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资动态
当前位置:首页/投资动态
破解“昆明之问” 推动“昆明之变” 展现“昆明之为”

开栏语

2022年是党的二十大召开之年,是开启新百年征程的一年。为记录党的十八大以来昆明取得的非凡成就、宝贵经验,本报即日起开设“奋进新征程 建功新时代——非凡十年”专栏,讲述春城人民奋进新征程、建功新时代的生动故事,展现昆明的新行动、新进展、新经验、新气象、新成绩,激励广大干部群众锐意进取、不懈奋斗,以优异成绩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曾以慢节奏闻名的昆明变了。

人们脚下的步伐,正越来越快。

从“开局就是决战、起步就是冲刺”的决心,到“别人在走,我们要跑”的状态,再到“马上就办、真抓实干”的行动,今年以来,聚焦“昆明之问”,春城大地激荡起奋进的力量,经历着一场深刻的变革:全市广大干部职工在工作要求上形成“不仅各项工作要在全省当第一,还要力争在更多方面走在全国省会城市前列”的共识,在发展路径上形成“坚持大抓产业、主攻工业”的共识,在精神状态上形成“积极作为、有为有位”的共识,在各个领域深入开展“当好排头兵”大讨论大竞赛活动,以干在实处推动走在前列,以省会之强带动全省之强。

破解“昆明之问”

掀起解放思想新高潮

怎样才能真正做到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习近平总书记考察云南重要讲话精神指引昆明高质量发展?怎样才能真正将新发展理念贯穿到昆明发展的每个方面、各个层次?怎样才能真正把当好全省经济社会发展排头兵的要求落实到位?

聚焦“昆明之问”,全市各级各部门第一时间召开动员会,通过举办研讨班、举行党委(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等多种形式,重点围绕“差距怎么看、发展怎么办、工作怎么干”,把大讨论活动引向深入,使全市广大党员干部经历了一次深刻的精神洗礼。

今年4月,一张蓝色海报“飞”上云南滇中新区各直管园区、企业、社区的宣传栏。这张印有“针锋相对 阻击发展‘拦路虎’——2022我为新区献良策”小程序二维码的宣传海报,成为广大驻区企业、新区人建言献策的一个重要渠道。不到10天时间,有近5000人参与线上问卷调查,为新区高质量发展建言献策。

这只是昆明扎实开展大讨论活动的一个缩影。

没有坐而论道,更没有搞形式、走过场,在大讨论活动中,昆明市通过上级点、自己查、群众议,眼睛向内找问题,眼睛向外找差距,进一步剖析问题产生的深层次原因,引导广大党员干部正视问题、直面短板、深挖根源,切实增强做好工作的责任感和紧迫感。

在昆明,广大党员干部围绕“不仅各项工作要在全省当第一,还要力争在更多方面走在全国省会城市前列”的目标,自觉把工作放在全国、全省的赛道上去比拼、赛跑。进一步扭转了“只求过得去、不求过得硬”的错误认识,只为发展想办法,不为落后找理由,以革故鼎新的锐气推动工作。同时,在思想上有了触动,深刻认识到“干与不干不一样、小干与大干不一样”,以时不我待、只争朝夕的精神状态投入工作。

在开展大讨论活动的同时,昆明还在全市范围同步开展大竞赛活动,围绕产业发展、招商引资、营商环境建设、创新发展和改革开放、城市建设管理、增进民生福祉六个方面,分类别、分层次开展大竞赛。其目的就是要引领带动全市党员干部对标先进、争创一流,确保赛出速度、赛出标准、赛出成效,凝聚起“当好排头兵”的强大合力。

如今的昆明,人心思进、人心思变、人心思干的氛围越来越浓,“发展没有局外人、人人都是参与者”的生动局面逐渐形成。

推动“昆明之变”

跑出高质量发展加速度

作为云南的省会,昆明在云南经济社会发展中肩负着特殊责任,必须要做大做强,引领带动全省高质量跨越式发展,在全国代表云南“打头阵”。  

当前,全市上下正以开展“当好排头兵”大讨论大竞赛活动为抓手,围绕推动“昆明之变”,跑出高质量发展加速度,以实际行动、实干实绩答好“当好排头兵”这张“考卷”。   

随着“当好排头兵”大讨论大竞赛活动转化为一项项具体举措,昆明的产业发展有了新进展。全市上下坚持大抓产业、主攻工业,建立“8+N”产业链,深入实施工业强市发展战略,千方百计重塑工业经济新优势,以工业大突破带动昆明大发展。今年一季度,全市工业和信息化投资增长56.8%,新能源电池、稀贵金属、信息制造业三大千亿级产业集群初显雏形。

作为产业发展的“源头活水”,昆明招商引资工作有了新突破。通过推进“一把手”招商、全员招商,绘制产业链“全景图”和“现状图”,建立全链条考核机制,昆明切实提高招商引资实效。今年1月至5月,各县(市)区、开发(度假)区党政“一把手”赴省外招商49次、省内会见客商1971次;上半年,全市引进市外到位资金1346.03亿元,同比增长46.67%。

牢固树立“项目为王”理念,落实“五个一批”要求,昆明着力打好扩大有效投资组合拳,项目建设有了新成效。今年二季度,昆明集中开工重大产业项目291个、总投资1003亿元,较一季度大幅提升。

在优化营商环境方面,昆明着力减环节、压时间、降成本、优服务,全面提升行政审批效率,打造“全省第一、全国一流”的营商环境。杉杉锂电项目从洽谈到落地仅3个月,裕能新能源项目从开工到投产仅110天,创造了令人赞叹的“昆明速度”。

在城市品质提升方面,昆明坚持“面子”“里子”兼修,深入开展城市品质提升“七大行动”,推动城市品质实现大改善、大提升。昆明市纳入全省烂尾楼化解清单的112个项目已全部实现复产复工,建成滇池绿道37公里,“春城绿”“昆明蓝”“四季花”成为城市最靓丽的名片。

坚持以人民为中心,昆明把群众的“急难愁盼”变成民生的责任清单,重点抓好118件“民生小实事”项目实施,让这座城市更有“温度”,民生福祉有了新改善。今年以来,全市组织企业提供就业岗位9.87万余个,主城区9所中小学即将投入使用,63个交通堵点整治取得阶段性成效,市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不断增强。

展现“昆明之为”

提振干事创业精气神

随着“当好排头兵”大讨论大竞赛活动的持续深入开展,“争当行动派、不当口号派”“马上就办、真抓实干”“今天再晚也是早、明天再早也是晚”……已成为昆明市各级各部门党员干部的思想共识和行动自觉,大家以“慢不得”的危机感、“等不得”的责任感、“拖不得”的紧迫感,用省会城市的高标准对标先进、抢先抓早、争分夺秒、争创一流。

围绕展现“昆明之为”,全市上下深入推进作风革命、效能革命,推动形成“比学赶超”的浓厚氛围,鲜明树立重实干、重实绩的选人用人导向,提振干事创业精气神,以作风转变的新成效开创昆明发展的新局面。

为深入推进作风革命、效能革命,我市出台《昆明市推进作风革命加强机关效能建设的若干规定(试行)》,各部门也不断探索,推出创新举措响应作风革命、效能革命和“当好排头兵”大讨论大竞赛活动。市政协在全市政协系统开展转作风提质效“全省当标兵、全国创特色”行动;市纪委办公室印发《关于对全市纪检监察系统开展纪律作风监督的工作方案》,督促全市各级纪检监察机关持之以恒加强纪律作风建设和效能建设;市应急管理局探索建立安全生产分类分级执法模式,构建上下协调联动的安全生产行政执法工作机制,避免多层级重复执法……

工作做得好、排名靠前的,就要大张旗鼓地表扬;工作做得不好、排名靠后的,更要直面问题、找准差距,学习先进、迎头赶上。

“当好排头兵”大讨论大竞赛活动将贯穿全年,如何在这场百舸争流、竞相发展的擂台赛上“晒”出成绩、激发活力?

为此,昆明每季度召开一次重点工作推进会,制作竞赛成绩排名榜进行公示,并重新梳理调整年度综合目标管理考核体系,运用经济手段、组织措施等多种方式兑现奖惩,推动比学赶超的良好氛围加快形成。与此同时,全市鲜明树立重实干、重实绩的选人用人导向,及时优化调整一批县(市)区主要领导,把一些想干事、会干事、能干事的干部交流提拔到重要岗位上,以正确用人导向引领干事创业导向。

如今的昆明,正在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新征程上阔步前行,未来可期、大有可为。全市上下将乘势而上、接续奋斗,深入开展“当好排头兵”大讨论大竞赛活动,持续转作风、解难题、促发展,抢抓发展“新赛道”,努力当好全省经济社会发展排头兵,以优异成绩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记者李双双报道

昆明信息港承建

建议使用1024*768分辨率访问本站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53120170004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ICP):滇B2-20090009-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