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资动态
当前位置:首页/投资动态
黄金十年 从1到4——昆明经开区从桃李年华到三十而立

2012年到2022年,是昆明经开区从桃李年华到三十而立的十年。以人的年纪来看,这是发展的黄金十年。

这十年里,发生了不少“没想到”。

2012年8月,在洛羊街道大冲社区城中村改造回迁安置房果香苑看完房的李大爷高兴地说:“真没想到,可以住进这么好的房子。”如今,李大爷成了中国500强企业云南建投集团的“邻居”,昆三中经开校区、沃尔玛相继落地李大爷家隔壁,很快国家肿瘤区域医疗中心也将在这里建成。大冲社区的变化是昆明经开区经济社会发展的一个缩影。

2022年7月,位于中国(云南)自贸试验区昆明片区综合服务中心区域的云南创新生物产业孵化器管理有限公司总经理助理雷宇感叹道:“没想到昆明会托管磨憨,这真是前所未有的机遇。”多年来,云南创新生物产业孵化器孵化了一批创新型企业,把“昆明创造”带向了世界。而其只是昆明经开区5万余户市场主体之一。

“敢吃第一口螃蟹”是昆明经开区出生自带的“基因”。从昆明市的第一个国家级经济技术开发区,到如今自贸试验区昆明片区、国家级昆明经开区、昆明综合保税区、中老磨憨—磨丁经济合作区“四区联动”,又是全国首创。从“昆明没有”到“全国没有”,昆明经开区前面的路越闯越宽阔。

前进的脚步更快

数据直观地反映出昆明经开区这十年的快速变化。昆明经开区从建区到实现主营业务收入过千亿元用了21年,突破两千亿元只用了6年。   

1992年,昆明经开区以20万元开办经费建区;2013年,主营业务收入突破千亿元。到“十一五”末,昆明经开区累计完成地区生产总值337.02亿元,是建区以来前14年总和的2.06倍,工业经济各项指标均是“十五”时期的两倍以上,年均增幅都在20%以上;实际利用外资年均增长157.25%;注册企业达7000多家;累计完成固定资产投资228.14亿元,投资总量是建区以来投资总和的3.49倍,是“十五”时期的6.23倍;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占全市的比重由2005年的5.7%提高到2010年的10%以上。昆明经开区作为昆明市经济增长极的地位和作用已然显现。

2019年,昆明经开区主营业务收入迈上两千亿元台阶,并进入“自贸时代”。

“十三五”期间,昆明经开区主营业务收入由2015年的1320亿元增加到2020年的2218亿元,年均增长10.9%;地方一般公共预算收入由2015年的29.8亿元增加到2020年的42.3亿元,年均增长6%;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年均增长9.7%;规模以上固定资产投资累计完成680.7亿元。经济总量自党的十八大以来实现翻番,成为昆明市乃至云南省重要的工业聚集区和经济增长极,在全国217个国家级经开区中综合排名居上游水平。

2021年,昆明经开区主营业务收入完成2550亿元,增长10.3%;规模以上固定资产投资完成124.4亿元;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增长6%;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完成154.9亿元,增长5%;引进市外内资180亿元,实际利用外资1.4亿美元,完成外贸进出口总额528亿元;地方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完成44.3亿元,增长4.6%。新增规上企业58户、高新技术企业40户。全社会研究与试验发展(R&D)经费投入18.9亿元,增长11%,投入强度达到3.6%,居全省前列。经开、自贸融合发展有实效,开放型经济成为新的经济增长点。

园区的底色更绿

十年来,绿色发展理念不断生根发芽、开花结果。  位于昆明滇池东岸的昆明经开区清水—黄土坡片区,方圆10平方公里,山峦起伏。这里富含灰岩和白云岩等建筑材料。过去几十年,掠夺式的开采导致此地森林覆盖面积急剧减少、土层稀薄、土壤贫瘠,到处是断崖残壁,深挖采坑密布,最深处高差达100多米。由于地下隔水层被破坏,生态涵养功能减弱,水土流失严重,周边居民和牲畜饮水很困难。清水—黄土坡片区是全国重点地区矿山地质环境治理示范工程,昆明经开区重新对该片区进行规划,按照“宜林则林、宜农则农、宜建则建”的原则开展生态恢复。历经6年治理,2018年,这里由昆明最大沙石料供应地变成了生态公园。

马料河、宝象河、洛龙河3条入滇河道穿昆明经开区而过。今天的马料河像一条绿色的带子,系在昆明经开区信息产业基地中间,沿岸的楼房、居民也越来越多,马料河也越来越清澈。2020年12月,昆明经开区被正式命名为国家生态工业示范园区。据昆明经开区生态环境保护委员会最新通报,今年上半年,辖区内洛龙河水质保持Ⅱ类,新宝象河、马料河水质保持Ⅲ类,均达到市级考核目标要求。

2021年,昆明经开区民生支出共18.87亿元,实现新增城市绿地18.1公顷,绿化覆盖率达42%。

开放的大门更宽

如果说开拓创新是昆明经开区出生自带的“基因”,那么推动开放则是其“使命”。

国家级经济技术开发区是中国为实行改革开放政策而设立的现代化工业、产业园区,是中国对外开放的重要组成部分。其设立的初衷主要是解决审批手续繁杂、机构叠床架屋等制约经济社会发展的体制问题,创建符合国际水准的投资环境,通过吸收和利用外资,形成以高新技术产业为主的现代工业结构,成为所在城市及周围地区发展对外经济贸易的重点区域。1992年,搭乘改革开放的东风,昆明经开区应运而生,带着昆明经济闯全球。

党的十八大以来,我国先后部署设立了21个自由贸易试验区,为各地标示了开放发展的新高度。“市场化、法治化、国际化营商环境在这里形成,首创性、集成化、差别化改革探索在这里亮相,新产业、新业态、新模式在这里聚集。”自贸试验区成为开放层次更高、营商环境更优、辐射作用更强的改革开放新高地以及我国高质量发展的示范者和引领者。2019年8月30日,中国(云南)自贸试验区昆明片区挂牌,标志着昆明“自贸时代”的开始。

今年5月26日、27日,昆明市与西双版纳州共同建设磨憨国际口岸城市工作会议在西双版纳召开。昆明市托管西双版纳州磨憨镇共建国际口岸城市,自贸试验区昆明片区、国家级昆明经开区、昆明综合保税区、中老磨憨—磨丁经济合作区“四区联动”,这在中国还尚无先例。

昆明经开区党工委书记梁崑说,可以满怀信心地预期,托管区利用老挝地缘优势和我国南向开放机遇,必将在产业发展、园区建设、沿边经济社会发展等方面大有作为,从而反向促进自贸试验区昆明片区、国家级昆明经开区、昆明综合保税区整体发展水平迈上新的台阶;磨憨也必将以更高水平的开放,成为口岸城市的示范样板、南向开放的重要承载平台。

开放的大门越开越宽敞了,昆明经开区开放路线图也有了初步的“图纸”。要发展国际物流业,统合王家营西铁路中心站和磨憨国家级口岸功能,提高国际物流货运便利化水平;支持物流企业“走出去”,布局建设“海外仓”。要发展口岸加工制造业,利用RCEP原产地区域累积规则、关税减让等制度安排,建立总部和研发、销售、结算以及制造业核心环节在昆明经开区,劳动密集型加工、装配环节在中老磨憨—磨丁合作区的跨境产能合作模式,建立组装维修基地。要创新发展服务贸易,在关务服务、国际法务、国际清算结算、技术转让等方面,做新做特服务贸易。要发展大健康产业,结合磨憨—磨丁气候优势,重点打造“昆明体检诊断+磨憨—磨丁治疗康养”的跨境特色医疗康养产业;充分利用老挝药品专利强制许可政策和中国医药生产技术,联合老挝赛色塔开发区,招引仿制药生产企业入驻磨丁,形成仿制药行业产业集群。要发展跨境金融服务,引进省、市金融机构在中老磨憨—磨丁合作区设置分支机构,支持金融机构创新开展跨境人民币结算业务,加快打通面向亚太地区的金融通道,发展货运保险、投资基金等新业态,提升跨境金融服务实体经济的能力。

不难预见,下一个十年,在“四区”会发生更多“想不到”。  

十年之变 

2012年

园区营业总收入874亿元,同比增长22%。

企业数超过1.1万户,注册资本突破千亿元,成为云南省企业总户数最多的园区。

初步形成了信息产业基地、光电子产业基地、出口加工区等“一核七园”的空间发展格局。

2022年

以占全市0.7%的国土面积贡献全市约8%的经济总量。

目标为主营业务收入2750亿元、增长8%以上;新注册企业1万家以上。

聚焦“沿边”和“跨境”,抢抓RCEP落地生效、国家南向开放、中老铁路通车等机遇,加速推进全方位开放合作。

十年历程

2012年

获批成为国家新型工业化产业示范基地。

2013年

跻身“千亿园区”行列。

2015年

“十二五”期间,地区生产总值年均增长20.38%,远高于昆明市同期地区生产总值年均增长12%的水平,进出口总额占全市的比重由“十一五”期末的不到5%稳步提高到20%以上。

新增开发面积近17平方公里。

2016年

呈黄路、320国道改扩建等一批省市重点基础设施建设工程的如期完工,全面打通了昆明经开区到昆明主城区、呈贡新区、空港新区、滇中新区几大产业新区的快速大通道。

2017年

入选首批国家级绿色园区。

2018年

春漫大道全线通车,往北连接广福路入城段,通向昆明主城区,往南直达昆明南站。

2019年

中国(云南)自贸试验区昆明片区挂牌。

主营业务收入跨上两千亿元新台阶。

2020年

正式被命名为国家生态工业示范园区。云南省唯一。

2021年

诞生云南省首家装备制造“百亿元户”。 

中国(云南)自贸试验区昆明片区加入世界自由区组织。  

中国(云南)自贸试验区昆明片区与中老磨憨—磨丁经济合作区签约。

美编李静/制图

企业说

“想方设法帮企业走出困境谋发展”

“在濒临绝境的时刻,如果不是昆明经开区管委会给予支持,恐怕我们连生产自救的机会都没有。”云南CY集团党委书记刘云春感慨地说。

2006年全部搬迁进入昆明经开区后,云南CY集团见证了昆明经开区的发展变化。员工们还记得:“刚来的时候有公司通勤车,因为交通实在太不方便了。大概3年左右,通勤车取消了,有了公交车,有些人收入高了买了小汽车,现在还有了地铁。”

在国家“三降一去一补”大环境下,2017年云南CY集团出现资金短缺问题,2018年上半年企业现金流断裂,下半年整个生产处于半停滞状态,欠发员工工资、社保,欠缴各项税费,整个企业陷入极端困难的境地。

2019年初,在云南CY集团最困难之时,昆明经开区按照相关政策提供了115.57万元项目资金支持,为企业解了燃眉之急,保障退休员工及在职员工医保不断保。在春节期间,维护了职工群体的稳定。昆明经开区管委会领导带头想办法,协同有关部门,助力企业组建新的机床制造公司。云南CY集团开始了艰难的生产自救。

经过3年多生产自救,现在,云南CY集团已经走出了“病房”,今年上半年机床出口销售还呈现快速回升态势。刘云春说,昆明经开区提供了保存促增、人才补贴等政策支持,并在企业生产自救过程中积极疏通堵点、难点,想方设法帮我们走出困境谋生存、谋发展。“从领导到工作人员,他们展现出来的服务意识、开拓意识,以及为企业办实事的作为,让我们更有信心在这里实现传承‘CY’品牌,打造百年云机的目标。”

居民说

共享发展红利 村民变居民 

“没有想到能买得起房,开得上小汽车。”祁娟是土生土长的洛羊街道大新册人,她不仅见证、参与了昆明经开区的发展,也享受到了发展的红利。

大新册曾经是呈贡65个行政村中最贫穷、最难管理的地方。“那时候大家种菜想买点肥料都得进城,那些商贩根本不来,给他50元都不来。”考上公务员的祁娟有个梦想,要让整个村走出贫穷落后的局面。

2003年,新昆明建设启动;2008年,昆明经开区托管洛羊街道,成为大新册转变的两个重要节点。现在大新册的村民变成了居民,大家发挥花卉、蔬菜种植的特长,外出租地,“平均每户一年种菜的收入能有几十万元。”

祁娟现任洛羊街道办事处副主任、果林社区党总支书记。“居民都是点单式服务。”祁娟拿出手机向记者展示果林社区的“服务群”。现在,果林社区的幸福生活已经传开了。记者吴洁报道

昆明信息港承建

建议使用1024*768分辨率访问本站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53120170004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ICP):滇B2-20090009-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