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资动态
当前位置:首页/投资动态
服务国计民生 彰显滇企担当

8月16日,在云南省人民政府新闻办组织召开的“喜迎二十大、国企有担当”——云南省属国有企业社会责任(ESG)工作新闻发布会上,云南省投资控股集团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云投集团”)、云天化集团有限责任公司(以下简称“云天化集团”)、云南省康旅控股集团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康旅集团”)、富滇银行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富滇银行”)、云南省贵金属新材料控股集团有限公司(以下简称“贵金属集团”)5家省属企业,对外发布了党的十八大以来,省属国资国企履行社会责任工作情况及所获成效。

云投集团

民生事业资产总量超1200亿元

云投集团是省属重点骨干企业、云南省资产规模最大的综合性国有资本投资公司。自1997年成立以来,云投集团先后培育孵化了省电力投资公司(现省能投集团)、省铁路投资有限公司等一批企业,为全省经济高质量发展提供了强有力支撑。

十年来,云投集团坚定履行国资国企社会责任,积极推进重大公益民生工程,先后投资参建云南省21个铁路项目,建成通车16个,通车里程4874公里。“十三五”以来,云投集团累计撬动全省铁路建设投资超过1800亿元;完成全省易地扶贫搬迁安置270.9亿元资金拨付,3157个易地扶贫搬迁安置点全部建成,共安置161268户,纳入国家“十三五”易地扶贫搬迁人口全部入住。

云投集团对全省重点民生项目投资累计超过2651亿元,累计融资突破5542亿元,带动社会投资7369亿元,目前民生事业资产总量超1200亿元。

云天化集团

服务全国5亿亩耕地

云天化集团是以肥料及现代农业、玻纤及复合材料、精细化工及新材料为主业的综合性产业集团,其业务遍布全球多个国家和地区。

十年来,云天化集团以国家粮食安全为己任,持续带头践行稳价承诺,做好化肥的“保供稳价”,确保每年1200万吨化肥供应,服务全国5亿亩耕地。

云天化集团通过带动、示范、引领,打造现代农业产业,培育“三农”队伍,切实解决农业生产“种好、卖好”两大关键难题,帮助农户增产增收,助力乡村振兴,其中云花项目帮助周边2000余人就业,项目全部建成后将带动周边1.2万种植户户均增收1.6万元;云米项目已累计同2200多家农户合作完成12.1万亩优质水稻订单种植,户均增收约1.5万元。

康旅集团

构建医康养一体生态圈

十年来,康旅集团顺应旅游市场散客化、数字化、休闲度假化三大趋势,整合产业链上下游资源,联动协调集团各景区景点,升级旅游产品,以智慧化建设、品牌化营销,不断提升旅游目的地服务水平,形成以昆明环滇池片区为中心,东至文山、西至德宏、南至版纳、北至迪庆的“一心四线”资源体系布局,探索出了一条旅游资源整合及深度开发的有效路径。

康旅集团整合全省医、康、养全要素,推动单一的医疗救治模式向“防—治—养”一体化模式转变,构建医、康、养一体生态圈,推动健康产业与旅游、体育、文化、教育等产业融合发展。

康旅集团旗下云南水务投资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云南水务”)结合自身产业,持续深耕供水、污水处理、再生水回用、危废处置、垃圾焚烧发电等领域。云南水务在全省75个县市有供排水项目,覆盖了约800万人口,拥有污水处理专利28项。在“两污”处理方面,云南水务在省内日处理污水85.37万吨,日供水35.59万吨,有力保障了城市供水安全和水环境安全。

富滇银行

向重大项目投放信贷资金1007亿元

在全省大抓产业的背景下,富滇银行围绕传统支柱产业优化升级、战略性新兴产业加快培育等领域,以更加务实高效的金融服务精准支持全省重点产业和重大项目,支持云南构建万亿级、千亿级现代化产业体系。

十年来,富滇银行累计向全省重大项目建设投放信贷资金1007亿元,对制造业提供融资支持580亿元。富滇银行支持乡村振兴“百千万”示范工程,结合“一二三”行动,增加农村金融供给。截至2021年末,富滇银行涉农贷款余额440亿元,包括依托云南在高原特色农业方面的优势,聚焦粮食、茶叶、花卉等10类种植产业开展专项融资服务,为新型农业经营主体提供超23亿元资金支持。富滇银行还着力推动金融下乡,设立普惠金融服务站487个,覆盖229个乡镇444个村委会。

贵金属集团

解决多个“卡脖子”问题

一直以来,贵金属集团紧盯世界前沿,在稀贵金属资源高效回收清洁冶金技术、环保及化学合成用稀贵金属催化材料技术、高端制造用稀贵金属功能材料技术、医用贵金属材料等方向,开展基础研究和产品关键技术攻关,解决“卡脖子”问题。贵金属集团研制的高端集成电路芯片行业用短流程制备低碳含量新型高纯金,产品性能达到进口产品同等水平,实现国产替代进口,产量由小样转为中试再到批量化生产,解决国内5G通信用射频芯片的难题。贵金属集团实施医用材料重大科技攻关项目,成功孵化出3条产品中式生产线,基本解决了我国心脑血管领域用贵金属材料的“卡脖子”问题。

十年来,贵金属集团规模和效益分别增长9倍和10倍,累计实现销售收入1733亿元,复合增长率29%;实现利税31亿元,复合增长率27%,为国家重大战略需求和云南经济社会发展作出了重要贡献,较好履行了国有企业社会责任。首席记者廖兴阳报道

昆明信息港承建

建议使用1024*768分辨率访问本站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53120170004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ICP):滇B2-20090009-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