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资动态
当前位置:首页/投资动态
昆明团队创新新能源设计技术 让项目省时省钱省力

10多年来,中国能源建设集团云南省电力设计院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中国能建云南院”)打造了一支150余人的新能源专业团队,具备风电、光伏、分布式能源、储能等设计技术。今年,该公司完成了“高海拔山地风电场设计关键技术及工程应用”项目,获2021年度云南省科学技术进步奖三等奖。

云南是绿色能源大省,风能资源丰富,风电年利用小时数常年排名全国前列。云南区域海拔高、地形复杂、气候条件特殊、地质灾害多发、交通运输和施工条件较差,行业内适用于高海拔山地风电场建设的宏观选址、微观选址、施工道路等关键设计技术规程规范及应用软件尚不完善,甚至缺失。

针对这些问题,中国能建云南院依托多年工程实践积累的勘测设计经验,对高海拔山地风电场的“风资源评估”“微观选址”“发电量计算”“道路设计”“吊装平台设计”和“风机基础设计”等关键技术提出了系统解决方案、规程规范和计算成果修正方法,先后发表学术论文40余篇,获得12项国家专利授权。

“高海拔山地风电场设计关键技术及工程应用”项目主要技术人员朱向东介绍,以技术创新为例,目前山地风电场常采用的基础形式主要有圆形扩展式基础和梁板式基础。圆形扩展式基础施工工艺简单、工期短、可操作性强,但混凝土及钢筋用量较大;梁板式基础施工虽然混凝土用量较少、基础占地较小,但配筋、支模复杂,工期相对较长。为提高高海拔山地风电场风机基础的安全性,新能源专业团队结合现有风机基础形式、基础与塔筒连接方式,首次研发并应用了“下凸式承台预应力岩石锚杆基础”技术,在保证结构安全的前提下,减少钢筋混凝土用量和工程占地,缩短建设周期。

在一系列技术创新下,上述项目2个示范工程共节约投资7471万元。近两年,中国能建云南院风电勘测设计合同额增加4120万元,利润824万元。该项目研究成果在省内的应用容量达492.8万千瓦,占云南风电场装机容量的57.3%。目前,该项目研究成果已在中国能建云南院承担的国内外180余个项目上推广应用,遍布全国22个省市以及东南亚、非洲等“一带一路”沿线地区。记者张怡报道

昆明信息港承建

建议使用1024*768分辨率访问本站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53120170004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ICP):滇B2-20090009-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