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资动态
当前位置:首页/投资动态
持续探索数字化赋能产业应用场景

昆明日报 记者杨敏 通讯员高翔 亢一凡报道 8月18日,记者从云南电信获悉,预计到今年年底,云南电信5G基站建设数量将达到2万个。目前,云南电信已基于5G网络,在工业制造、智慧能源、智慧文旅等产业中探索了大量的案例和场景,为数字云南建设提供了有效支撑。

在补齐网络信号盲区短板方面,云南电信联合产业链合作伙伴采用国际最新“5G+RIS”相控阵技术,分别在云南迪庆白马雪山格迪线、楚雄大姚湾碧乡打造全球首条千兆高速空中光纤传输网络,解决了深山无人区无基站信号覆盖的痛点,使线下输电网络巡检从1个月缩短到1周,极大提高了电网输电线路的运维效率。

在推动工业产业升级方面,云南电信通过开展央企强强联合、央地持续共生的新模式,推动数字企业建设。其中,云南电信与文山铝业联合申报的“文山市5G绿色铝产业园项目”,通过无人行车的远程通讯、自动控制及视频监控等一系列先进的传输变革,实现企业生产全过程数字化,提高了生产效率,降低了运营成本;玉钢5G数字孪生透明工厂项目荣获2021世界5G大会十大案例奖项,实现了传统企业节能减排、安全生产的目标,赋能金融和传统工业的产业融合,通过其示范作用,引领黑色冶金产业智能化升级;助力云南白药集团率先在全国开发三七数字产业平台,使传统三七产业融入数字经济,实现三七产业转型升级。

在智慧旅游方面,中国电信“剑川古城智慧旅游”系统工程荣获2022世界5G大会全国唯一文旅类设计大奖。该项目采用“5G+智慧古城”设计理念,打造剑川古城“文化+旅游+科技”的创新体验,通过5G+AR/VR,从5G的技术和应用场景创新将旅游信息、民俗文化通过AI数据中台实现统一呈现、统一管理,打造白族乡愁旅游目的地,提升游客互动体验感知,推动非遗文化融入县城建设和乡村振兴。

接下来,云南电信将面向政务、产业发展需求,聚合产业集群能力,为国家“一带一路”倡议产业、云南特色产业发展提供更好的信息化环境,协同推进农业、工业、服务业及中小企业全面上云,强化数据中心在产业、政务、民生等领域的融合应用,拓展区域开放合作,为云南高质量跨越式发展提供强大基础网络及信息化应用支撑。

昆明信息港承建

建议使用1024*768分辨率访问本站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53120170004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ICP):滇B2-20090009-1