经济开发区云上小镇,填补了呈贡区高校毕业生专业人力资源市场的空白。在该市场,招聘登记、政策咨询、培训报名等可一站办理,简化了业务办理流程。截至去年底,该市场共举办招聘会28场,累计提供岗位58272个,收到简历67307份,初步达成意向11306个,打造了一套“互联网+就业”的服务模式。

产教融合培养人才

有针对性地促进就业是云南省数字经济开发区人才工作的一个亮点。

2018年,华为昆明软件开发云创新中心在云上小镇成立,致力于做好人才培育及培优工作。2020年9月,在云南省数字经济开发区的支持下,华为(昆明)数字经济学院在云上小镇挂牌成立。2021年11月,昆明数字经济发展研究院获批成立,依托华为(昆明)数字经济学院现有工作基础和产业资源开展相关工作。

“在前期调研中我们发现,学生能力提升和就业存在两大问题,一是不同学历人员在能力提升效果上表现出较大差异;二是本地企业接收实习生、应届毕业生意愿较弱。”昆明数字经济发展研究院相关负责人表示,针对这两大问题,研究院从产教融合人才培养角度出发,一方面,对不同学历、不同基础的学生分班、分级培养,按梯度制定方案;另一方面,摸底每个学员的情况,制定就业目标,设置线下大学生职业素养提升课程,帮助学员了解企业和市场情况,指导其制作简历、模拟面试。

在掌握中小企业招聘特点的基础上,昆明数字经济发展研究院联合本地中高职院校改革人才培养模式,与云南交通职业技术学院达成共识,校企合作共建物联网专业,共同打造符合管理过程的实训环境和学习情境,编写出版理论实践一体化教材;与昆明冶金高等专科学校合作共建创新人才培养中心,华为产教融合人才培养云服务平台上的云计算、数据通信等6门实践类专业课程融入学院教学课程;面向云南民族大学数学与计算机科学学院开放产教融合人才培养云服务平台物联网工程师系列课程,通过云平台辅助教学,实现课程补充学习、在线实验等功能。

昆明数字经济发展研究院针对专业设置,不定期开展培训。上述负责人介绍,在园区培训中,去年10月开始的Java全栈实训班比较典型,目前实训班已有13名学员就业,其中云南大学5人,入职滇约科技和南天信息;云南民族大学5人,7月将入职科大国创股份有限公司云南代表处;云南农业大学1人,将入职科大国创股份有限公司云南代表处;1人入职云南联合视觉科技有限公司;1人入职云南创业慧康科技有限公司。

目前,昆明数字经济发展研究院累计与昆明市13家高校、6家中职院校、404家企业建立合作,面向5926名大学生开放华为内部核心专业课程及实践资源,联合高校共建7个专业,培养双师型教师84名,培养数字化人才2007人。记者张怡报道

昆明信息港承建

建议使用1024*768分辨率访问本站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53120170004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ICP):滇B2-20090009-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