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资动态
当前位置:首页/投资动态
石新公司探索农光互补发展模式 荒地变身花园式电站

7月27日,在石林云能投新能源开发有限公司(以下简称“石新公司”)的生态农业光伏实验示范基地,记者看到一排排发电光伏组件的下层种植了玉米、辣椒、白菜等农作物,部分白菜已被采收。

据了解,石新公司为云南能投集团子公司,注册成立于2008年10月27日,其投资建设的石林光伏并网电站实验示范项目(科普区)是云南2008年至2010年3年“三个一百”重点开工项目之一。该项目位于石林县石林镇北小村,厂址区域基本为石漠化土地,占地面积超2000亩,总投资7.9亿元,主要采用晶体硅光伏组件并网发电技术,以及多种太阳能光伏发电技术。

该项目于2008年12月开工建设,2010年5月完成一期10兆瓦项目建设;二期56兆瓦工程于2014年12月29日开工,2016年1月竣工投产。两期项目投产以来,年均发电量9086万千瓦时,年均节约标煤31801吨,年均减少二氧化碳排放90587吨。

“石林是昆明太阳辐射资源较好的地区之一,但石漠化问题严重,发展种植养殖经济较困难。光伏发电项目充分利用当地丰富的太阳能资源,为石漠化荒地开发利用提供了一条很好的路径。”石新公司副总经理黄河评介绍,依托当地资源优势,石新公司投资建设了石林光伏并网发电站,将石林的民族文化、喀斯特地形地貌,通过合理的景观规划设计,与光伏发电有机结合,形成了集工业发电和科普观光于一体的花园式电站。

“在石漠化严重的地方建光伏组件,充分利用了土地资源,增加了经济效益;在发电光伏组件的下层种植蔬菜,还能减少土地资源浪费。”黄河评介绍,石新公司自2017年开始探索农光互补发展模式,积累了一定经验,今年种植的玉米、辣椒等农作物均已挂果,预计9月可以采收。

“石林光伏并网电站实验示范项目建成,标志着云南能投集团低碳经济发展取得重大成果,对云南节能环保和新能源领域开发具有重要意义。”黄河评说,下一步,石新公司将积极推进以农光互补发展模式为主的扩建项目建设,在探索种植高附加值的中草药、提高产值和收益的同时,大力发展观光旅游业,让更多的市民近距离了解光伏的奥秘。记者杨敏报道

昆明信息港承建

建议使用1024*768分辨率访问本站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53120170004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ICP):滇B2-20090009-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